从服装“门外汉”到自创新品牌

时间:2016年10月14日来源:嘉兴日报作者:

见到张佳伦是在一个周末,这位只有26岁的嘉兴貂帅服饰“创二代”,没有时间去消磨这段属于多数同龄人的休闲时光,他正埋在自己办公室的衣服堆里工作。3年试炼,这个不懂服装的门外汉,扛起了家族企业一分量不轻的重担,通过拓宽销售渠道、创立全新的服装品牌等,开创出了企业的另一片天地。记者带你走近这位“90后”的二代创业者。

  见到张佳伦是在一个周末,这位只有26岁的嘉兴貂帅服饰“创二代”,没有时间去消磨这段属于多数同龄人的休闲时光,他正埋在自己办公室的衣服堆里工作。

  3年试炼,这个不懂服装的门外汉,扛起了家族企业一分量不轻的重担,通过拓宽销售渠道、创立全新的服装品牌等,开创出了企业的另一片天地。

  记者带你走近这位“90后”的二代创业者。

  记者:进入父母的公司工作,是你一开始就有的想法吗?

  张佳伦:“接班”其实并不是我最初的想法,不过经商确实一直都是我所向往的。我小的时候,父母做生意比较忙,所以很大一部分时间,我也是在厂里度过的。耳濡目染间,自然也对做生意有了兴趣。

  所以念大学的时候,我就选择了工商管理专业。因为我觉得既然自己以后想做的事情就是跟经商有关,那么学习一些和企业管理相关的课程还是很有很必要的。因为目标明确,所以我大学期间的课程基本都是被排的满满当当。虽然每天都被学习占据了大部分时间,但是我却并不觉得辛苦,反而非常享受这样的节奏和规律。

  大学期间,我也曾经去过一家做社会培训的企业实习过。其实工作挺轻松的,按说依照这样的方式继续生活下去,哪还需要什么奋斗,轻轻松松就可以过得很好。但是,那段时间,我对自己的状态并不满意,也有些迷茫。因为我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就应该去干更重要的事儿,如果把它浪费在混日子上面,能对得起谁?这就更加坚定了我自己经商的想法。

  记者:都说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未来的财富。那实习这段经历对你而言,有什么样的意义吗?

  张佳伦:说实话,从工作内容中学习到的东西并不多,但是相反,从这家企业自身的内部管理、经营思路、管理手段等许多方面中,我还是得到了不少的启发,这是从很多书本中都学不到的东西。所以,我还是非常感谢这一段经历,让一种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理念在我心里生根发芽。

  首先,我觉得这家企业非常善于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因为我从小就在父母的企业中,知道在我们公司开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气氛。直白点说,可能开会就像是完成一个任务吧。但是在我实习的企业却并不是这样,他们的会议氛围非常轻松,大家都畅所欲言,觉得这是一个有趣的工作,而并不是一项很无聊的任务。

  当然,这些好的经验我现在也有开始尝试着运用到自己的公司。比如现在我们对会议的态度也更加重视了,每次开会前,我也叫员工播放暖场音乐,让大家尽量在轻松的氛围中去谈论工作。

  记者:你父母的公司算是一家传统的服装企业,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接手这样一家企业是否会有很多的不适应,你又是如何去适应呢?

  张佳伦:当然会。其实我曾经一度想摆脱父亲成功的“阴影”,打算开辟一个新的事业,取得更高的成就感。不过后来我觉得这可能就是自己的心魔吧,人类的智慧都是建立在前人的基础上的,所以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得更好,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只不过就怕你做不好而已。再加上我的父母年纪也越来越大了,也希望我可以回家帮忙。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我最终还是回到了自己家的企业。

  不过,进入企业之后,我并不是一下子就进入了管理层。我的父母经常告诉我,脚踏实地做事很重要。因此,进入父母公司后,我选择从生产一线做起,成为公司一名“杂事员”。哪里需要人就去哪里,我拿过材料、送过样品、发过货物。那时候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这份材料你帮我打印一下。”“你马上帮我把样品送给客户。”……

  后来,我也做过门店的导购人员。和其他的同事一样,我也要一起完成指定的各项指标,接受上级的考核。门店导购其实是最直接跟客户接触的岗位,非常考验沟通能力和对产品的熟悉程度。但是说实话,其实以前上学的时候,我并不太善于与人交际。但是没有好的口才就没法向客户传递产品的设计理念,就算肚子里再怎么“满腹经纶”,面对客户还是“白瞎”。所以,在做导购员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一边学习,一边历练。在锻炼自己口才,人际交流能力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己对自己公司产品的深入了解程度。

  当然,在这段时间内,一天到晚在销售一线和客户面对面进行沟通,我也逐渐掌握了不同不同顾客的实际需求,也了解了我们最一线员工的工作形态。这一切的一切,为我之后管理公司也打下了基础。

  经过一年的工作锻炼,我基本掌握了公司产品的面料、设计、定位等各类信息,后来,我又被调去了财务部工作,进一步熟悉了公司的整体运作。直到今年年初,我才正式担任了总经理助理,主要负责对公司形象的包装设计,如做画册、对外宣传广告的设计等。

  从“门店导购员”做起

  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记者:全新的经营理念和全新的人际关系处理方式等很难被老一辈人所接受,这是许多新生代在接班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正式担任总经理助理一职后,你是否有遇到这样的难题?你又是如何去克服?

  张佳伦:是的,正式担任总经理助理一职后,跟之前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走上这个岗位后,我再度陷入了烦恼中,因为实在找不到状态。各个部门都能流畅运作,有时候觉得自己也帮不上忙。我也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一些知识,比如提出了企业管理、制度上的一些方案,但都得不到老员工的认可,觉得我还太年轻,缺乏一定的阅历。

  要想得到认可,首先得提高自己的能力。所以我一边工作,一边又开始参加各种学习课程,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都能实现新的突破,也希望给公司注入新的活力。通过这几年的进修,我觉得自己变得更有目标性,比如时间的安排,工作的切入点,处理事务的能力等都有所提高,做事也更加有规划了。

  记者:作为一家传统的服装企业,你觉得貂帅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又该怎么样去提升这个竞争力呢?

  张佳伦:对于我们这家企业而言,我觉得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在销售、产品设计和质量等方面。我们近年来也在这几个方面做了努力。

  从销售来说,今年我们公司大力拓宽了销售渠道。其实一直以来,貂帅的主要营销渠道就是批发,这样的销售模式使得我们必须得依赖中间的代理商。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开始改变销售渠道,通过参展等方式,主动寻找客户,拓宽销售网络。这样一来,不仅稳定了公司产品的销量和产量,同时,与终端客户对接后,还能更直接地了解市场的需求。

  主动寻找客户,这自然又涉及如何让客户认可和选择我们?这时候,产品的形象设计、包装和产品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从产品设计来说,我始终相信,对一件衣服来说,设计就是它的灵魂,有了好的设计,就不怕没有订单。所以我们高薪聘请设计人员,而且我亲自把握设计方向。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我也经常会带着我们设计团队的成员跑全国各地的市场,考察其他品牌的研发与销售情况,特别是到一线市场了解最新的流行趋势和行情变化。

  除了设计外,我们的产品种类也在不断扩大,从以前的单品大衣到现在的针织全系列服装,就是为了更好地去迎合更丰富的客户群。

  当然,如果单纯只是在设计上推陈出新,质量不跟上的话,就很有可能被客户淘汰。所以在产品质量上,我们也严格把关。从面料的选择,到制版、出款等,每一个渠道我们都严格把控,力求做到最好。

  有了好的设计、好的质量,如何做好形象包装?这也是我今年以来重点在攻克的难题。为了让产品形象更好,我重新翻拍了公司宣传册,从模特的挑选,再到衣服的搭配,照片的排版,我都亲力亲为,就是希望我们的品牌可以具有自己的气质和特点,让客户更容易记住。

  记者:听说你目前正在计划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这个品牌的定位如何?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张佳伦:是的,allenmaison将是一个全新的,完全不同于貂帅原有产品风格的品牌。

  之所以要做个品牌,其实跟我自己的规划有关。我之前也提到,虽然已经进入公司,但是我仍旧感到迷茫,并且一直在思考,究竟怎么样才能真正进入公司的最核心,贡献出我自己的力量。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从产品入手,去做一些创新和改变。

  近几年,一些服装品牌企业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靠的就是新颖独特的款式设计和高端的品质。残酷的市场竞争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品牌才是企业的核心,只有自己把握了核心价值,通过生产质量过硬、贴近市场、顾客欢迎的产品来打开市场,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握”。

  虽然貂帅原有的品牌这几年已经有了新的产品定位,也渐渐趋向年轻化,但主体依然还是中年化年龄段层次。而我的想法是让产品更年轻、更靠近欧美大牌,并且能够在原料上突破针织的局限,这样才能领先市场。

  不过品牌打造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市场推广、渠道建设、销售服务,而且还要有好的设计和研发,它需要生产和管理能力的全面升级。目前,我们正在做整个品牌的企划案。接下来,我们还会加大在设计开发上的投入,我自己也要继续苦练内功——去专业的设计机构进修。希望可以让新品牌的产品不论在款式、设计还是面料、质量上都更加出彩,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多精品。

  总而言之,我觉得做服装、做品牌,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生产出让自己和客户都感动的产品。我希望可以依托貂帅现有的销售渠道和生产能力,先通过貂帅把品牌的根基扎稳之后再进行全方位的推广,以此提高新品牌知名度。

  记者:除了创立新品牌以外,对于公司未来发展,你还有怎么样的规划吗?

  张佳伦:品牌方面的创新是目前我最关注的事情之一。我希望新的品牌出来以后,可以和原有品牌并驾齐驱。以貂帅来维持原有的市场客户以及销售渠道,稳定整个企业的运营;新品牌就当作一块新内容,填补原本产品链上的空缺,做到优势互补。

  至于销售渠道方面,今后企业也许采用加盟,或是直营的方式,添加更多可行性方案,使得销售结构更为完善。产品设计方面,打造自主品牌,开阔眼界,多接收国内外的时尚信息,打造专属风格。无论品牌如何运转,人们最终的关注点依然是产品的品质和设计,因此品牌发展的核心仍是品质。

  当然,还有一点,就是对于貂帅文化的传承。我觉得我们公司之所以发展成功,主要还是得益于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产品品质与企业信誉。我希望今后我们公司也可以一直发扬诚信、创新的企业文化。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