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日媒: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给服装生产国带来红利

时间:2018年12月19日来源:环球网作者:

媒体12月18日报道称,美国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战对服装生产大国孟加拉国和越南等构成利好。

  媒体12月18日报道称,美国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战对服装生产大国孟加拉国和越南等构成利好。这是因为把生产基地从全球最大服装出口国中国向周边国家转移的动作出现加快。目前,服装还不在美国对中国征收额外关税的商品清单之中,但特朗普暗示可能把额外关税的对象扩大至所有中国输美商品。把服装工厂移出中国的动向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2017年中国的服装出口额为1584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3成以上,不过和2010年代初期的4成相比呈下滑倾向。由于中国人工费上涨等原因,各服装企业陆续把生产基地向周边国家转移。孟加拉国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上升至6.4%,位居第2,越南为5.8%,位居第3。两国最近的服装出口增长被认为反映出其现有工厂正在增产。

  孟加拉2018年7-9月面向美国的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14%,达到14.84亿美元。而在截至2018年6月的1年里,增长率仅为3%。越南纺织协会预测称,该国2018年服装和纤维相关产品的出口额将同比增长16%,达到创纪录的360亿美元。美国的服装厂商把采购地从中国向其他国家分散,这成为孟加拉国和越南的利好因素。

  两国的共同点是劳动人口丰富,人工费低廉。孟加拉国拥有1.6亿人口,人工费比中国和东南亚便宜。运营“ZARA”的全球最大服装企业——西班牙Inditex、瑞典的Hennes & Mauritz(H&M)、运营“优衣库”的迅销等服装企业均在该国拥有众多合作工厂。越南的人工费还不到上海和广州等中国主要城市的一半。

  加上最近的贸易战风险,之前犹豫不决的服装企业“也开始转移生产基地”(越南的大型物流企业)。

  另外,最近美国政府和国会为了把中国产通信设备从政府采购清单中排除,通过了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规定2020年8月13日之后,全球任何企业如果在内部使用华为等5家企业的产品,将无法与美国政府机构进行任何交易。

  在中国国内开展业务的服装企业和工厂很多都在使用这5家企业的通信设备。熟悉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的相关人士表示,“2020年8月之后这些企业和工厂将无法向美国政府机构供应员工制服等”。如果被发现瞒报,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和工厂将受到美国政府制裁,“无法使用美元进行国际结算”。

  对于服装企业来说,把工厂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构筑无需使用这5家企业通信设备和监控摄像头的体制才是安全的做法。

  从中国转移生产基地会给各国带来巨大恩惠。服装占到孟加拉国出口的8成,纤维和服装产业占到该国GDP的2成。越南的服装相关产业也占GDP的1成以上,属于主要产业。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