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优衣库学美国人做起了开放办公空间 这下员工都不好意思抱怨加班了

时间:2017年10月12日来源:界面作者:

开放的办公空间、丰富的美食区域、共享大厅,甚至有健身房、游戏间……以Google为代表的这样的硅谷办公室风格,逐渐成为那些创新性公司的标配。


开放的办公空间、丰富的美食区域、共享大厅,甚至有健身房、游戏间……以Google为代表的这样的硅谷办公室风格,逐渐成为那些创新性公司的标配。

究其因,在西方企业文化中,团队协作和个人思考及执行力一样重要,以至于不少西方公司纷纷效仿类Google式的办公空间设计,人们相信这样的办公环境能激发员工更强大的创造力、提高效率并且更加快乐。

相较之下,日本企业在这点上则和欧美公司大相径庭。

在日本公司中,等级分明、管理集中是常态,员工往往对长辈和领导非常尊敬和服从,而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公司希望改变这样过于“死板”的氛围,于是从改变办公环境做起。

名为Ariake HQ的优衣库日本新总部位于东京有明的江边,六层高的建筑占地面积像纽约街区一样大,其中包括配送中心、样品陈列室和展示厅。虽然只给办公区域留下了一层的面积,但完善的设计使近2万平米的区域能容纳30种不同用处的空间。

要知道,虽然优衣库在品牌建设上颇有造诣,但老的总部办公室装潢设计可没什么新意。除了密密麻麻的普通桌椅和几个透明的会议室,其他什么都没有。

这个充满硅谷风格的开放式办公空间是由建筑设计公司Allied Works Architecture完成的。最初着手设计的时候,Allied Works不打算完全照搬硅谷办公室的样子,只是设计理念和硅谷一样:给予员工自由的感觉。

“我们的经验来源于西方公司,员工不仅需要办公室,同样需要有室外环境、又如同家里和酒吧一样气氛的办公空间。” Allied Works负责人Brad Cloepfil说道,“现在,城市空间就是办公空间。”

Cloepfil提到的“城市”意喻着办公室给人的感觉,也就是公众场合和私人场合特点的结合。当硅谷的办公室设计风格偶然火了之后,人们才意识到这样的办公空间有助于员工发散思维,变得更有创意。“当员工感到身心自由的时候更容易灵光一现,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足够的空间能催生灵感。”


图片来源:fastcodesign.com


在优衣库过去的办公室里,员工必须外出就餐,但在新总部可就不同了——像东京街头的贩卖机一样,办公室走廊中也有许多类似的设施。


此外,休息室里放满了自由呼吸的绿植,仿佛室内花园一般。公司还专门提供了读书区域,来自世界各地的书籍和杂志供员工取阅。

甚至,这里还有可以同时容纳1200人的体育场,用来举办集体活动。

迅销公司创始人柳井正希望员工在办公室里有在家一样的放松感,因此采用了居家风的设计。办公桌旁摆放着安乐椅、沙发和自带天然属性的木桌。这样风格体现了硅谷工作理念:工作、生活不分家,随时随地无压力转换——不想在伏案而作?带着你的电脑去旁边的懒人沙发上躺一会儿吧!

为了让员工们适应环境,优衣库专门对他们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让员工明白空间的重要性,也让他们知道公司非常注重他们的感受。因此,今年新办公室投入使用之后,员工们对这个新环境的适应度颇高——他们不再整天黏在椅子上哪儿也不去,而是尽情享受每一个设施。

虽然开放式办公空间让人失去了一点点私密感,但时间会证明这样的环境才是他们所需要的。同时,整个办公室共有6个区块。每个区块内,商品企划、设计、制作和销售的员工聚在一起,预计沟通效率将有明显提升。


图片来源:fastcodesign.com


在Allied Works开放式办公空间搬到日本之前,没人能想到,严肃的日本竟然能适应这样西式的风格。优衣库的新总部设计也正是日本第一家这样突破自我的公司。


从2013年期,柳井正便雇佣了Allied Works Architecture团队对新总部进行设计。“在筹划中,他非常强调日本企业文化,” Brad Cloepfil说道,“想改变文化是个很大的挑战,毕竟,只通过一个案例来真正使日本企业发生价值观的变动是很难的。”

优衣库的新日本总部空间设计融入了日本家装元素


 图片来源:fastcodesign.com

通过这次办公室风格的改革,能看到优衣库正在寻找创新策略。其实,从五年前开始,当优衣库面临快时尚巨头H&M和ZARA的夹攻之时,就已经在发生变化了。

虽然一直以来,优衣库的品牌优势都在于将科技创新应用于研发制衣新材料、细节优化、提高质量上,但这样的价值观并没有高效地传达给消费者。导致的结果是2014年公司股价下跌近8%,即便当时在全球开店也没能挽回损失。Yanai本来打算在2020年实现480亿美元的收益,也因此不得不把目标降低到290亿美元。

现在,优衣库把硅谷办公风格搬入了东京,品牌创新的劲头先从这里体现了出来。

Yanai现在的目标是取代Zara母公司、世界第三大服装公司Inditex。2016年,Inditex盈利270亿美元,而迅销只有170亿美元。

现在,随着日本跌宕起伏的经济状况,迅销开始在美国寻找更大市场。就像其他零售商一样,迅销也在尝试各种新销售策略。也许优衣库的新总部不足以帮助迅销完全克服阻碍,但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此一个开放式办公空间便是开始。

当然,面对这样的办公室,作为员工,似乎也没有了不加班、不努力工作的借口——从这个角度看,优衣库的日本企业精神还是没变。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