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创始人十大成功法则:从心不从脑

时间:2016年12月22日来源:电商在线作者:

当我做决定时,我会寻找一种法则,来帮我做出决定。我把这个法则称之为“最低遗憾法则”。这个过于学术的名词指的是:当你设想八十高龄,回顾自己的一生时,怎样才能让自己不留遗憾。可能没几个人会这样命名这种想法,因为没几个人是我这种书呆子。

亚马逊创始人十大成功法则:从心不从脑0.jpg

  法则一:不要留遗憾

  当我做决定时,我会寻找一种法则,来帮我做出决定。我把这个法则称之为“最低遗憾法则”。这个过于学术的名词指的是:当你设想八十高龄,回顾自己的一生时,怎样才能让自己不留遗憾。可能没几个人会这样命名这种想法,因为没几个人是我这种书呆子。

  这种思路非常清晰,对我做出这种人生决定非常有帮助。我问自己:如果我去从事我认为非常有前景的互联网行业,然后失败了,我会感到遗憾吗?会为了尝试导致遗憾吗?我不会,如果我没有尝试,才一定会抱憾终生。

  法则二:从心不从脑

  很多孩子和成年人,终究会发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是什么,不管这个过程有多久,但往往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是:我们的理智会战胜理想,事实上不应该是这样的。

  法则三:撇开炒作看产品

  我会把大部分的精力、注意力和资本,投入创造高质量的服务和产品中,把余下的一小部分花在宣传和市场中。因为我知道如果产品和服务俱佳,客户们自己会产生宣传效果,这个过程需要很大耐心。

  法则四:取一个好名字

  将近七年前,我创办了亚马逊。实际上在那时它还不叫亚马逊,它叫卡迪巴,那是公司最初的名字。当时我在去西雅图的路上给一个律师打电话。他问我,你想如何体现你的公司,你想给公司起个什么名字?我说卡迪巴。他说:“什么?尸体?”(英文中卡迪巴和尸体读音相近)我就知道那个名字很不好,几个月之后我们就把名字改了。

  法则五:别只为自己代言

  我们很早想做的是,把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做到极致。极致到什么程度呢?别的企业、公司也好,医院、政府机构也好,都应该以亚马逊为榜样问自己:我们怎样才能像亚马逊一样,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希望竞争对手也可以这样。但是如果我们能成就如此传奇,能把以用户为中心这个理念升华,那将会是我们莫大的成就,比我们自己还要宏大很多。

  法则六:专注于满足客户

  我们知道客户喜欢便宜,还喜欢选择多样性和快捷的递送服务。这些在今后十年仍会成立,甚至二十年。所以我们要重视这些优势,要在这些优势上花心思。我们既然知道客户喜欢快速的快递服务,就要在这方面努力改良。

  亚马逊的成功在于专注于客户,把客户放在第一位。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正做到客户第一,就像举办一场派对一样,应该为了客人而举办派对,而不是为了举办人自己,那样的话派对就变味了。

  法则七:保持激情

  我的建议对于任何创业者都是一样的,一定要做你热爱的事。比如早期的互联网公司,他们的创始人在创建公司的时候,都认为他们在做自己很感兴趣的事。这一切都远在互联网成为潮流之前。其实,我们现在又处在了下风。从业六年,我们只有一年不占弱势,那就是1999年。我更愿意处于弱势的那些年。因为我希望我们每个员工都被家长说成是疯子。

  在创业时绝对不能随波逐流,其实任何事都不能随波逐流。但作为一个创业者,如果你想组建公司,一定要做你感兴趣的,而且还能真正产生客户价值的事,然后坚持下去,引领潮流。

  法则八:建立一种文化

  你可以办一场成功的芭蕾舞会,或者一场成功的摇滚音乐会,但你不能办一场芭蕾舞会,却对外宣称是摇滚音乐会。你要对所有利益相关者明确沟通,到底是办芭蕾舞会还是摇滚音乐会,然后人们会自己选择。

  我们乐于雇佣那些带给客户新鲜体验的员工。他们热衷于探索,他们乐于改变,他们一早起来就在琢磨客户。有时也有一些人加入亚马逊,而推动他们前进的因素主要是竞争。这些人会觉得亚马逊稍显无趣。这一切都不能论是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想。企业文化的形成就是,时间会筛选出一批有共同理想的人,这些人共同维持企业的文化。

  法则九:物美价廉

  在亚马逊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通过控制价格战胜竞争对手。我们的战略是:提供普通价格的高端产品。我们几乎以成本价销售硬件,硬件几乎是不盈利的,反而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盈利,而不是在他们购买设备时,这和很多公司的策略大相径庭。

  法则十:富贵险中求

  不管你的人生要做什么事,万事都有风险,不冒险就不会取得进步。不管是对物理世界的探索,还是对知识世界、科学世界的探索。

标签:亚马逊 电商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