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产业透视 > 正文

纺织产能大迁徙时代开启:沿海纺织产业正在向内陆地区回流

时间:2017年10月12日来源:中国绸都网作者: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已接近尾声,片中有许多关于布生意的剧情,激励了同是纺织人的笔者。剧中的故事发生在陕西泾阳,那时候的陕西流行土布,所以大多数商人都从事土布生意。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已接近尾声,片中有许多关于布生意的剧情,激励了同是纺织人的笔者。

  剧中的故事发生在陕西泾阳,那时候的陕西流行土布,所以大多数商人都从事土布生意。然而随着时代的推进,陕西流行起从江浙一带传来的洋布。女主角周莹看到了洋布的市场,决心自己创办机器织布局来生产洋布。周莹不顾别人反对,拿出了所有家当去投资机器织布局,虽然过程历经千辛万苦,但最后的成果却是出乎意料的。

  土布,又称"粗布"、"家织布",即为用手工纺车纺织的粗布。而洋布,是当时从国外引进来的用机器织的平纹布。两种布形成鲜明的对比,即手工与机器的对比。当时大量机织洋布通过不同渠道进入国内市场,1894年洋布占到全国棉布供给量的近15%,给土布造成了极大的市场冲击。内地的纺织手工业感受到重重危机,农村家庭手工业开始衰落,大的手工业作坊为适应经济发展发生分化重组,因此发展机器动力纺织业是大势所趋。

  现如今的纺织业不也正处于这样的境地吗?当时的陕西纺织业需要从手工到机器的转型,实质是低端到高端的转型,而如今的纺织业也需要从低端到高端的转型。由此看出,不管在哪个年代,纺织业从低端发展到高端都是大势所趋。

  环保整治加大,低端产业已不适应环境

  自从今年喷水织机大肆整治,纺织行业的产能正在大迁徙。沿海地区的环保整治力度将越来越大,因此低端纺织产业已不适应当地的生态发展。今年喷水织机遭遇淘汰,许多中小织造企业因此而关闭,给纺织业的产能带来大大缩减的影响。印染行业在今年也受到了重创,由于环保整治,成了布老板口中的“开关厂”,也影响着纺织业的产能。在如此处境下,企业要么转移生产地区,要么把低端产品转型为高端产品,无非就两条路可走。

  人力、排污、税收等成本增加,压榨利润

  现在江浙地区的人力成本、排污成本、税收成本等费用都越来越高,使得原本低利润的低端产品更趋于零利润。在成本上升,销售价格没有上升倒逼之下,企业的利润非常小,甚至亏损,所以一部分纺织企业只能转移到其它成本比较低的地区去。如今的纺织企业遍地都是,竞争压力大,又受到市场需求缩小,经营成本上升的双面夹击,我国纺织业正在经历成本之困。因此企业想要生存下去,必须转型。

  纺织产能收缩,中高档纺织机代替喷水织机


  今年下达江浙喷水织机将逐步淘汰的通知以来,纺机设备自然地向喷气织机、剑杆织机等中高端纺机转移。因此便有了“水改气”这一想法,然而“水改气”这一举措实施的可行性又值得深思,很少有企业运用到自己的机器中。那么是否该像周莹一样花高价买更好的机器去投资生产呢?笔者认为这需要企业家们自行判断,用独到的眼光去完成这一华丽的转型。未来沿海地区的纺织产能将急剧收缩,正在向周边其他地区转移。

  《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剧情警醒着现代纺织人,成功的秘诀只有一个字“变”,即为转型!纺织人,在看电视剧的同时,别忘了借鉴剧中成功的故事,一定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标签:纺织产业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