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时装周:创意增“厚”价值

时间:2012年11月20日来源:作者:.

从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秀场上体现的,不只是亮丽的模特、光鲜的时装;作为终端展示平台,时装周更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最终出品的集成式呈现。纱线的技术进步,面料的最新开发,制造工艺的再度精进,潮流文化的整合创新。

  面料、纱线、针织、产业用“四合一”大展刚刚在上海落下大幕,为期8天的中国国际时装周紧接着在北京闪亮登场。如果说展会是向业内人士秀上游纺织面料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趋势,时装周则是向业内以及更广泛的业外人士秀下游服装的新款式、新面料、新时尚。这一条整齐而完善的产业链,正是中国纺织服装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

  另一个核心优势,是我们广阔的内销市场。13亿人对更好更美生活的新追求新期待,不仅给中国纺织服装业以强劲的信心和动力,就连被国际金融危机拖累的欧美各国的纺织服装业者,也将中国市场视为战略要地。拿欧洲的骄傲——奢侈品品牌来说,几乎没有一个敢在它的最近三五年规划中忽略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第三个核心优势的建立,我以为更加重要而急迫,那就是以创意增“厚”价值,将我们的行业企业从“薄”利、从低附加值、从大批量廉价品的竞争轨迹中抽离出来,走上价值竞争的新路径。纺织工业的升级日益表现在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品牌创造力的创新上,这也对产业要素的构成和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市场话语权、环境友好度、资源把控性、时尚引导力,已经成为“价值经济”的重要内容。

  从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秀场上体现的,不只是亮丽的模特、光鲜的时装、鲜花簇拥的设计师;作为终端展示平台,时装周更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最终出品的集成式呈现。纱线的技术进步,面料的最新开发,制造工艺的再度精进,潮流文化的整合创新,品牌建设的进一步成熟……全都在这个平台上体现出来,向社会各界人士做一次全方位推广。而其中的点睛之笔,就是创意——纱线的创意,面料的创意,工艺的创意,设计的创意,舞美呈现的创意——所有这一切创意托举的,应是一个有文化内涵、有高附加值、有消费者拥戴的品牌。品牌贡献率的提升,是我们行业企业一直面对的课题。

  2012年,全行业面临的各种成本和市场压力大增。今后数年,我们要努力实现的是从“规模经济”向“价值经济”的跨越,以突破资源和环境瓶颈,破解生产要素成本上涨和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压力,实现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就像中纺联夏令敏副会长在“2012中国纺织市场论坛”上所总结的,今后的发展之路到底怎么走?不管是优化产业链实现合作共赢,还是抓住非洲等新市场机遇、借展会规划全球布局,还是精细化管理提升效益,大家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取长补短。行业协会将努力争取在宏观政策及一些相关问题如棉花、税收等方面为企业减少一些负担,但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过程。所以更多的靠我们自己去做,科学发展之路靠我们自己去走。我们的目标不能因为短时困难而停滞,还是要坚定不移走下去,尽快实现十三五期间建成纺织强国的梦想。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