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哪阵风把时尚界的大拿们吹到了首尔?

时间:2015年11月23日来源:界面网作者:

时尚总在寻找新的经济和文化热土。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线时装屋纷纷将目光对准了韩国,更准确的说,是首尔。

今年5月,先是老佛爷Karl Lagerfeld在首尔举行了Chanel 2015-2016度假系列发布秀,另一家奢侈大牌Dior紧跟着开出了6层高的清潭洞门店。随之而来的各国媒体、时尚人士和影视名流让这座城市的时尚度瞬间飙升。

旗下拥有Dior、Louis Vuitton的奢侈品集团LVMH索性直接投资韩流文化。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L Capital在去年8月向演艺娱乐公司YG Entertainment投资了8000万美元。后者的签约艺人包括演唱《江南Style》的“鸟叔”Psy、G-Dragon。

这些韩流巨星可以说是流行趋势的制造者。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女主演全智贤脚踩的一双625美元Jimmy Choo在亚洲卖断了货,就连传闻中她曾涂过的Yves Saint Laurent唇膏也迅速风靡中国。

“全球奢侈品牌开始意识到,韩国流行左右着整个亚洲。”韩国时装设计师协会负责人Lie Sang-Bong说道:“曾经偏爱香港或者新加坡的品牌从3年前开始转向韩国。”

时尚评论家、Vogue时装编辑Suzy Menkes也趁着势头将首尔选为下一届康泰纳仕全球奢侈品峰会的举办地。“我发现,奢侈品牌把韩国,尤其首尔视为中心,人们都来这里购物。”她说道。

虽然从体量而言,韩国的奢侈品市场规模仅为106亿美元,远不及中国的185亿美元,但二十年的经济飞速增长让这里成为继印度、中国内地和香港之后第四大增速最猛的奢侈品市场。

其中,中国和日本游客功不可没。韩国旅游局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访韩中国游客同比激增41.6%,达612.7万人次,为韩国带来的经济效益高达18.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55亿元)。今年7月,韩国官方在宣布MERS疫情(国内中东呼吸综合征)结束后,中国游客再度“承包”韩国各大免税柜台。乐天免税店的官方数据显示,9月销售额同比已经涨了90%。

除了韩国本土和周边国家强大的购买力之外,韩国不断崛起的本土设计成了全球大牌聚首于此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10月结束的首尔时装周上,主办方不仅邀请到了欧美各家媒体和买手,还特意在东大门设计广场举办了一场回顾展,庆祝本土设计师Jin Teok从业50周年。这位韩国当代设计先锋不光光是巴黎时装周的常客,还成立了首尔时尚设计师协会,以扶持年轻设计师。

尽管如此,走上T台的本土设计师品牌无论成熟与否,其知名度一旦出了亚洲地区就直线下降。界面之前曾采访过于英美个人品牌WOOYOUNGMI的首席运营官Caroline Kim,她告诉我们:“韩国高端品牌其实是很有潜力的,但它们总是只把精力放在国内市场,没人向外探险,而且它们了解的也只是韩国顾客。”

这片尚未开发的沃土通过业内人士口耳相传,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买手。奢侈品电商Netaporter在今年年初签下了总部位于首尔的街服品牌Stevie J and Yoni P (SJYP) 。买手Linda Ayepee给出的理由是:能在当中看到土生土长的设计才华,而她在不久前又挖掘出了一个韩国品牌。

供职于英国奢侈品电商Matchesfashion的买手Natalie Kingham飞到首尔时装周后发现:“这里就是个大都会,街上的行人很会穿衣服,当地也具备惊人的设计潜力。”

用本土设计师于英美来说:“韩国人对于尝试新鲜事物无所畏惧,而且年轻一代对于流行趋势非常敏感。”甚至可以说他们相当急迫。也正因此,快速消化与果断舍弃成为韩国时尚界的独有特色。东大门24小时急速生产模式就是最好的写照:只消提供明星照片,第二天你就能拿到连夜赶工制作出的同款服装。

标签:时尚界 首尔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