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孟加拉国成衣出口产业目前杵在十字路口

时间:2012年10月12日来源:作者:.

  孟加拉国的成衣出口产业系建立在”廉价劳工与可靠性(Reliability)”的二大支柱上的,但现这二大支柱已逐渐不兼容了,目前正是所有利害关系人--包括工厂供货商、买家、政府及劳方齐聚一堂筹谋生存大计的时候。

  孟加拉国成衣出口产业的规模居世界第二,之所以能成功是基于以下二大优势:

  1)廉价劳工:目前最低月薪为36.5美元(时薪14美分),孟加拉国的工资算是全球各成衣主要出口国中最低的。

  2)可靠(Reliability):孟加拉国政府视成衣产业为首要,成衣生产与出口不仅是该国最大的产业,实质上可说是孟加拉国唯一的产业。该业占孟加拉国出口贸易的80%以上,也是唯一可以替代仅能糊口的农耕业就业的最大规模的产业。政府当局承认,若出口成衣业不能存活,孟加拉国经济就将解体。因此,尽管低度开发国家皆面临许多社会的、政治的及经济的动荡,但孟加拉国政府仍努力确保其成衣业的生产与交货能不受外界骚乱的影响。

  可惜的是,目前这二项优势已无法再兼容。今(2012)年3月,孟加拉国成衣业发生一连串让该业元气大伤的罢工事件,工人要求改善工作条件及提高最低工资50%。结果产量减少,出口衰退,市场占有率也都降低了,这种情况随4月11日一位劳工领袖被折磨致死的尸体被发现后更每下愈况。

  7月1日,12位成衣主要进口商的主管会商后,向孟加拉国政府提出一个回归到十九世纪的”开明的自利主义(enlightenedself-interest)”的观念,建议说他们同意工人的需求并提高最低工资至少50%。

  为了让顾客完全相信他们的”利他主义(altruism)”,这些零售商及品牌进口商变得越来越有社会责任感,如领导对抗污染,全球暖化及增进永续经营等。也就如此,渠等支持孟加拉国工人的权益的做法,可说是朝正确的方向又往前迈进了一步。同时,由于孟加拉国已成为成衣出口国家中最坏的暴行的写照,顾客也非常聪明的开始捍卫孟加拉国工人的权益。

  务实来讲,前述零售商及品牌进口商等找政府比找供货商协商还要有用,因为顾客较愿意被视作支持工资调涨,而又不会直接介入协商谈判的角色中。也可以说这不是零售商及品牌进口商的战事,而是工厂的难题。对顾客而言,既使工资调增100%,总成本不过增加0.15%而已,这数目可以不计较;然而对工厂来说,工资调增100%,净利就减少14%了。

  根本的挑战

  当前的困难是目前的解决之道---工资调涨50%或甚至100%,对解决孟加拉国成衣业所面临的根本挑战来说根本无济于事。一方面许多有识之士及有关团体认为,政府当局与进口商合作努力解决当下的问题,只不过又是一个供货商与其客户间串通好的共谋,意图在剥削他们赖以维生的劳工而已。

  讽刺的是,找政府对供货商与其客户双方却是双赢的局面,因为孟加拉国政府完全不想执行劳工法,客户乐得装傻而工厂当然依然故我,什么改变也都不必做了。很遗憾这种可笑的局面接下来却搏来掌声,因为客户、供货商与政府都很识时务的坐下来共商解决当前问题的大计了。

  一家主要的香港跨国集团认真把这当一回事并自行处理,派一个主管到孟加拉国分公司来协商结束罢工的事件。但他们的解决之道不是用妥协的而是采霸道蛮干的方式,要求罢工工人要不就接受减薪,否则离职,要工人们在同意低薪与关厂间选边站。这种要挟无助局势的缓和。

  可是另一方面几乎被大家都忘记的是,仍有许多经营非常成功的孟加拉国成衣厂,尤其是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工厂,向来都支给远超出最低工资的薪资,他们采取的态度是给付较高的工资,会有更卖力与更稳定的劳动力,工人也可得到较佳的训练,同时生产力也可提高。同时间,其他工厂也迅速跟进,并明智地配合劳方的需求调高了工资。

  太少也太迟

  孟加拉国政府与其成衣业都必须要体认他们的二大优势--”廉价劳工与可靠性(Reliability)”并不是恒等式,客户也在工资相对较高的许多国家下单,只要一个地区的可靠性不再即马上掉头而去.

  在我们这个成衣行业里没有所谓大到不能倒的,行业历史中充斥着大型成衣出口厂商的遗迹,它们可是等到客户都头也不回的离开时还认为自己是无可取代的。如果孟加拉国的成衣出口业被发现因罢工而交货延迟,可靠性已不再时,客户是会掉头走人的。同时,如果孟加拉国的成衣厂家被认为是现代的奴隶商,他们的产业被认为不可靠时,客户是会一个不留的。

  当下已到了所有利害关系人--包括工厂供货商、买家、政府及劳方齐聚一堂筹谋生存大计的时候。这不会是个简单的工作,好消息是客户们还希望寻求解决之道,同时也愿意扮演正面的角色去达成它,但希望与意愿总有其限制,客户也可以撒手不管的。

  现在工厂、政府与劳工这一方都要坚持投入,假如他们都能体认大家的共同利益的根基,在一个成功的可靠的成衣产业,他们才能解决他们所面对的严肃的课题。假如现在大家都不能和衷共济,那日后大家均将失业而无事可做。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