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储备棉核查检验中发现的问题与探讨

时间:2012年10月17日来源:作者:.

  我局与四川省纤维检验局联合分两个阶段在新疆石河子市天银物流公司负责国储棉核查验收工作,核查工作结束后,对核查验收的棉花按照棉花加工厂、合同号、批号对回潮、杂质、公量、马克隆、品级等指标进行了统计,现就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在核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

  1.回潮率问题。现场检验中,兵团的棉花回潮率较小,平均回潮基本在9%以下,不存在因为回潮率超标退货的问题,而当地棉花加工企业(大部分没有烘干设备)加工的棉花普遍存在回潮率大的现象(基本上在9.5%左右,甚至有超过10%)。不论是兵团的还是地产的棉花,公检回潮率基本上都比在线回潮率大,就单包检测数据来看,很大一部分差异超过3%。

  同一棉包两头测试的回潮率存在较大差异。由于处于比较极端(当时室外温度零下27℃)的环境,我局人员曾到企业使用插式水分电测器对其单排堆放的棉垛进行测试,同一棉包由于一头处于风口处,而另一头背风,导致同一包棉花包头两侧测试的回潮率差异达到2%。

  企业在使用在线回潮系统过程中存在问题。我局在检测一批棉花(同一天生产)时发现,前期流水号的棉包在线回潮率都是超过10%的,但是后期流水号的在线回潮率突然都变成6%左右。

  针插式(MBS型)水分电测器存在台差。同一包棉花同一时间、同一插入点、同一插入深度,各个电测器测试的数值不一致,有的差异达到1%。低温下水分电测器把手容易损坏,尤其是与连接线连接处。由于温度低连接线外层塑料变硬,导致连接线根部非常容易断裂。

  2.含杂率问题。兵团的棉花都是机采棉,杂质较大,由于近年来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基本控制在2%左右。有些厂由于管理及机械设备等各种原因,生产的棉花杂质较大,如150团的几个加工厂,基本上在2.5%左右,有的加工厂控制的较好,如149团联合加工厂,基本上控制在1.7%左右,甚至有的批次杂质仅有1.2%,棉花看上去不像是机采棉,倒像是手采棉。当地棉花加工企业生产棉花都是手采棉,杂质大,大部分在2%左右,甚至达到2.5%,从棉花样品形态上看,由于杂质较大,倒像是机采棉。

  3.公定重量问题。公定重量普遍比原检验公量小。兵团的棉花每批基本上少0.6-0.8吨,地产棉基本上少0.8-1.3吨,地产棉有的批次甚至少2吨,有的一个合同号(10个批次)总公定重量与原检总公量相比少了17吨。检测过程中甚至发现,在公检回潮率比在线回潮率大2%的情况下,公定重量与原检验结果差异较大的批次,公检的毛重甚至比原毛重还小。

  但是也有的棉花加工企业公定重量与原检公量差异很小,公定重量与原检验结果差异在200公斤之内,基本上是溢重,有的批次公量比原检验结果重0.4324吨;也有部分企业的公定重量与原检公量差异也较小,平均每批基本上在300公斤以内。

  4.马克隆值及品级问题。在核查过程中发现了马克隆值、品级与原检验结果差异较大的情况,马克隆值差异主要是核查检验的结果比原检验结果小,品级差异表现在核查检验的品级比原检验品级差。并且这类问题一旦出现,都集中在某个企业的某个合同号。

  我们对问题的分析

  企业的公定重量计算是采用各加工厂在线系统生成的毛重和在线回潮率计算的,在线检测系统的数据只能作为企业生产时的参考数据,而不能作为贸易结算依据,按照在线系统生成的毛重和在线回潮率作为结算依据本事就存在着问题,因此产生公检重量与原检验公量差异较大的情况不是一些人讲的主要是针插式电测器或在线监测系统有问题,而是企业自身在管理上存在问题造成。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我局核查某一合同号的棉花时,由于水分超标,退了两批棉花,企业重新换了两批棉花补充,该批合同中其他批次的棉花公定重量与原检验结果相比均少了1吨多,而这两批棉花差异很小,平均只少了400公斤。这说明棉花加工企业是非常清楚自己生产的棉花质检和重量,各加工企业经营理念不一样,其根据经营需要,提供不同批次的棉花以及相应的检验数据以达到其利润最大化。

  关于含杂率的问题,我们对地产棉的杂质样进行分析,发现其杂质中带纤维籽屑以及棉籽皮、壳较多,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极可能是当时加工季节连续阴雨天,企业一味追求加工速度,给棉箱压力过大,锯齿线速度过快,将棉纤维连同棉籽皮甚至是棉籽壳一起带下,造成杂质过大。

  目前对针插式水分电测器(包括新式的压板式水分电测器xj130)的计量检定存在问题。一是由于采用的是温差自动补偿方式,对其进行计量检定时,只能是对当时环境温度下的电阻进行测试并与标准电阻箱进行比较,如果数据一致,则认为合格,如果不一致还不能调整,只能返回厂家进行检修。也就是说目前的检定行为只能是进行对其检测范围的某一点进行检定,严格意义上讲,这样的检定只能是对当时温度下的仪器是否合格进行判定,如果温度发生变化,仪器是否合格,还需进行检定,而不像对以前老式的电测器可以对其进行多点测试、检定,从而判定仪器是否合格。二是按照目前的检定规程,水分电测器的检定范围只能是常温(0-40摄氏度),0度以下如何判定仪器是否合格则没有相应的检定规程。三是目前各省建标用于水分电测器计量检定的标准电阻箱是基于原来的电阻-回潮率(温度补偿)数学模型建立的,与新式的水分电测器采用的数学模型是否一致是一个问题。

  马克隆值和品级差异较大,分析其原因主要是交储企业为达到利益最大化,故意伪造检验数据或偷换样品,企图将不符合收储条件(一般是马克隆值是C1,品级达不到四级)的棉花冒充合格棉花,其次原因是仪器化检验人员在检验中疏忽,出现检验数据偏差。

  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根据以上情况分析,个人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问题:

  1.针插式水分电测器总体上来讲是比较科学地反映了棉花的回潮率,进一步完善将会更好。尤其棉纤维吸湿后,在零下20-30的极端温度下,水分是以何种形式存在,其导电性与在常温下与棉纤维结合后的导电性相比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都需要做进一步的基础性研究,并进一步完善在极端环境下棉花回潮率的数学模型,使仪器使用更加方便,更加科学,更有说服力。

  2.建立适应新型水分电测器的计量检定规程、计量标准从而进行量值传递。确保仪器在现场测试中正常使用、测试准确。

  3.仪器化检验机构要加强与被检验企业的沟通联系,尤其是在加工期间,品级检验人员应重视企业的加工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告知企业,帮助企业分析原因,解决问题,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送检积极性。

  4.承担收储任务的专业纤检机构对入储的棉花,要严格按照检验规程进行质量核查,对马克隆以及品级的核查工作要尤其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确保马克隆值有专人在现场检验完成,当天抽取的样品当天要在检验室完成检验工作,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

  5.当地纤检机构要加强宣传工作,在对企业的监管力度、方式、深度上下功夫,不断创新监督机制,另一方面检测机构对检测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人员操作,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