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部分服装旗舰店 为消库存旧款当“新品”卖

时间:2016年12月14日来源:北京时间作者:

 “双11”刚过,“剁手”抢来的商品逐渐到达消费者手中。近日,有网友向记者爆料称,在天猫官方旗舰店购买的新款服装实为旧款。记者调查发现,服装类商品的官方旗舰店“清库存”现象较为普遍,部分商家将老款商品打上2016新款的标签打折出售。此外,有消费者买到“线上专供”商品,业内人士称,“看起来差不多的商品”并不意味着是“同一款商品”。

  “双11”刚过,“剁手”抢来的商品逐渐到达消费者手中。近日,有网友向记者爆料称,在天猫官方旗舰店购买的新款服装实为旧款。

  记者调查发现,服装类商品的官方旗舰店“清库存”现象较为普遍,部分商家将老款商品打上2016新款的标签打折出售。

  此外,有消费者买到“线上专供”商品,业内人士称,“看起来差不多的商品”并不意味着是“同一款商品”。

  线上清库存:旧款当新款卖

  “双11”期间,王青在天猫“lily官方旗舰店”以349元的价格抢购了标题为“Lily2016年新款女装宽松休闲长款连衣裙针织毛衣连衣裙”的商品,远低于吊牌价格849元。

  经过向实体店询问核实,店员明确表示,“这款不是今年的新款,是去年款”。店员告诉王青,在线上旗舰店打折销售的商品多为“旧款、老款”。

  记者在Lily女装实体店调查发现,与王青购买的连衣裙类似的当季新款价格均在800元以上,且几乎没有折扣。

  记者浏览天猫“lily官方旗舰店”,发现带有“16年新款”标签的商品不在少数,但对照产品的货号却发现了猫腻儿。

  记者随机选取了一款“2016年新款大衣”,其货号为“115430F1141”,根据Lily官方电话客服人员的回复,字母前六位“115430”透露了商品的上市年份及季节,其中15表示2015年,4表示第4季度,也就意味着,该款商品的上市时间为2015年冬季,并非标示的“2016年新款”。

  lily官方旗舰店截图

  此外,记者还在ONLY、ZUKKAPRO(卓卡)等品牌旗舰店发现了旧款当新款卖的现象。

  记者从多家服装经销商处了解到,实体店主打新款,线上店主售旧款是一个普遍营销“套路”,服装品牌线上旗舰店成为“清库存”的大本营,这并不是行业中的秘密。GXG男装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时间”:“网上售的一般都是老款,通过折扣的方式清一清库存”。

  “新款打折”是吸引消费者购物的一大因素,商家在线上打折销售旧款、老款不足为奇,可把旧款当作新款卖,却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失。北京高通律师事务所的郑洪涛律师表示,商家以旧款充当新款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相关法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线上专供品:便宜都是有理由的

  除了“旧款新卖”,“北京时间”还接到不少消费者反馈,“双11”买到所谓“线上专供”、“网络专供”的商品,“不知道和线下实体店的商品有什么不同?”。

  所谓线上专供,是指商品仅在电商平台销售,不在实体店销售。“线上专供”商品的价格一般较线下实体店低。看起来,这是为习惯网购的消费者增加了物美价廉的选择空间,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太平鸟女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太平鸟女装线上与线下的业务由两个不同的公司负责。太平鸟的服装线下实体店每年会推出1000款左右的新品,而设计师每年会设计1400-1500款。在对服装选择的过程中,线下公司具有优先选择权,剩余的400-500款商品,由负责线上的公司进行选择。在制作的过程中,线上与线下分别对工厂下单进行制作。

  “对于同款产品,线上和线下在质量方面是不会有差异的。但对于不同款,由于线上要打折,所以在制作的时候,可能面料会有所差别,比如说毛领,用的毛不一样,成本就会节省很多,但标价还是原价。”工作人员说。

标签:天猫 库存 旧款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