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知识之局部设计技巧

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9:59:31来源:中国缝制设备网作者:

1.领型设计


服装的领型设计是服装设计的基础,国为领型是中最富有的一种,它的形状、高低、大小等直接影响服装款式造型。在众多的领型中,按结构牲大体可归纳为立领、翻领、平领与驳四类。

(1)立领。

又分为紧贴颈部的立领,如旗袍领;和颈部稍有差距的立领,如一些装饰领。立领具有严谨、挺拔、庄重的特点,适合中式服装。传统的学生装也是立领结构。

(2)翻领。

如衬衫领、小翻领等。领面是款式变化的重点,有圆形、方形、尖形等设计。领型随意,适合多种脸型、颈型的人选用,变化设计比较灵活。

(3)平领。

亦称扁领或盆领。领面平整,展贴肩部,如荷叶领、海军衫领等。常给人以自由、活泼、潇洒的感觉,并可以克服肩窄、颈短的弱点。

(4)驳领。

广泛应用于西装领上,结构较复杂,一般呈v字形开口,可以抵消颈短、脸圆的不足,表现修长、端庄、沉稳的造型特点。西装的驳领有着非常细微的风格变化。领型的设计要考虑到脸型特点,颈部长短、粗细的特征,并要充分运用视错原理,进行领型的选择与设计。如颈部粗短者适宜选用深而窄的领口,长脸型配以圆形领则削弱长的弱点。

总之,在设计领型时兼顾美观与协调,因人而异地设计造型。在装饰领子时,多采用滚边、绣花、异样布衬托等手法使之与整体协调匀称。

2.袖型设计

袖型的种类很多,按其造型特点可分为灯笼袖、喇叭袖、西装袖等;按其制作方法可分为装袖、连袖、插肩袖等;按袖片数目又可分为单片袖、两片袖、三片袖等。其中装袖是由大身的袖子与肩部相连,袖窿合而成,如西装、衬衫等日常着装都采用这种袖型;插肩袖的袖子与肩部相连,袖挖得较深,方便运动。如长短大衣、睡衣等;连载袖是肩袖为一体结构,宽松而舒适,多用于家居服、休闲装等,也是典型的中式袖。袖型设计要满足人体的手臂活动,在袖山、袖窿、袖肘等部位都应有适当的松量,即使在进行袖型的变款时也要注意到这一点。其次才能根据款式、面料、风格作相应的变化。袖子的装饰多采用工艺手法,如抽碎褶、加蝴蝶结、饰带等,以及一些装饰扣、标志、袖袋等。

3.袋型设计

服装上的口袋按照工艺特点,大体可分为贴袋、插袋和挖袋三大类。其中贴袋是将布料直接剪成各式袋形贴缝在衣片外表的一种口袋,故又称明袋。它的制作简单,但要示平服位正,多有明线装饰。式样变化随意,较多地用于童装和休闲装。插袋是一种较为朴素而隐蔽的袋型,多从拼缝中留出袋口,如裤子的侧插袋等。挖袋是在衣片表面剪挖袋口而制成,有暗袋之称。其工艺要求较高,品种多样,较广泛地应用在男女装上。袋型设计时要求充分考虑到与整体之间的比例、大小、颜色、位置、风格等因素是否协调统一。一般来说,童装、工作服、旅游服应注重袋型设计,而睡衣、礼服等则不强调袋型设计,轻柔的丝绸类服装多不加口袋。袋口尺寸是根据男女手掌平均宽度而确定的,一般男装口袋为16~18厘米,女装口袋为14~15厘米。口袋的装饰手法很多,有缉明线、加褶、镶边、装饰扣、贴绣花纹样等。但都要以整体的和谐性及款式造型的风格相一致。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