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产业透视 > 正文

纺织行业为何陷入人才困局?

时间:2016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纺织网作者:

“本科毕业后签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纺织企业。大部分时间都在和设备车间打交道。”陈昕是东华大学一名纺织专业毕业生,在车间工作半年后毅然辞职。“虽然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但极其单调,一眼可以看到几十年以后。”陈昕的离职,是当前纺织行业人才困局的一个缩影。

  “本科毕业后签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纺织企业。大部分时间都在和设备车间打交道。”陈昕是东华大学一名纺织专业毕业生,在车间工作半年后毅然辞职。“虽然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但极其单调,一眼可以看到几十年以后。”陈昕的离职,是当前纺织行业人才困局的一个缩影。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作为我国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纺织类专业毕业生的离职率正不断攀升。入职两年内离职的从业人员超过半数。其中,有不少人选择彻底离开纺织行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纺织行业社会认可度不高,专业的人才培养已经与企业生产实际脱节。

  河北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才流失已经成为他这些年来最头疼的事。“没有新人愿意进入这个产业。刚离开校园的90后,宁愿去做地产销售,也不愿进纺织厂。行业地位越来越低,毕业生自然就不会进入这个行业。”

  “这个行业在外人看来,特别老土。”一位从纺织厂技术员转战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告诉记者,“虽然这个行业收入并不低,但同学们大都去了新兴行业。”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向《工人日报》记者透露:“究其原因,社会对纺织类专业的认可度较低,多数人对纺织的理解还停留在十几年前,认为做纺织太辛苦,工作环境差,待遇不高。”

  据记者了解,作为老牌传统行业,纺织相关的就业岗位工作环境已经得到极大改善。如今的纺织车间里,一条纺熔生产线大约需要5~6人,除喂料和在线检测需要不停歇工作之外,其他工作均是间歇性的。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以后,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车间和设备打交道,并不繁忙。

  随着行业技术工艺的升级,现在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纺织企业每万锭纺纱用工水平已从350人降低到15人,甚至更少。然而这依旧没能解决行业人才供不应求的难题。

  “纺织类专业的就业率几乎为100%,许多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几乎所有的纺织类专业毕业生早在毕业前就被企业看中,有些专业甚至是一人被多岗录用。”倪阳生表示。

  然而,有迹象显示,尽管工作环境、报酬都有极大改善,就业情况稳定、乐观,但纺织类专业的吸引力仍在下降。企业招工难题逐渐向上游蔓延,高校职校的纺织专业出现了招生难题。有纺织专业学生向记者表示,“我们全班20多个学生,只有几个人是主动填报纺织专业的,其他都是调剂过来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本科高校和职业技校都将“进厂实习”纳入纺织专业学生教学大纲,学校老师积极帮助学生联系相关企业安排实习事宜,以强化学校培养和企业实际的联系。

标签:纺织行业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