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鞋保养常识

时间:2012年12月14日 09:15:11来源:作者:.

秋鞋妥善收纳,冬鞋及时保养,成为了勤劳主妇们换季收纳的必修课。精致美丽的凉鞋就要被收纳“过冬”,价值不菲的皮靴即将要“粉墨登场”,稍有疏忽就会损失惨重。以下绝招帮你轻松搞定鞋柜里的“乾坤大挪移”。

去污切忌用水洗

鞋类换季收纳第一步:就是要彻底清洁即将收藏的皮鞋。然而,不少人贪图方便,直接把鞋子丢入水中擦洗。殊不知,清洁皮鞋时切忌用水洗,而要根据皮鞋不同材质采用不同的护理方法和护理用品——漆皮,用半湿布擦拭即可;亮皮,用半湿布抹或用鞋蜡轻涂;珍珠光皮,用透明鞋油轻涂;牛皮、羊皮,用优质鞋油及鞋布把污垢去除后,再用鞋布稍微用力地在鞋面上来回擦拭令鞋面光亮;翻皮及绒面,用软毛轻擦去污渍,擦拭时要向同一方向顺擦,方可使纹理顺畅,不宜擦抹鞋油。

收纳猪油替鞋油

换季收藏前,人们总是喜欢在鞋上面涂上一层厚厚的鞋油,然后保存起来,以为这样就可以万事大吉。其实,这样做并不妥当,因为鞋油是燥油脂,涂得太多,存放时间一长,会造成皮面干裂,弄巧成拙。

生猪油或生鸡油可长时间保持油腻不干燥,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在皮鞋表面涂上一层,然后存放在阴凉处,这样即使长时间不穿,也可以防止皮鞋干燥、断裂,并保持鲜亮的色泽,而且不易皱裂。同时用撕碎揉团的旧报纸塞进鞋里,以防止变形。最后,把鞋放在纸盒子里,存放在干燥处即可。

裂痕石蜡来补救

冬鞋放久了难免会出现裂纹和裂口,如不加紧保养,再贵的鞋也只能扔进垃圾桶——

先用石蜡填入裂纹和裂口内,然后用熨斗熨,熨时温度不能过高,时间不宜过长,防止把皮革熨焦。熨平后,再擦上同颜色的鞋油即可。如果黑色皮鞋鞋面上有了小裂纹,可将鸡蛋清倒在砚台内研磨成深浓的黑汁,用毛笔蘸着涂沫在皮面裂纹处,晾干后裂痕就自动弥合了,再擦上鞋油就会焕然一新。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