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国人的生活变迁:现在的时装正处于时尚化多元变化中

时间:2012年12月11日来源:作者:.

从“灰暗”到色彩缤纷,审美意识的觉醒,到对品牌的需求爆棚,奢侈品消费趋理性,现在的时装正处于时尚化多元变化中。

  “服装是一种记忆,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他的变化是以非文本的方式记录着社会的变迁。”近年来,随着国人不断对“好生活”的追求,服装的主要作用已经不再是御寒,而是一种个性魅力的展现。每个人都希望通过服装来体现自己的独特品味、灵感创意,以不随波逐流来彰显自我。

  从“灰暗”到色彩缤纷

  古代的中国在衣着方面就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众所周知在古代只有皇帝才能穿龙袍,文武大臣根据官职不同穿绣着不同图案的朝服,而百姓不管如何富有只能身着布衣。改革开放之前,在几亿中国人的衣柜里,绿、蓝、黑、灰等几种颜色的工装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改革开放以后服饰方面随着国人的需要和社会的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人从单一刻板的服装样式中解放出来、开始追求符合自身特点的服装色彩。随着时尚潮流的变迁,人们越来越讲求个性化的时装风格。

  审美意识的觉醒

  伴随着潮流的浪潮,中国人对时装的需求全面觉醒。现在的时装正处于时尚化,视觉化的多元变化中。衣服不再仅是遮羞蔽体的布,而是显示魅力、妩媚、性感身材的利器!服饰正从功效化到多元化形成一个不可扭转的趋势时,其消费也因此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如今的人们在穿衣方面不再以简朴为核心,现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讲求个性化的时装风格,服装既要舒适轻盈又要体现消费者与众不同的气质与品位。

  对品牌的需求爆棚

  由于国人的经济状况和对服装的要求,众多的国际品牌竞相进入中国市场,人们的穿着多姿多彩不再单调乏味。每逢节假日各大品牌店更是门庭若市,从大众品牌到奢华消费品都成了大家购买的热门品牌,人们不惜一掷千金的购买。很多人把名车、名表以及名牌时装看作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

  奢侈品消费趋理性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国人走出国门的越来越多,大家不仅仅是领略各国的风景人文,更少不了光顾世界各国的奢侈品商店。南方日报引用来自普华永道的报告称,今年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额预计增至155亿美元,预测大中华区的奢侈品销售额很可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但是相信随着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阶层崛起,高端消费将趋于理性化和鉴赏性。

  衣食住行,这几样一直与民生息息相关,服装更是位居其首。穿着不仅体现了个人的审美观点,也反映了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以及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求。从以前的只穿工装到如今的丰富多彩,许久以后的国人“好生活”也许会更加完美。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