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2016年让出口电商人捏了把汗的十个瞬间

时间:2016年12月29日来源:亿邦动力网作者:

“做生意从来就没有容易过!”用马云这句话来形容出口电商人可能最合适不过。这些行走于国际电商市场的江湖人,除了得懂电商之道外还需深谙国际贸易和电商平台规则,若政策风向一变,自身难以迅速调整,或将面临巨大损失。

  “做生意从来就没有容易过!”用马云这句话来形容出口电商人可能最合适不过。这些行走于国际电商市场的江湖人,除了得懂电商之道外还需深谙国际贸易和电商平台规则,若政策风向一变,自身难以迅速调整,或将面临巨大损失。

  当然,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直披荆斩棘的出口电商人才能不断积累经验,变得更加强大。那么,在今年,哪些事件真真正正动了出口电商人的奶酪?出口电商人经历了哪些惊心动魄的时刻?对此,亿邦动力网特盘点了2016年让出口电商人捏了把汗的十个瞬间。

  1.英国财务部发布针对跨境电商VAT新规定

  今年3月,英国财务部发布最新规定,税务部门有权警告活跃在eBay和亚马逊平台上高风险的海外卖家。如果警告之后卖家仍然没有在30天内缴纳VAT,eBay和亚马逊将被判定对漏税承担阿责任。

  该新规定的产生主要是为了减少英国因跨境贸易诈骗所产生的税收流失。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的最新数据显示,每年未被缴纳的英国增值税约有131亿英镑(约占11%),相当于英国整体税收缺口的40%。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英国增值税(UK VAT)是指对附加在商品和服务的价值征税的一种消费税。VAT适用于所有使用海外仓储的卖家,即便使用的海外仓储服务是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也从未在英国当地开设办公室或者聘用当地员工。因为,产品是从英国境内发货并完成交易的,那就必须缴纳VAT。但从中国直邮至英国的卖家将不受影响。

  实际上,除了3月推出的新规外,英国还在今年9月中旬正式生效其新法案Finance Act 2016,该法案的生效对亚马逊、eBay的平台卖家而言意味着英国HMRC(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可针对海外企业加强VAT立法,并要求海外商家指定一位英国本地的VAT代表来方便HMRC进行审查。

  2.东南亚电商Ensogo关闭电商业务

  6月21日,唯品会投资的东南亚电商平台Ensogo宣布关闭东南亚电商业务,其CEO Kris Marszalek也正式辞职。而作为澳交所上市企业,Ensogo也于当天宣布停牌。


总结2016年让出口电商人捏了把汗的十个瞬间0.jpg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Ensogo为东南亚地区专做特卖的电子商务网站,公司总部设在新加坡,电商业务遍及泰国、香港、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印尼,覆盖大约6亿消费者。2013年12月,Ensogo在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在2015年年初获得中国特卖电商唯品会500万美金的战略投资。

  在2016年初Ensogo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在中国地区大力招商,截至今年3月其招募卖家数量超过5000个,SKU数超过百万。

  而Ensogo关闭电商业务对于入驻到该平台的出口电商卖家俨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有东南亚电商业内人士甚至指出,Ensogo因为在宣布关闭电商业务时其资金流已经断裂,所以并无法把平台上的欠款还清,平台上卖家多个月的经营或“打水漂”。当然,对于热衷于开拓新平台新市场的卖家而言,也敲了一个“警钟”。

  3.英国全民公投 “脱欧派”获胜

  今年6月24日,在英国全民公投中,“脱欧派”获得了最终胜利。而受到英国“脱欧派”胜出的影响,英镑在当天中午兑美元汇率逼近1.32,一度跌逾11%,为30年来新低,而欧元兑美元也下跌超过3%。此外,瑞郎、日元的汇率则是飙升,引发全球市场震荡。

  该事件对中国出口电商最直观的影响是汇率变化让出口卖家利润减少:汇率下跌11%则意味着卖家需将产品涨价11%才能保证拥有过去同样的利润。

  除此之外,对于欧洲卖家而言,英脱欧成功则意味着产品进入欧洲的难度变大。欧速通国际物流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李威向亿邦动力网指出,英国一直执行比较宽松的进口申报政策,扮演了很重要的欧洲物流中转站的角色,不少中欧物流企业都会利用英国把货运输到欧盟内。而若英脱欧方案真正实施,这类出口电商企业将受到不小影响。

  4.亚马逊英国正式要求卖家提交VAT税号

  今年6月中旬,亚马逊英国被曝出已致电部分中国卖家,要求6月30日之前提交VAT(Value Added Tax,增值税)账号,否则将不排除面临封号的风险。当时,亿邦动力网联系亚马逊中国官方进行求证,官方称该信息属实。

  据悉本次亚马逊规定卖家提交VAT税号为英国开始规范跨境贸易VAT纳税后首次曝出的平台方官方要求中国卖家规范VAT缴纳行为的事件。而在今年11月,亚马逊再一次向中国卖家发出邮件提醒卖家需合规缴纳VAT。此外,阿里旗下外贸电商平台速卖通也于今年9月22日开始硬性规定这类卖家填写英国VAT税号。

  针对该次VAT税号事件,出口电商企业浩方集团海外负责人向亿邦动力网表示,亚马逊VAT税的规范属于平台行为,对于在平台上经营的卖家而言,亚马逊是随机查税的。账号的数量可能会增加被抽中查税的几率,对于大卖家而言应更加积极响应政策,减少风险。

  5.Wish后台 “出状况”了

  今年10月7日,跨境电商平台Wish出现商户平台和买家客户端均无法登录的情况。当时,Wish商户平台上则显示“Everything should be back to normal in a few minutes. ”有卖家指出,该情况竟长达数小时。

  而在10月8日,Wish随即做出官方回应,表示Wish商家平台由于系统升级中的技术细节没有处理好,造成出现了数小时的系统不稳定状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月17日,Wish商户平台再次出现不能正常登录状况,该情况一直到晚上10点后仍无法恢复。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从九月开始,跨境电商的旺季正式来临,包括往后的万圣节、黑五和圣诞节,均是出口电商重要的促销节日。而在这个时间段中,突然几个小时无法登陆商户平台,对部分卖家备战促销季必然产生一定的影响。

  6.旺季来了 航空资源却吃紧

  在出口旺季中,最怕的可能不是没销量,而是有销量但货发不出去海外了。在今年11月,香港机场曝出舱位紧张的状况,而11月恰好正是跨境出口电商促销旺季。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受到香港机场更新航空交管系统的影响,香港机场共25家航空公司调整繁忙时间的航班升降数量,导致香港机场每日减少90多个航班,占全日总升降时刻约8%,而舱位的减少也导致国际邮件货运能力的骤减。

  此外,除了香港航空运力吃紧外,国内出口物流的运力也叫紧张。在11月,中国邮政国际e邮宝也发布预警通知,称今年国际跨境业务提前进入旺季,发货量快速增加,导致航空公司舱位紧张,运输成本大幅提升;同时,国内航空安检升级也导致机场交航速度严重受到影响。鉴于上述原因,尽管国际e邮宝已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和货站清运,并支付了较高额的成本,但仍然会有部分邮件时限受到影响。

  7.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今年11月9日,唐纳德·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成为第45任美国总统。而特朗普一直被媒体形容为具有“孤立主义”政策色彩的人物,让不少从事跨境贸易的商家担心接下来特朗普上台后会影响到中美的跨境贸易生意。

总结2016年让出口电商人捏了把汗的十个瞬间1.jpg

  实际上,在此前,特朗普还曾发出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减少对华贸易逆差等言论,并提出“让制造业重新回到美国”和让让苹果把iPhone放回美国生产。当然,特朗普上任后会否真正对华贸易政策作出调整以及其对中国出口电商卖家有和影响,或许得等到明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上台后才能得到答案了。

  8.速卖通无商标时代结束

  今年11月24日,速卖通公布了2017年招商及考核标准。新标准中指出速卖通平台将关闭个人账户转为企业账户的申请入口,所有新账户必须以企业身份注册认证。

  同时,速卖通将于2017年启动全行业商标化,自1月1日起,新发产品的“品牌属性”必须选择商标,到3月1日起,平台将分批次执行在线产品“品牌属性”必须选择商标的编辑功能。这意味着,速卖通平台出海产品无商标时代即将结束。

  该新政主要影响到的是部分速卖通平台上的小卖家用户。当然,速卖通在此前其实已为该转型进行了长达近一年的准备。在今年4月,速卖通官方宣布速卖通平台全面实施产品商标化,有部分类目将不允许无商标产品存在。

  9.欧盟出台VAT新法案 将取消跨境贸易免税额

  今年12月上旬,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公布针对跨境电商商品贸易的VAT(value-added sales tax指增值税)规范化的新法案。新法案中,欧盟拟定将取消欧盟外卖家22欧元的进口免税额度。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在过去,欧盟外的跨境电商卖家销往欧盟内产品,只要货值低于22欧元,均能免缴VAT税款。该规则导致一些跨境卖家有意低报商品的价值,以免除增值税。现在每年有大概1.5亿个进入欧盟内的包裹都是免税的。因此,欧盟才想取消22欧跨境贸易免税额度以整治VAT诈骗。

  值得注意的是,跟英国试图通过监管层面去解决VAT诈骗问题不同,该法令表明欧盟正试图从税额计算来解决该问题。而且英国VAT法案更多针对的是海外仓跨境电商卖家群体,但欧盟VAT新法案取消进口免税额度或将影响到所有出口欧盟的商户。

  10.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失败

  今年12月4日,意大利全民宪法改革公投失败,此后意大利总理伦齐因在公投中遭受重大失败提出辞职。

  虽然这次意大利是宪法改革公投,但有外媒却指出在贫富差距加大和移民问题加剧低收入者对当前政府的不满等多重问题的背景下,该修宪公投失败后将导致意大利民粹主义抬头,使得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五星运动党可能就此上台。因此,该事件也可能成为“意大利脱欧”的导火线。

  而受修宪公投失败影响,引发市场对欧洲金融系统的担忧。欧元当天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20个月低点,黄金、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价格则一度暴涨。12月5日亚洲交易市场早盘,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比1.0505,为2015年3月以来最低。

  跟英脱欧公投成功相类似,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对中国出口电商最直观的影响也是汇率变化让出口卖家的利润减少。此外,受此前英脱欧和这次修宪公投失败两个“黑天鹅事件”的影响,欧洲消费市场的稳定性令中国出口卖家担忧,消费市场衰落也预示着电商销售额或受到影响。

标签:出口电商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