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了解自动铺布机?

时间:2007年10月07日 21:08:16来源:作者:

  为什么使用自动铺布机?服装生产是极具前景的行业,但竞争已渐趋白热化。如何冲出市场,和抢先在竞争对手的前面,有系统地控制成品的品质、成本、和效率;这些因素已显得极为重要。

  在“裁剪”的工作环节里,使用自动铺布机便能达致保证品质,减低成本,提高效率的优势。效率:机械不会疲累不会闹情绪,可以长时间地高速运作,生产效率高而且品质非常稳定。成本:人手铺布需要较多任务人运作,其工资成本高。自动铺布机只需一人操作,一人辅助即可完成铺布工作。剩余的人手可应付其它工序,节省成本的同时亦可增加效率。品质:裁剪前的铺布效果直接影响服装成品的品质,在裁剪后发现不良的影响是无法补救,和一直浮现在成品的品质上,这种问题在人手铺布颇为常见,使用自动铺布机是解决这问题的最佳保证。使用自动铺布机的另一大优点,可大大提高生产厂的形象。当顾客在落单前参观生产模式和生产设备,自动铺布机这种高科技自动化设备,最具备保证品质,成本和效率的说服力。

  要提升竞争力,使用设备怎可落后他人。怎样了解自动铺布机的优劣?铺布机在服装生产行业已存在了在多年,但在过去的表现一直未能尽如人意,只因在引进计算机操控技术之前,旧式和传统的控制技术已去至极限,很多操作上的难题都无法突破,如送布与行机两者无法准确同步,停机无法准确定位,负重和惯性冲力等问题,都是严重影响铺布的表现。现今进入了科技的纪元,计算机科技应用在铺布技术上已发挥得淋漓尽致,当突破了旧式机械操控的极限,新一代的铺布机,无论在处理极具弹性和柔软的布料,或重量高达500公斤的沉重布料,其铺布功能亦同样可以达致尽善尽美的境界。只要细心参考铺布机的各项功能中,有多少项真正由计算机操控,便很容易分辨铺布机的优劣。很多人以为铺布机具备轻触式显示屏幕便等同计算机控制,这是很常见的误解。因为轻触式显示屏幕,可以只是作为信息显示和控制机电开关的一种,所以不一定代表铺布机便是由计算机控制其动作。那应该怎样分辨铺布机的计算机化程度,其实只要细心比较,要分辨绝对算不上困难。基本上计算机操控的机械,首先需要一种能够与人颣共同理解的沟通方式,这就是数字(俗称:数控)。凭着这一点我们便可以轻易地作出比较。

  铺布机的各项功能是否计算机控制与非计算机控制的认知:

  铺布机行走的定位控制

  (加枫创意 / 数码 2000)计算机控制:左右两端的停机位置(数值)由计算机记忆。

  特征:可以在数据显示看见左右两端的位置,铺布机实时身处的位置。

  优点:(1)改变停机位置异常简易。(2)由于计算机永远知道铺布机的所在位置,和清楚停机点的所在和距离,所以控制停机位置绝对准确。

  (其它品牌)非计算机控制:需要在裁床左右两端安制机电式踫停装置。

  特征:改变停机位置时需要把踫停装置移动到新位置。

  缺点:(1)改变停机位置较烦复。(2)踫停感应的间隙较大,导致停机位置不准确。(3)铺布机速度的改变和惯性冲力,同样导致停机位置不准确。停机位置不准确是导致浪费布料的原因。

  铺布机行走的速度控制

  (加枫创意 / 数码 2000)计算机控制:铺布机的移动由计算机的精密软件控制。

  特征:改变速度只需透过资料显示, 轻易更改行走速度的数值。

  优点:铺布机是沉重和高速移动的设备,只有先进的机械人操控技术(Robotic Control),才可以使铺布机的动作挥洒自如,发挥完美的铺布功能。

  (其它品牌) 非计算机控制:铺布机的移动速度改变,只透过减弱对马达的供电。

  特征:速度调节使用旋扭来调节,减速缓冲需要在裁床左右两端安制慢车路轨。

  缺点:要改变停机前的减速缓冲,需要重新调节慢车路轨的距离。另外,单依靠减弱马达的供电, 无法准确控制铺布机的速度和位置。

  铺布机同步送布控制

  (加枫创意 / 数码 2000)计算机控制:使用计算机精密软件控制同步。

  特征:要改变送布速度的快慢,只需透过资料显示,轻易更改送布速度的数值。

  优点:由于铺布机移动的距离,速度,和送布的控制全部都是由计算机执行,配合高科技的数控马达,执行计算机的指令可以分毫不差,真正达致绝对准确的同步送布,保证完美的的铺布效果。

  (其它品牌)非计算机控制:使用机械无段变速装置。

  特征:要改变送布速度的快慢,需转动无段变速的圆环。

  缺点:机械无段变速只能达致大概的同步,不可能准确。机械无段变速很容易受速度变化影响,同时亦是一种磨损性的装置,使用时间越长,其准确性越不可靠。

  铺布机裁断功能控制

  (加枫创意 / 数码 2000)计算机控制:所有的功能都是计算机控制。

  特征:各项功能如裁断与否,裁断长度,裁断速度,自动提升高度,自动磨刀等,这些功能都可以透过资料显示轻易更改。

  优点:计算机精密软件的整体配合,可组合多种铺布模式,使铺布的工作可以得到更多选择。

  (其它品牌)非计算机控制:使用机电逻辑控制。

  特征:功能不可以作选择。

  缺点:功能不可以作选择。

  另外,其控制方式较复习,损坏率较高。现今铺布机使用的各种操控模式:(加枫创意 / 数码 2000)(先进)全计算机控制模式:使用计算机中央处理器(CPU)。数以百计由铺布机生产商自行开发的操控程序软件,永久性地储存在中央处理器内。

  优点 :

  (1)操控软件是永久性储存不可重写,绝对不受电源燥音和外来磁电干扰,无需顾虑操控软件受干扰而产生故障,使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达百份之一百。

  (2)操控软件由铺布机生产商自行开发,生产商可因应铺布机的需要,对控制软件不断更新改良,使铺布的效果永远保持最高的水准。(其它品牌)(较落后)半计算机控制模式:使用市面上售买的可编程控制器(PLC)。铺布机生产商因应可编程控制器内,能够提供的功能范围,把这些功能应用在铺布机的控制。

  缺点 :

  (1)控制编程编写在可多次重写的储存电子零件内,这些电子零件较容易受电源燥音和外来磁电干扰,对控制编程做成损害而无法操作,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构成问题。

  (2)可编程控制器提供的功能规范在一定范围内,不可能迁就铺布机的实际需要,只可能倒过来以铺布机的设计,来迁就可编程控制器的功能,往往使效果不如理想。

  (其它品牌)(非常落后)传统机电逻辑控制模式:使用复杂和损坏率高的电路逻辑控制(Logic Circuit)。这种古旧的操控模式需配合大量的机械传动和机械变速等零件一起运作。

  缺点:设计复习和生产成本高,加上技术的极限,在操控方面不可能达致精准,铺布效果不理想,毛病较多容易损坏。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