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6中国家纺大会“十三五”《纲要》发布

时间:2016年11月29日来源:中国纺织报作者:

家纺行业作为纺织三大终端产业之一,是传统民生产业,是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意产业,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时尚产业,在拉动内需增长、促进就业、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二五”时期,家纺行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坚持创新改革,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行业运行、渠道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培养、设计研发、标准质量、国际化水平、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了优良成绩,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较好完成了“十三

  11月28日,2016中国家纺大会在有着“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成都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共彭州市委副书记、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董里;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王欣;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原会长杨东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工信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等行业相关负责人及国家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上百家家纺企业共同探讨我国及家纺行业“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发展情况。会议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秘书长李杰主持。

  家纺行业作为纺织三大终端产业之一,是传统民生产业,是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意产业,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时尚产业,在拉动内需增长、促进就业、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二五”时期,家纺行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坚持创新改革,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行业运行、渠道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培养、设计研发、标准质量、国际化水平、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了优良成绩,行业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较好完成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目标和任务。  据统计,2015年,国家统计局统计的1847家规模以上家纺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606.4亿元,利润总额154.9亿元。“十二五”期间,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年均增长10.5%和13.7%。2015年,行业纤维消耗量1490万吨,占全国纤维消费量的比重为28.1%,“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3.2%。中国家纺协会统计的14个产业集群和200多家跟踪企业,2015年工业总产值分别为2605亿元和790.5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5.4%和5.6%。

  2015年家纺产业出口402.3亿美元,“十二五”期间,家纺产业累计出口1933.45亿元,年均增长6.3%。累计进口84.04亿美元,累计贸易顺差1849.4亿美元。从以上数据来看,“十二五”时期,家纺行业整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较好完成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对于下一个5年,行业面临的主要发展目标和任务,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在会上对《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进行了深入解读。

  2025年建成家纺强国

  杨兆华说,“十三五”时期,中国家纺行业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内容的“三品战略”,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行健康消费理念与方式,扩大市场需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争取到2025年基本建成家纺强国。

  对于行业“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发展目标,《纲要》中做了明确要求,设定了4个主要目标,即行业增长目标、结构调整目标、科技创新目标、质量品牌目标。

  在行业增长目标中显示,“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30%,年均增长5.5%,平均利润比“十二五”期末有所提高。2020年,家纺纤维消耗量达到1620万吨,年均增长1.68%。家纺产品出口额达470亿美元,年均增长3.2%。

  在结构调整目标中显示,实现产业国际国内布局协调发展,大幅提升特色产品、高品质产品、功能性产品和智能化产品比重,使大家居业态、个性化定制生产及服务快速发展。

  在科技创新目标中显示,全员劳动生产率在“十三五”期间提高10%。广泛采用互联网技术,大幅提升信息化水平,使自动化装备、智能仓储系统等应用成倍增加。

  在质量品牌目标中显示,建设5个家纺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重点培育2个家纺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使世界级品牌建设取得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运营能力的跨国公司。

  五个任务重新定位行业

  杨兆华指出,为了顺利完成上述发展目标,行业协会将从5个“新”方面,推动《纲要》的实施。即建设新家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倡导新生活,改善供给提升服务;构建新格局,优化配置协调发展;立足新高度,打造品牌促进升级;发展新经济,资源节约绿色发展。  其中,“建设新家纺”包括3个方面,一是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即加快实现行业由低成本向创新转变、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提高生产效率。二是“互联网+”提升产业,即广泛应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发挥其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从采购、生产、销售及物流等环节的互联互通,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及大数据在家纺行业中的融合创新,形成家纺行业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三是加强行业技术进步,重点围绕新原料新材料应用、智能产品研发、节能减排技术运用等方面,倡导节能减排,实现绿色生活。

  会上,杨兆华重点对如何利用“互联网+”提升产业进行分析。他说,未来,“互联网+”在家纺产业上的运用将分别体现在企业、集群和行业3个层面上。其中,家纺企业在信息化基础上,重点突破5个方面,一是在毛巾企业中建立1~2家自动化示范企业;二是在窗帘企业中建设3~5家工业化生产及4S服务企业;三是在床品企业中采用自动化生产线,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四是自动化仓储在“十二五”的基础上翻一番;五是大力推进智能家居体系建设。

  在集群“互联网+”应用中,建设1~2个“云”服务示范产业集群。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建立“集群产业云”。为企业提供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人才培训等企业所需的公共云服务平台。

  在行业“互联网+”应用中,一是建设开放性研发平台,整合、共享研发设计资源。二是联通“生产—物流—销售”环节,促进行业B2B和O2O模式的建设。三是实现与家具、建材及建筑设计师等机构的跨界合作。

  杨兆华说,希望通过这3方面的建设,使“互联网+”在家纺行业内真正落地。  而在“倡导新生活”上,行业将从加快供给改革、推进渠道创新两方面发力。杨兆华说:“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将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解决‘供需配错’问题,引导消费,扩大市场。利用新领域(室内-户外、家庭-公共)、新产品(功能家纺、智能家纺)、新消费理念(健康消费、科学消费),实现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在“构建新格局”中,行业将从两方面实现优化配置、协调发展。一是不断优化完善国内产业布局,在东部实行转型升级、西部开拓市场。二是实施协调发展国际化战略,促进企业间合作,扩大贸易,利用贸易规则,积极“走出去”,开拓“一带一路”新市场。

  此外,“立足新高度”包括全方位推进品牌战略、研发创新提升软实力、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提升质量保障能力、优化品牌生态环境。“发展新经济”包括推广应用先进环保技术、加快回收利用进程、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一张蓝图绘制家纺未来

  会上,杨兆华还做了《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2016年工作报告》。他说,2016年是中国家纺行业谋创新、求突破、共发展的一年。今年以来,理事会以中国家纺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为行业擎领,以展会为市场拓展抓手,以家纺大赛为创新契机,以交流合作开辟走出去空间,以精品活动推动行业交流,圆满完成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

  今年,协会着眼行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细致调研,顺利完成《纲要》编制工作。同时,更加重视发挥展会作用,实现协会“搭台”、企业“唱戏”,为家纺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提供广阔舞台。其中,春季家纺展强势回归,五展联动收效明显;秋季家纺展模式创新,跨界互利共赢。

  会议还对协会2017年的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目标。明年,协会将推进实施《纲要》,帮助家纺企业抓住“十三五”时期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的冲刺机遇期,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协调平衡发展、绿色持续发展、合作共赢发展”主题,引导和鼓励家纺企业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贯彻落实“三品战略”,推动“大家居”发展,探索传统渠道的转型升级及“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模式,加大家纺行业上下游、行业跨界和国际间的交流合作,重视绿色发展和重视循环经济。

  对于家纺“十三五”的发展,杨兆华说:“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托起梦想。在新常态下,家纺企业应不断创新求变、力争上游,为行业提档加速注入新的动能。”

标签:家纺 十三五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