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他们是给洋娃娃设计衣服的人 都是误打误撞入了行

时间:2016年12月26日来源:界面作者:

也许是从Moschino开始,人们注意到了时装界近年来的一股新风潮,越来越多设计师以娃娃为灵感而制衣。那些好玩的花俏系列,带着小马驹“My Little Pony”到人们最熟悉的芭比娃娃的影子,人们穿着这些服装走上T台并在社交媒体上热络,时装媒体The Racked因此而问:当洋娃娃装扮了我们,那谁装扮它们?


穿着Coach的芭比娃娃 图片来源:purseblog


这着实是个有趣的问题,在我们的记忆里,每个女孩小时候多少都有过为洋娃娃做衣服的经历。但当它们还没被孩子领回家前,身上穿的衣服又是谁做的呢?事实上在玩具工业里,正有一群专门为娃娃做衣服的设计师。


Moschino的芭比娃娃系列


在芭比娃娃工厂,Kim Culmone的职称为“芭比全球创意副总裁”,其实她就是一位娃娃服装设计师。Culmone在大学里的专业是室内设计,毕业后她进入了洛杉矶一个纺织设计工作室Design Garage工作。但不今后,她的合伙人转行做了建筑,Culmone不得不关闭了工作室,那一年,她26岁。

年轻的Culmone第一次面对创业的解散,她觉得自己需要一份真正的工作来延续生计,于是她向芭比娃娃的公司美泰递上了简历,并幸运地进去了其纺织部门工作。

这份工作的期限是9个月,Culmone本来打算:“9个月后,我就会搬到纽约,在那里我会为一家室内设计公司工作,每天对着彩通书,不再使用明亮的颜色,这个规划特别严肃,对吗?”

Culmone也没想到这份工作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当她第一次走进美泰的大门,也第一次感受到了童年梦想实现的满足感,“当我走进大楼开始看到每个阶段的设计和创意流程,我感觉那就是芭比的家和出生地,我一时都迷茫了。那时候我就知道我想要留下来,想要在芭比的设计中有自己的位置。”而如今,这份9个月的工作已经持续了数十年。

Culmone的入行纯属偶然,但她不是一个人,Shelley Cornia也是如此。Cornia是美国洋娃娃公司American Girl的首席设计师,她曾设计了经典的BeForever系列,如今已经做了13年的洋娃娃服装设计师,并在着手生产现在的最新系列。

在American Girl的设计团队里,Cornia是唯一一个软饰设计师,也就说,整个公司里只有她能设计洋娃娃的衣服鞋帽。Cornia出生在新奥尔良,大学在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学习时装设计,辅修戏剧专业。这两个专业都为她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基础,你会发现American Girl的娃娃们都很有戏剧感,不是穿着套装就是有金丝线的裙子,而这正是带着Cornia自己的影子。

Cornia回忆道:“在我工作4年后,我又去读了研究生并拿到了定制时尚专业的MFA,认识American Girl就是这期间的事儿。” Cornia不是一个喜欢洋娃娃的女孩,她反而觉得从成人视角看到它们很新奇特别,那时候她还在一家图片公司工作,“有个人说American Girl有职位开放,感觉很适合我。我不能说当时我很想给洋娃娃设计衣服,但我的专业背景又推着我入行了。”

而美国的另一家玩具公司MGA Entertainment,也于今年推出了一系列关节玩偶,相应地,公司也培养了一群洋娃娃设计师。在MGA,Michael S. Anderson是设计总监,他的团队创造了一系列青少年高中生玩偶,和American Girl和芭比的公举气比起来,MGA的系列更加现代和超酷,他们喜欢穿机车夹克、戴墨镜和披牛仔披肩。

Anderson想要设计一组特别的玩偶,这些姑娘热爱数学和科技,走的是酷的路线。她们的名字是Yasmin、Cloe、Jade、Sasha和Raya等,创作这些姑娘的灵感正是Anderson自己的经历。


“我是流行文化的大粉丝,迅速改变的设计给了我灵感。”Anderson看电视、追明星、喜欢纽约时装周上的新奇玩意儿,他最爱的购物地是在洛杉矶,还曾在香港的墙上涂鸦。同时,他对韩流和日本街头时尚也很熟知,这都决定了他的娃娃特别国际化和年轻态,“颜色是最重要的,我想要选一个能代表60年代的颜色,但我也想要确定它和今天的女孩们有联结。Melody就有一条很棒的裙子是铅笔裙,还有高低下摆…”

这三位设计师的故事都表明,玩具服装设计行业并不是那么大众的,它通常只对专业人士敞开一个小口,进入其中的人都有点误打误撞。他们可不一定对洋娃娃有特殊感情,但通常都有着时尚专业的背景。

为洋娃娃设计服装并不容易,这类设计师十分稀缺的。在American Girl,设计团队们就会和Cornia反复核对洋娃娃身上衣着的文化元素是不是正确的,好让接下来的故事情境设置不至于偏离方向,以至于向小朋友传递了错误信息。在美国,这可能牵扯法律问题。

而近年来,芭比、American Girl和MGA的服装设计师们都感觉到,他们手中的娃娃行业正在经历天翻地覆的变化。孩子们可玩的东西越来越多,科技的发达冲击了洋娃娃生意。Culmone也意识到了美泰正在发生巨大的革命。

但真人时装界的风潮刮来后,娃娃们跳脱了自己所在的世界,也纷纷进入到了Christian Louboutin、Jeremy Scott等设计师的工作中。胶囊系列、限量版都催促着洋娃娃形象的转型,他们有了新的体型、皮肤的颜色、头发的造型,芭比慢慢超出了她虚拟美学的维度。而进入真实世界则有助于玩具公司的转型,人们对洋娃娃的感情又开始重新变得炙热了。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