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产业透视 > 正文

国望高科:以智能转型突破产业发展极限

时间:2017年11月24日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作者:

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位于平望镇梅堰工业集中区,自2009年成立起,公司坚持以创新驱动、智能转变为发展动力。
  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位于平望镇梅堰工业集中区,自2009年成立起,公司坚持以创新驱动、智能转变为发展动力。根据国内外最新化纤技术发展趋势,着力打造全新创新理念:以装备技术创新与功能性聚酯开发相结合理念,取代规模化发展,装置技术实现高度柔性化、精细化设计,以高品质复合功能聚酯取代单一功能性聚酯进行前瞻性研究与产业化,开创全新产品应用领域,形成企业全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行业产品技术升级。以两化融合带动企业管理与装备升级,分步推进智能制造,深度融合信息化技术。公司不仅拥有较成熟的技术,同时拥有同类产品中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和最新的产品,现有生产线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

  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涤纶全消光纤维产品开发基地”、“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公司承担了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项目,成为工业化、智能化、信息化融合的样板企业。

  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招工难、用工贵成为困扰纺织企业的难题。国望高科纤维主动适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趋势,积极实施制造业“互联网+”,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抓手,启动工厂的“机器换人”工程,推进产业“智能转型”,突破产业“发展极限”,推进企业创新发展。

  2010年,盛虹化纤就与北京自动化机械研究所合作研发化纤生产智能物流系统,项目攻克了大型化纤生产企业该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化纤行业智能化成套物流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此基础上,国望高科承担了“2013年国家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在直接纺聚酯生产线上采用智能加工系统进行涤纶长丝的生产,包括纺丝、加弹自动落筒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及相关环节智能物流系统的研发与应用,集成了物流、销售、管理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目前,公司纺丝车间和加弹车间均已导入智能生产系统,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管理的信息化、物流的一体化。采用自动化作业,从落纱到检验分级,再到包装出库,减少了诸多的中间环节,整个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而且变得更加高效快捷。产品落筒、检验、包装全程无触碰,排除了各种人为干扰因素,分级包装准确率高,减少了人为降等,产品检验包装质量稳定如一,产品优等品率提升了2.5%。质量信息的跟踪反馈方便快捷,缩短了处理流程,实现了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提高了产品优等品率,大幅度提升了产品质量。同时包装线实际操作人员较现有人员减少接近50%,有效地解决了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通过机器换人、导入物联网技术,推进智能车间实施后,公司年平均节省成本1500万元,用工率减少34%,故障率减少55.9%,人员单产提升29.8%,产能提升33.06%,作业精准性、成功率也显著提升。“机器换人”策略的实施,使企业先进的工艺装备技术、现代管理技术和以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相结合,将企业生产的过程控制、优化、运行、计划与管理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管控,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实现企业的优化运行、优化控制与优化管理,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传统的化纤企业相比,在用工成本和生产管理上具有明显的优势,为今后国望高科的进一步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盛虹以创新发展为己任,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通过技术研发为行业提供全新解决方案,全面推进企业科技、管理等模式创新,走出了一条从传统制造业到现代高端新兴产业的转型发展之路。下一步,盛虹将继续创新发展方式,着力构建智能化服务平台、协同设计创新平台,积极打造“智慧盛虹”。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