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即使没有TPP 越南纺织业“依旧笑春风”

时间:2016年12月30日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作者:

虽然越南纺织业仍面临许多困难,但越南纺织协会认为,越南纺织业在劳动力及生产水平上仍具竞争力。越南纺织协会表示,越南纺织服装业出口市场面临诸多挑战,但也有一些“得分点”,为越南纺织服装的出口创造机会。并强调称,无论TPP最终是否能通过,越南纺织服装生产企业都需慎重制定未来经营方向。
  虽然越南纺织业仍面临许多困难,但越南纺织协会认为,越南纺织业在劳动力及生产水平上仍具竞争力。越南纺织协会表示,越南纺织服装业出口市场面临诸多挑战,但也有一些“得分点”,为越南纺织服装的出口创造机会。并强调称,无论TPP最终是否能通过,越南纺织服装生产企业都需慎重制定未来经营方向。

  一、美国市场的不确定性。美国是越南纺织服装第一大出口市场,占出口总额的40%。越南纺织协会表示,由于TPP的不确定性,企业需要重新规划发展战略以应对美国市场的不确定性:(一)TPP依然存在,但实施时间和内容有所调整,可能会增加准入条件。

  这将导致从TPP获利的预期将减少50%;(二)如果没有TPP,越南纺织服装出口到美国只能遵守现行的WTO规定,出口将有赖于美国经济发展情况;(三)如果没有TPP,美国新政府可能对从包括越南在内的亚洲国家进口的纺织品征收反倾销税,这将使越南纺织品对美国出口量锐减。基于以上三点,越南纺织协会提醒生产企业,要慎重规划经营方向。

  二、在其他出口市场的优势。当然,越南纺织协会强调称,除了TPP,越南还有其他许多机会。

  (一)越南—欧盟自贸协定。欧盟作为越南纺织业第二大出口市场,潜力仍然很大,特别是签订了越南—欧盟自贸协定后,将促进越南纺织品对该市场的出口进一步扩大。据法国驻越南工业代表处统计,从2007—2015年,越南是亚洲对欧盟三大纺织品出口国之一(另外两个国家是柬埔寨和孟加拉),每年出口金额增长25%,相当于30亿美元/年。

  (二)越南—亚欧经济联盟自贸协定。除了欧盟市场,越南纺织品生产企业在新兴市场也有许多机会,特别是俄国市场。越南是第一个与亚欧经济联盟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这为越南纺织品进入俄国市场及亚欧经济联盟其他市场提供绝对竞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俄国市场对原产地规则的要求最为宽松,只要求在越南加工即可。另外,越南与亚欧经济联盟自贸协定还废除了以前纺织品按重量计收关税的不合理规定。

  (三)新兴的缅甸市场。缅甸也被评为是越南纺织品出口极具潜力的市场。2016年10月,美国宣布解除对缅甸的制裁、专门给予欠发达国家的减税优惠政策、以及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成立等因素,为越南纺织品扩大对缅甸出口创造优势条件。越南除了出口纺织成品及原料,还可以到缅甸投资建厂,或与缅甸企业成立联营工厂,甚至可以投资成立时装设计中心以利用缅甸廉价劳动力。

  此外,政治稳定、贸易便利政策日益完善、特别是为利用TPP、越南—欧盟自贸协定等自贸协定的外资投资潮对提高越南纺织业的布匹、纱线和原辅料的生产规模和水平做出积极贡献。越南纺织协会表示,与欧盟市场合作,将有助于越南纺织企业提升设计能力、生产管理技能及劳动生产率,改善生产形态,从纯粹的加工转为自主原料加工(FOB)、自主设计生产(ODM)、自主生产及分销(OBM),从而提高生产企业主动性及产品附加产值。



标签:TPP 越南 纺织业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