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苏绣首个江苏省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时间:2012年11月13日来源:中国缝制设备网作者:

  苏州高新区镇湖是苏绣的发源地之一,也是苏绣最主要的产地。昨天,记者从苏州高新区质监局获悉,江苏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镇湖刺绣》近日正式发布实施,对镇湖刺绣的工艺做了明确规范。


  该标准是苏绣首个江苏省地方标准,未来将逐渐向镇湖刺绣行业推广。今后,符合该标准的镇湖刺绣将标注统一的地理标志,也只有拥有该标志的产品才称得上是正宗的镇湖刺绣。

  镇湖刺绣作为苏绣的代表,是以吴文化为底蕴,以染色纯桑蚕丝为绣线,在绸、缎、绡、帛等底料上应用齐针、乱针、施针、滚针、打籽针、滴滴针等苏派针法和丝线的折光、反光和透光原理,通过手工运针走线方式的单面或双面刺绣艺术作品。

  镇湖街道副书记张伟介绍,镇湖有两万人口,其中绣娘8000人,另有4000多人从事与刺绣相关的工作,不少作品远销海外。

  近年来,由于名气较大,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仿造的假货,损害了“镇湖刺绣”的信誉。

  为了对镇湖刺绣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范市场行为、提升产品质量,今年3月起,镇湖刺绣协会开始着手制定镇湖刺绣标准。

  几十位镇湖的高级工艺美术师齐聚,对镇湖刺绣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范围、术语和定义、要求、检验规则、标志、包装等10个方面做出严密的规定。

  规定要求,今后每件镇湖刺绣均应进行出厂检验,检验项目为总体要求。在抽检项目中,如样品出现不合格,则在其余产品中重新抽取2件进行复检,若仍出现不合格,则判该批产品不合格。并且,产品的外包装还必须要标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镇湖刺绣”等字样。张伟说,《地理标志产品 镇湖刺绣》标准的实施,使得镇湖刺绣在精、细、雅、洁的特色上,有了统一的质量要求,“今后,只有符合这个标准的,才有资格对外称是‘镇湖刺绣’,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可通过产品上的国家地理标志来辨别真伪。”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