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产业透视 > 正文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

时间:2016年12月13日来源:纺织经济信息网作者:

2016年12月1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6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创新年会的主题为“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紧扣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分享年度创新成果、探讨纺织工业未来发展模式。

  2016年12月1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6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创新年会的主题为“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紧扣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分享年度创新成果、探讨纺织工业未来发展模式。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0.jpg 

  大会现场

  出席本届年会的主要领导嘉宾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文英等。同时出席大会的还有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职能部门和专业协会的领导、专家,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及国内外纺织服装产业链优秀企业的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主持。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主持大会

  【高屋建瓴】

  夏令敏首先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到场嘉宾们表示欢迎,随后,夏令敏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规模效益稳定增长、结构调整持续深入、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品牌建设有效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当下,中国纺织行业深度转型升级将经历一个较长期的过程。增长速度趋稳,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为行业创新发展预留了空间。面对发展新形势与新机遇,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新形态正在酝酿,新功能开始形成。

  夏令敏还表示: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国纺织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配套能力,具有迈进世界强国阵营的基础和优势;如何利用好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助力纺织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如何紧随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政策导向,推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产品开发能力的整体提升,助力我国“纺织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这些都是本次年会探讨的重点。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2.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致辞

  欢迎致辞之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为本届年会作致辞,高延敏在致辞中首先对此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谈到:随着近几年“创新”被不断提及,随之而来的也正是大家发现所谓“创新”的难度所在。随后,高延敏司长还强调:创新是纺织工业发展最大的驱动力,创造市场新需求是纺织服装行业未来探索的重要方面。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3.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做主旨演讲

  接下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为本届年会做题为《构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孙瑞哲会长将演讲分为三大主题以及若干细项:

  一、直面三个矛盾——创新发展与壮行升级之间的矛盾、产能结构与有效需求之间的矛盾、环境约束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二、协调三个关系——产业与社会的关系、产业与环境的关系、产业与消费的关系;经历三个转变——传统产业向科技产业、时尚产业、绿色产业的转变;构建三个板块——制造产业板块、时尚产业板块、科技产业板块;

  三、推动六项发展——创新发展、精益发展、融合发展、时尚发展、包含发展、联动发展。

  在发表主旨演讲之始,孙瑞哲会长首先列举出一系列数据:2011—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7.8%,远高于世界同期2.4%的平均水平,明显高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和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其他金砖国家。2011年—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我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5%,比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相当于美国的63.4%,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展现数据后,孙瑞哲会长强调:“GDP的平均增速已经证明,我国经济增速领先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是世界发展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孙会长不断将论点、论据进行展开和解读,为与会嘉宾们带来了一阵又一阵的头脑风暴。在演讲的最后,孙瑞哲总结道:中国纺织行业的未来将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

  孙瑞哲会长的精彩演讲获得了与会嘉宾们的热烈掌声。

   【真知灼见】

  近年来,中国纺织产业在“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政策的驱动下,纤维材料、纺织、染整、产业用纺织品、纺织装备、信息化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实现了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行业创新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研发能力得到了整体提升,促进了服装、家用和产业用纺织品等终端领域的合力发展。但从整体上看,行业的创新体系建设及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创新资源较分散,难以针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进行协同和集成创新;因此,我国纺织行业的整体发展与纺织强国目标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行业转型升级任务紧迫艰巨。为此,本届创新年会特别设立主题讨论环节,力邀执掌服装、产业用纺织品和家用纺织品行业的三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分别从时尚创意、模式创新、科技进步等维度,探讨“十三五”时期国内外服装、产业用、家纺三大终端领域的发展形势与重点方向。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4.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作主题演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的演讲主题为《“十三五”:开启中国服装行业全新发展期》,在演讲中,陈副会长讲到:在消费升级、科技革命的新的背景下,中国服装行业正迎来了全新一轮的发展期。这是中国服装行业又一个黄金发展期,这个发展时期的背景、特征和发展观与过去完全不同,行业将全面走向优势重构和升级,技术创造力、文化创造力和服务创造力不断增强,行业品牌建设、文化建设以及时尚话语权也将全面提高,整个行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5.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作主题演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的演讲主题为《新技术、新产品、新贡献》;在报告中,李副会长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所取得的重点突破和突出贡献。并对“十三五”期间行业在战略新材料、环境保护、医疗健康、应急和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军民融合”的领域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进行了论述。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6.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作主题演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的演讲主题为《聚焦“十三五”,转型新家纺》。在演讲中杨副会长表示:2015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顺利完成了行业“十二五”主要发展目标。2016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展望2017年,家纺行业要持续聚焦“十三五”行业规划,推动家纺行业实现新转型、取得新发展、收货新成绩。同时,杨兆华副会长还强调:“十三五”期间,家纺行业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确定新定位,以行业“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为引领,落实行业发展五大任务,建设新家纺,构建新格局。一切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全方位推进品牌战略、提升软实力,推动行业早日实现家纺强国梦。

  【荣耀时刻】

  设计是未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抓手,而流行趋势则是纺织产品设计的风向标,是提升市场话语权的利器。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7.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杨兆华,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梁鹏程共同为趋势联盟成员企业授牌)

  今年,以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为基础,成立了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创新联盟,吸纳了一批在时尚设计与技术创新方面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企业授予流行趋势研究中心的资质。在主题演讲结束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杨兆华,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梁鹏程共同为趋势联盟成员企业授牌。

  在本届创新年会中还举行了三个奖项的颁奖典礼仪式,分别为:“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共12家企业,名单后附)、“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共60家企业,名单后附)/产品开发推动奖(共1家企业,名单后附)”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十二五’产品开发突出贡献奖(共32家企业,名单后附)”。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宣读表彰决定。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8.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为获得“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的企业进行颁奖)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9.jpg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0.jpg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1.jpg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2.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党委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陈大鹏、副会长李陵申、副会长杨兆华为获得“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产品开发推动奖”的四组企业进行颁奖)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3.jpg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4.jpg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为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十二五’产品开发突出贡献奖” 的两组企业进行颁奖) 

 

  在热烈的掌声和祝贺声中,本届创新年会上午的部分告一段落。

  【群英论道】

  下午,本届大会举办了两场精彩务实的创新论坛,论坛由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主持。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5.jpg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主持创新论坛

  论坛一主题为“产品竞争力与可持续创新”,受邀的演讲嘉宾分别为: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6.jpg 

  美国棉花公司亚洲供应链营销部门高级经理林蓓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7.jpg 

  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Michael Hubensteiner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8.jpg 

  TESTEX瑞士纺织鉴定有限公司亚太区总经理陈德谦

  论坛二的主题是“科技进步与时尚经济”,演讲嘉宾分别为: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19.jpg 

  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黄鼎隆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20.jpg 

  杭州万事利丝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廷方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21.jpg 

  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红星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22.jpg 

  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管理中心总监陈百顺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23.jpg 

  意大利高级时装设计师Pietro Ferragina

  两场论坛精彩纷呈,旨在聚焦产品竞争力、绿色能效管理、时尚发展趋势、智能转型技术等话题。从行业端、企业端、市场端等多角度为与会嘉宾带来了无私的分享与无限的思考。

  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届2016中国纺织创新年会渐渐接近尾声,正如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所说: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一年三会、三会相应,旨在与全行业的领导者和企业家共同思考与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战略和创新模式。

  新契机、新优势、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24.jpg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作总结发言

  (文摄/宋卿)

 

  附全部获奖名单:

  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卓越能效奖获奖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

  远纺工业(无锡)有限公司

  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华宝纺织有限公司

  福建省长乐市金源纺织有限公司

  夏津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枣庄海扬王朝纺织有限公司

  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

 

  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黑牡丹纺织有限公司

  帛方纺织有限公司

  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张家港市金陵纺织有限公司

  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汶上如意技术纺织有限公司

  嵊州盛泰色织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

  新申集团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湖州永昌丝绸有限公司

  徐州斯尔克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长乐市山力化纤有限公司

  烟台华润锦纶有限公司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嘉名染整有限公司

  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萌恒抽纱有限公司

  无锡恒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三德纺织服饰有限公司

  广东健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通大东有限公司

  江苏腾盛纺工集团

  江苏罗曼罗兰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

  江苏聚杰微纤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吴江汉通纺织有限公司

  海宁市天一纺织有限公司

  浙江金三发非织造布有限公司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省永信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

  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蓝天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长春博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宏达高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

  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宏大纺织机械有限公司

  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浩沙实业(福建)有限公司

  山东迪尼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雷迪波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德美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推动奖获奖单位名单

  常熟天虹服装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十二五”产品开发突出贡献奖获奖企业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凯邦锦纶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

  广东健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德美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华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文凤化纤集团有限公司

  吴江福华织造有限公司

  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

  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

  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即发集团有限公司

  鲁丰织染有限公司

  鲁普耐特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济宁如意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天翔毛纺织有限公司

  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

  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

  杭州路先非织造股份有限公司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