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周 带着时尚梦想扬帆起航

时间:2012年12月25日来源:中国纺织报作者:刘秀枝 摄影 徐乐中

2012年的冬天,“冰城夏都”哈尔滨的那一场全城轰动的时尚盛宴——2012哈尔滨国际时装周。举办时装周,一个非常现实的意义就是打造一张“美丽哈尔滨”的全新时尚文化名片。

  如果说2013年来临之前,中国时尚界还有什么大事,那或许就是在2012年的冬天,“冰城夏都”哈尔滨的那一场全城轰动的时尚盛宴——2012哈尔滨国际时装周。带着人们从百年时尚之都的起点扬帆起航,踏上了一场充满时尚的“梦之旅”。对于哈尔滨国际时装周,外人究竟是带着怎样的目光看待它?

  著名服装设计师武学伟在TOP-LINK创意论坛上说,与其他国家或城市举办的时装周相比,哈尔滨国际时装周的独特性在于它的定位,它和纽约时装周在某种意义上是相通的,和商业结合在一起,所以它具有不可替代性。”

  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常青也不无艳羡地对《服装时报》记者说,“哈尔滨的时装周,其他城市做不到这样。”

  它为什么能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气质?答案须由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给出。

  时装周 时尚原点!

  提到红博,哈尔滨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哈尔滨的时尚舞台上,红博起到了领航作用。2011年12月16日-19日,“发·现2011哈尔滨国际时装周”向世人展示了它的时尚魅力。然而,鲜有人知道,它的筹备时间只有40天。

  红博人的性格里总有一个“敢”字。用40天的时间来完成一个国际时装周,无论是谁都不敢轻易尝试,但红博却做了。在4天的时间里,2011哈尔滨国际时装周的主题创意、宣传推广、资源整合以及赢得的各方支持,表现出的团队精神,瞬间征服了业界。而odbo、comegin、eachway、杰施、娑尔、ed hady、aimer、姜茶、comme lun、qinnko十个品牌的作品发布也不乏新锐创意。

  王丽梅认为,一个好的时装周,首先要征服设计师。俗套的、程式化的东西显然无法激发设计师的灵感,只有在哈尔滨这样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又能滋生无限创意灵感的沃土,才能激发并创造出优秀的设计作品。因此,首先在时装周名称的确定上,他们的要求是既精巧别致、意蕴深长,又要浑然天成,不落凿痕。2011年哈尔滨国际时装选定的主题是“发·现”,2012年则是“HAH!够锐丽”。

  “发·现”意味着时装周力求发现更多的新锐作品,发现更多的时尚亮点,发现更多的创意新人,并引领时尚趋势和时尚潮流,为中国新锐时尚服装产业的发展打造新平台。

  2012年的“HAH!够锐丽”则是一个很有力量、也够新锐的词语,是一个视觉化的表现。

  在王丽梅看来,举办时装周,一个非常现实的意义就是打造一张“美丽哈尔滨”的全新时尚文化名片。因此,关于时装周信息的知晓率,它深入人心的程度,几乎直接决定着时装周的成败。

  2011哈尔滨国际时装周的前期推广只有20天的时间,这就需要选择精确的传播策略,而且必须速度快、辐射面广、密度大、深入人心。在推广过程中,红博商业紧紧抓住这座城市人们的心灵和服装行业从业者的需求,以城市的情感为依托、以时尚精神为展现形式的信息传递,让哈尔滨人存蓄已久的激情和梦想爆发,也让业界人士的目光瞬间被这座城市所吸引。20天的时间,整个城市都知道了哈尔滨要办一个时装周的消息,整个服装业界也开始关注。

  经过一年多的思考,2012哈尔滨国际时装周有了更丰富的内容,将平面媒体、电视、网络、广播、户外广告一网打尽。时装周正式启幕前举办的“HAH!美女”大赛聚焦了哈尔滨全城的目光;时装周首日在红博会展购物广场揭幕的“HAH!空间”设计师长廊使得新锐设计师与消费者零距离沟通;开幕式上启动的“HAH!时尚联盟”则将整座城市的时尚力量聚成一个整合体;5天10场的设计师作品发布会既充满创意又展现了时装周新锐、务实、接地气的风格。

  在王丽梅看来,时装周不仅仅要为行业人士分析预测下一年的流行趋势,更应该把时尚传递到顾客心中。哈尔滨国际时装周的“HAH!空间”能够让市民在第一时间了解时尚、了解新锐设计师的理念。

  “为更多新锐的设计人才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他们的创意能够落地,而不是一句空话。”王丽梅说。

  新基地 注入力量!

  在2011哈尔滨国际时装周的开幕式上,时任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向西城红场授予了“中国服装新锐时尚发布基地”的牌子,他与王丽梅牵引着火车头穿越T台的镜头让很多人记忆犹新。

  “这是在筹划时装周时和中国服装协会谈出的灵感,也蕴涵了我们的责任和激情。”王丽梅认为,未来的中国服装行业一定能诞生世界性的品牌,但这一未来需要所有人从当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中国服装新锐时尚发布基地”就是红博商业希望能够为更多的新锐设计师搭建平台,为他们未来的成功做铺垫。

  新锐时尚发布基地的牌子有了,它未来的模样是怎样的?这是王丽梅和她的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今年的哈尔滨国际时装周开幕式散场以后,中国服装协会会长王天凯也问她:“这个基地应该怎么去做?”

  在王丽梅看来,时装周实际上只是中国服装新锐时尚发布基地的一个大型活动,一次城市时尚产业的呈现,一个完美的开端。

  依托红博西城红场这一新锐时尚发布基地,他们将打造一个时尚产业“系统工程”,构建“时尚产业价值链和时尚文化生态链”两大链条,以新锐创意、产业升级和市场转换为导向,与市场结合、与本土设计力量结合、与产业配套结合、与区域经济结合,最终实现承担一种社会责任、做实一个时尚基地、锻造一个时尚产业、树立一个生活范本、打造一个优质品牌的“五大目标”。

   “做中国服装新锐时尚发布基地必须是系统工程,不是今天搞一个走秀,明天搞一个演出,后天搞搞论坛。”王丽梅说,基地是一个系统工程,从落地到实体到整体的策划、宣传,整体的推广都是一系列的。

  “一定要和区域经济结合起来。百年以前哈尔滨是最时尚的,之后变成了重工业城市,但改革开放30年以来,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政府已经意识到,在经济结构转型中,时尚产业应该占据重要的地位。所以在政策层面上,这个是最好的时机。”另外,哈尔滨当地有6所院校设置了服装设计专业,王丽梅希望更多的哈尔滨本土设计力量参与进来,因为他们有前沿新锐的思想,对哈尔滨这个城市有独特的理解。

  为此,他们成立了 “HAH!时尚联盟”。“我们希望新锐设计师和资深设计师都加入到这个联盟里,成为盟友。”王丽梅说。

作为一位驰骋商场多年的企业家,王丽梅自然要为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设定清晰的目标,只是这次她的目标足足有五个。

  “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达到共赢的时候,它可以起到1+1大于2的效果,才可以持续发展下去。”所以,王丽梅倡导新锐时尚发布基地要与地方产业结合起来,为新锐设计师搭建平台,让他们落地、推广、包装,还要“扶上马,送一程”。这是红博作为一个商业企业体现出的社会责任。

  也有人不理解地问王丽梅:“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来办时装周?”

  承担社会责任是主要原因,另外,王丽梅一直认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应像鹰一样飞得更高、看得更远。

  在商业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很多企业都在提“去同质化”,要开创蓝海。这也是王丽梅投入时装周的原因之一。“红博商业在推动时尚产业,反过来有一天,时尚产业和新锐时尚发布基地也将推动商业。”这是王丽梅看得更远的结果,也是有事实依据的。

  2012哈尔滨国际时装周的第一天,是个星期三,往常这个日子的销售情况并不好,但12月12日这一天的销售额出乎了王丽梅的意料。
  “时装周的举办带动了商业,带动了销售,这是相互拉动的。”王丽梅说。当然,很多事情在短时间内是看不到回报的,但从长远来说,它将有效支撑商业发展,提高用户黏性。
  而她所说的“打造一个品牌”就是“HAH!品牌”。“HAH!品牌”是哈尔滨乃至中国时尚视觉化的表现,它并不是一个单独的品牌,而是一个集合了所有时尚要素的整合体,是一个区域品牌的视觉传达。 

  老厂房 带梦起航!

  在红博西城红场的新闻中心里,挂着一幅字画,上书“蚂蚁啃骨头”。就是靠着这样的精神,红博商业牵头举办了两届哈尔滨国际时装周。

  西城红场原址为机联机械厂,闻名全国的“蚂蚁啃骨头精神”就是在这里诞生的。那些高大的厂房是哈尔滨在新中国成立后工业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哈尔滨城市发展史的见证。
  如今,哈尔滨市政府提出将以哈尔滨西客站地区东区为重点核心区,建设哈尔滨市四大商圈之一的哈西新商圈。宜居的生态环境和优质教育资源将成为吸引更多投资者开发建设哈尔滨西客站地区。

  在西城红场的老工业厂房里,会发现“红房子”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也是其他项目无法复制的核心优势。如果让这些老厂房全部从城市消失,那无疑是抹掉了一段珍贵的历史!红博商业怀着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针对西城红场内的老厂房进行保护性改造,并注入新的时尚文化元素,既保留了珍贵的历史痕迹,又焕发了老厂房新的生机与活力。

  哈尔滨洋溢的是大气魄的欧陆风范,是一种兼收并蓄的多元时尚。所以,红博商业在做这个项目时,坚持国际化视野,将各种文化整合、提炼、创新,进而将西城红场打造成为国际时尚中心。

  这个项目带着红博人的梦想,那就是通过西城红场的运作,实现复兴哈尔滨时尚浪漫之都的城市理想。

  王丽梅认为,哈尔滨国际时装周的主题与西城红场这一平台可谓珠联璧合。一个在凝结着城市精神的老厂房里举办的以“新锐”为主题的时装周,让固化在哈尔滨人骨韵里的时尚因子重新回归,新锐时尚风潮将彰显哈尔滨成为“时尚意见先锋”的历史积淀与成熟维度,重新燃起这片土地上的人对时尚的追求与愿望。 

  记者手记 
  印象王丽梅——筑梦的人

  第一次来到哈尔滨,它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寒冷。从机场到酒店的一个多小时里,听到的是充满了东北式幽默的广播节目,也听到了不下五次关于2012哈尔滨国际时装周的广告。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在广播里不断强调着哈尔滨国际时装周“以新锐创意为导向、以产业升级为导向、以市场转换为导向”。

  同时也是黑龙江服装行业协会会长的王丽梅,一直都是筑梦的人,既有商业家的自信、果断,也有着女性的一种柔情、浪漫。坚韧、智慧、执著的她一直在以非常艺术的方式做商业。

  从2001年开始,红博就开始频繁参与服装行业活动。CHIC、中国服装论坛、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大连国际服装节等。多年的积淀使得红博在多年后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为世人献上多彩的时装周。

  很多人会觉得商业是低端的,艺术是高雅的。著名策展人、艺评人陆蓉之在2012哈尔滨国际时装周的TOP-LINK创意论坛上大声表态:“我再也不相信所谓的曲高和寡。”

  陆蓉之的这番话让王丽梅非常感动,她觉得自己找到了知音。一直以来,王丽梅都认为“商业是艺术的最高形式”,陆蓉之的想法与她不谋而合。

  很多人并不了解商业,虽然他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商业,价值的转换离不开商业,但是他不敢去正视商业,因为一提到“商”,似乎就使自己贬值了。他们大多会把商业、商人和自私、狭隘联系在一起。

  很多人与王丽梅有过接触之后,会不经意地说出这么一句话:“你怎么不像商人?”

  这样的话其实充满褒扬,但却让王丽梅觉得“伤自尊”。她会坚定地告诉别人:我是做商业的。在王丽梅看来,如今的商业更多的是给人们带来一种生活方式的变化,它是一种文化情趣的载体,涵盖面已经很广。每一个活在地球上的人,都离不开商业。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