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十八大制定六大机制 推动羊绒产业升级

时间:2012年11月19日来源:作者:.

  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我国羊绒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羊绒行业也将步入分工更加精细,专业化程度更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日趋扩大的发展阶段。

  从前,我国羊绒行业被视为“世界羊绒加工车间”。10年来,在各级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这样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在这一变革的过程中,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为了扭转我国羊绒行业“主产不主导,贡献大收益小”的现状,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行业发展思路,着实从企业利益出发,推出了一系列高效、和谐的办会机制,为我国羊绒行业在国际上争取话语权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进一步推动了羊绒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机制一:规范原料渠道巩固产业基础

  “羊绒出在绒山羊身上”,对于原料生产的有效把控是行业良好发展基础中的基础。协会针对羊绒原料流通方式落后、牧民盲目进行绒山羊品种改良、造成山羊绒普遍变粗、形成产业恶性循环的问题,在2008年三届五次理事会上就提出了“拯救优质绒山羊,发展优质细毛羊,富农兴牧奔小康”的“双兴双百富民工程”计划。在全国开展了重点扶持200个羊绒羊毛标准化饲养经营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项目。构建新型农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加强产业基础建设,建立产业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宽协会为农牧民和企业服务的渠道。为提高畜产品原料收购人员的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协会积极开展培训和职业技能认定工作,并编制《畜产品收购员职业标准》、《培训实施方案》。

  机制二:原料交易进入“指数时代”

  面对市场的瞬息万变,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作为行业和会员企业利益的集中代表,精心维护行业、企业利益,尽职尽责地为行业谋取更有利的政策环境。2006年,协会对行业反映较强烈的有关羊绒原料进口关税减免问题向国务院关税税责委员会提交了《建议减免羊绒原料进口关税的报告》;2008年,面对经济危机,国内绒毛市场疲软、羊绒价格大幅下跌、产业经营环境恶化的情况,协会迅速做出反应,召集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举办“羊绒、羊毛市场产业分析座谈会”,对与会代表提出要求国家给予纺织品退税率回调的意见,协会据实起草了专题报告并上报给国务院和相关部门。

  2011年,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与相关部门合作,在清河县人民政府、清河县羊绒交易市场的大力协助下,采集整理了最近三年来国产、进口山羊原绒、无毛绒、纱线、皮褪绒五大品种的相关数据并进行技术处理,于2011年9月正式发布了“中国清河羊绒价格指数”,使我国羊绒原料交易进入了“指数时代”。指数发布工作既为从事畜产品生产和经营的企业提供了及时的商情信息,以便更好地发挥原料价格信息在生产流通中的作用,又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我国部分畜产品原料价格变动情况,对促进我国畜产品市场的成熟具有重要的意义。

  机制三:推进信誉建设树立自律经营

  由于羊绒处于“软黄金”的地位,在不正当利益的驱使下,我国少数地区在羊绒制品中掺假售假的不法行为仍然存在,对羊绒行业的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伤害了守法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在国际市场上也为我国羊绒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多年来,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将促进行业自律视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相继向全行业发出《关于加强企业诚信自律经营,正确使用产品标识的通知》和诚信自律经营倡议书等。

  同时,为进一步加大畜产品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力度,协会制定发布了《中国畜产品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逐步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建设。评价体系由原来的1套增加为5套,使评价指标体系更加专业、更加科学。通过协会的不断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工作取得良好进展。在国家质检总局针对羊绒产品采取的抽查行动中,协会多家会员单位、企业抽检合格率均达到了100%。曾经发生过问题的企业,通过自律和他律,增强了社会责任感。通过协会积极倡导诚信、自律、质量、品牌建设和促进企业合法、公平竞争,进一步维护了中国制造的尊严。

  机制四:积极拓展渠道促现代化流通

  以2010年相关数字为例,当年中国山羊绒出口2740吨,比上年增加615吨,同比增长28.9%,出口额增长59.4%;羊绒衫出口1805万件,同比增长了10.27%。但是,受错综复杂因素的影响,原料价格大幅上涨。2010年山羊绒价格由每吨50万元上涨到80多万元,涨幅达60%以上。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协会与国内企业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积极支持畜产品优势区域开展交流、交易活动,参与举办河北清河“国际绒毛及制品交易会”、宁夏自治区“中国宁夏国际羊绒博览会”、河北枣强“大营国际皮草交易会”、中国(文登)国际毛皮裘革服装交易博览会等。同时,协会结合各地交易市场的特点,积极推进原料交易市场现代化流通途径和方式的建立。

  机制五: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对外交流

  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自三届理事会以来,开启了与国际行业组织的沟通合作,多次接待了来自美国、新西兰、巴西等国的行业协会、畜牧业主管部门、畜产品经营企业,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信息互通渠道。

  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羊绒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日趋重要,国际行业组织非常重视与协会的交流和合作。国际羊绒驼绒制造商协会(CCMI)主席、美国纺织品协会主席卡尔·斯皮尔豪斯多次来华参加协会组织的活动,并交换意见。双方领导还就中国山羊绒纤维变粗的现状,以及我国为遏制羊绒变粗趋势所采取的措施进行了多次交流,并对羊绒检测、标牌品质检查和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信息沟通以及我国羊绒企业融入国际共同体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机制六:肯定企业业绩树立学习典范

  2010年11月,协会联合《中国纺织报》社和多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首届“中国羊绒羊毛行业表彰先进系列活动”,评选出了中国羊绒行业十大领军人物、十大杰出人物、突出贡献人物以及国产羊毛流通行业领军人物、国产羊毛流通行业优秀龙头企业、中国羊绒行业百强企业等。活动意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羊绒羊毛行业发展的辉煌成就,肯定业内优秀企业的业绩和贡献,树立学习的榜样和标杆,带动全行业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活动期间,《中国纺织报》刊出两期特刊对评选活动进行了全面报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和人物采访。

  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以来,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积极致力于引领行业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力求稳中求进加快发展。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我国羊绒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羊绒行业也将步入分工更加精细,专业化程度更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日趋扩大的发展阶段。如何继续完善中国羊绒产业链的整合,促进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搭建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切实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而推动畜产品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成为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新的战略目标。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