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奕等网红背后 投资家都在押注哪些

时间:2017年10月16日来源:创业邦作者:

2016年“双十一”开场不到4分钟,网红张大奕带着400多万粉丝冲进淘宝天猫全平台女装类目第一,销售过亿。据《女装日报》最近报道,张大奕仅服装销售额就已经超过6000万美元。

  2016年“双十一”开场不到4分钟,网红张大奕带着400多万粉丝冲进淘宝天猫全平台女装类目第一,销售过亿。

  据《女装日报》最近报道,张大奕仅服装销售额就已经超过6000万美元。

  除张大奕外,不少微博网红都或多或少地实现了价值变现。在美妆类目,微博网红张沫凡的美妆品牌也做到了全年销售额破亿。

  “网红电商”似乎已成为传统电商增长缓慢背景下的另一个利润高点,并受到资本的青睐。

  旗下有张大奕、虫虫、大金等网红艺人的如涵控股,是国内比较典型的网红电商平台。2016年如涵以“网红第一电商”的身份登陆新三板,随后阿里出资3亿元,以96.43元/股的价格认购如涵控股311.11万股,占总股本的9.58%。

  融资完成后,如涵控股估值一度高达31.32亿元。2016年如涵GMV(成交总额)超过10亿元。

  网红电商为何如此兴盛?投资人为什么选择投资?网红电商之后将如何持续化发展?

  带着这些关键问题,邦哥采访了如涵控股的投资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

  在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看来,网红电商兴起和兴盛的底层逻辑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社交和内容化变现所提供的红利和机遇,而“社交”“内容”和“KOL”是三个关键的要素。

  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本质就是通过产品和服务把人连接起来,再把商品卖出去进行价值变现。而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重心始终聚集在社交和电商上。

  互联网发展初期,大批用户从线下往互联网转移,互联网电商享受到了巨大的流量红利。但是,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在电商网站或App之外,优质的、有影响力的内容越来越多成为流量的入口。

  与此同时,社交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在各个领域又涌现出众多的KOL。借助社交分享机制,KOL们影响力的扩散范围比以往更大,他们生产的观点、内容以及传递的生活方式影响着一大批高黏性用户的消费决策。

  他们通过社交工具把对内容和商品进行了连接,网红电商随之产生。

  具体到某一个网红电商项目,邵振兴表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关注点,在现阶段他更愿意投资具备平台潜力的网红电商公司,而非单个网红。

  所谓平台型公司,即要求项目在前期具备KOL的培养孵化能力,在变现环节具备商品供应链管理能力,在交易端具备店铺运营、物流、售后等方面的能力,这三方面构成一整个能力体系。而这也是邵振兴看好如涵电商的地方。

  8月29日,如涵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如涵营业收入达到3.05亿元,同比增长293.48%,其中张大奕电商实现净利润1819.2万元,但因为加大投入以及季节性原因亏损1531.91万元。

  然而,在时间点上,已经过了大规模复制培养KOL的红利期,且每个网红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那么,网红电商该如何保证未来的持续化发展?

  邵振兴认为网红电商持续化发展的关键是抓住未来的趋势,叠加下一波红利。

  电商并不是一个新鲜的生意,网红电商的兴起是因为抓住了内容和社交的红利,但是红利消失不代表这一商业模式不成立或没有成长性。

  它在发展后期还有叠加下一个红利的可能性,未来也许会叠加人工智能或者大数据的势能,这就要求创业者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长远的眼光。

  据邵振兴透露,目前如涵电商已经开始在服装的上游设计和供应链多个环节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来改造传统供应链。

  比如,如涵在服装设计环节,通过人工智能方式为流行元素、配色、面料等素材建立了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分析师获取最新的组合个性化推荐,提升设计的效率,如此一来,在设计完稿打样时,面料供应链也同步做好了准备。

  而这个链条在传统模式下是一环扣一环的,整个周期会很长。

  此外,在服装面料检验方面,如涵也投入了智能化机器。传统面料在入库的时候需要人工检验布料的质量好坏,且需要重复劳动,而如涵可以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的方式代替人工,提高精准度和效率。

  目前,在如涵采取的网红孵化模式之外,也有很多网红选择了个人品牌化发展。

  邵振兴认为,针对不同的电商品类,网红可以选择不同的发展模式,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也没有优劣之分。

  “目前服装品类的渠道属性更强,但是品牌化发展的核心关键需要看是否有溢价,如果把个人品牌化发展和设计师品牌对应起来,也可以做到很高的品味和调性,天花板也可以很高。”邵振兴告诉创业邦。

  除了商品电商,网红的变现方式也正拓展到服务,并逐渐开始从线上走到线下。与此同时,马云、刘强东等电商大佬也都提及了“新零售”概念,那么网红电商在这方面又有什么机遇呢?

  邵振兴认为,网红电商的商业逻辑包含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流量。过去基于实体店铺的生意需要物理空间上的好位置,但网红电商现在通过在线的方式导流,且更强调影响力。

  对于网红电商来说,同样可以做到商品或服务在线上线下的同时售卖,且能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变革传统零售。如涵的商品品牌也存在借助流量优势延展线下零售渠道的可能。

  写在最后:

  在投资人邵振兴看来,网红电商只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个中间环节,需要不断演进和进化,网红电商也会不断叠加新的变革因素,进化成另一个新物种,而关键在于要能抓住未来的趋势,具备极强的学习能力,作出准确和清醒的判断,让自己与时代同步进化。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