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买宝宝衣服先照有没有荧光剂

时间:2016年12月23日来源:中国纺织网作者:

沈女士有一个11个月大的宝宝,最近她在网上给宝宝买了一件棉衣,用检测笔一照显示衣服有荧光剂。想退货遭拒绝后沈女士联系了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想将衣服送检让卖家无话可说。但是,质检院的回复让她吃了一惊:现在纺织品没有关于荧光剂的检测。

  沈女士有一个11个月大的宝宝,最近她在网上给宝宝买了一件棉衣,用检测笔一照显示衣服有荧光剂。想退货遭拒绝后沈女士联系了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想将衣服送检让卖家无话可说。但是,质检院的回复让她吃了一惊:现在纺织品没有关于荧光剂的检测。

  调查发现,今年6月正式实施的我国第一部婴幼儿衣服国家标准中,也没有关于荧光剂的一些规定。与之相反的是,在妈妈圈中,一直是谈荧光剂色变。

  妈妈买宝宝衣服带检测笔

  从她怀孕32周给宝宝“囤货”时,身边很多当妈妈的朋友就说,给宝宝买衣服,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有荧光剂。所以,她在宝宝出世前就专门在网上买了一支专门检测荧光剂的紫光检测笔。据商家宣传,如果被检测物品含有荧光剂,在检测笔的照射下,就会显现出蓝紫色。

  “我到实体店买宝宝衣服,都是带着检测笔去,能照出蓝紫色的一律不买。网购买回来的衣服也是首先用检测笔照一照,看有没有荧光剂。”沈女士说。

  和沈女士一样买宝宝衣服自带“检测笔”的妈妈非常多。记者加入了一个1岁宝宝妈妈微信群,初步统计,群里几十位妈妈超过八成都是自备一支检测笔,并称会随时检测给宝宝买的衣服或者是纸尿裤,确认是否含有荧光剂。

  婴幼儿服装无荧光剂规定

  据了解,荧光剂是一种荧光染料,也叫荧光增白剂,或称为白色染料,它的最大特点是可以让物品达到增白效果,所以在纺织、造纸、洗衣粉、洗衣液等领域应用广泛。

  不过,这次沈女士想将宝宝衣服送往质检院检测荧光剂却碰了壁。这是为什么呢?

  记者联系了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国家婴幼儿服装标准,目前他们检验婴幼儿衣物时重点检验甲醛、重金属残留量超标、pH值等,还没有关于荧光剂的检验标准。

  据介绍,今年6月1日,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国标中对婴幼儿及儿童服装有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都有明确规定,同时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另外,对儿童服装头颈、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绳带作出详细规定,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但是,没有关于荧光剂的一些规定。

  检测笔孕妇要少用或禁用

  记者从江苏省质监局了解到,对于纸巾等产品中存在的荧光剂,国家有相关标准严格规定禁止添加。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标准限定衣服中荧光剂的标准添加量。婴幼儿衣物只要符合相关检验标准即可视为安全,家长不必过度恐慌,也建议购买时尽量选择款式简单的服装,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标识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

  质监人员表示,紫光检测笔照射衣物,只能判断是不是含有荧光物质,但不能判断是不是含有荧光增白剂。市面上许多紫光手电筒,没有合格证书、厂名、厂址,可能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一定要谨慎。尤其是孕妇,更要少用或禁用。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