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全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暨“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5年12月18日来源:中国纺织网作者:

12月15日,全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暨“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在江苏南通成功举办。

  12月15日,全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暨“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在江苏南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大会旨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技术成果在行业中的推广和应用,提高智能制造应用水平,以两化深度融合提升我国纺织行业综合竞争能力,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处处长王建伟,“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副主任瞿燕驹,南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闫静翔及中纺联相关专业协会领导、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大会分为领导致辞、主题演讲、专家讲座、技术交流四个环节,主要讲解了国家、纺织行业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政策措施,介绍了继续开展行业信息化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思路,并对近年来纺织行业在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两化融合重点技术成果进行展示、推广和交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为会议的召开致辞。他指出,当前我国纺织行业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普遍面临成本、招工、市场及创新能力不足等压力,而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工业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既为破解当前行业所面临问题给出重要的解决之道,也为纺织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对于下阶段行业的两化融合工作,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纺织,积极推进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提升行业在生产装备、生产过程、企业管理、市场服务及纺织产品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二是要继续深入开展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内容试点示范,带动全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要加大两化融合技术成果和应用的推广力度;四是要加强行业信息化标准的研究制订工作,规范相关技术在实现企业的智能生产、智能仓储、智能物流和智能销售等方面的应用;五是要着力打造行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数据资源,推进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行业数据服务水平的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处处长王建伟作了题为“互联网+,智能制造”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高度评价了纺织行业的两化融合工作,并指出未来推进信息化工作中,政府、行业组织、企业需要通力合作、明确分工,才能实现共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信息统计部副主任瞿燕驹作了题为“推广试点项目成果,促进智能制造应用”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我国纺织行业的信息化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但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及管控集成应用还比较薄弱,未来管控集成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网络化、标准化、集成化是推进信息化工作的着力点。

  会议还邀请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智能制造重大工程联合论证专家组组长杨海成,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传感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总体组长沈杰,对物联网和智能制造在推进两化融合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解读。杨海成从宏观解读了互联网、互联网+、物联网给人类和工业带来的巨大的影响。沈杰对“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及“美国工业互联网”进行了解读,并指出“中国制造2025”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实施《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是主攻方向。

  本次会议也是“纺织之光”重点科学技术成果“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现场推广会。会议邀请了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经纬软信科技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纺达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及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专家等对其在智能应用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进行了分享。这些成果涉及纺纱全流程智能化、棉纺织系统的智能应用、针织智能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服装智能定制等纺织行业的多个子行业,对行业推进两化融合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会后,与会代表还对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进行了参观,与江苏大生技术人员就数字化纺纱技术应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当前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在这个战略机遇期,紧抓信息化技术在关键领域的深化应用和集成应用,加快两化融合的步伐,对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在行业内深入探讨两化融合,大力推广两化融合技术成果和应用,对相关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发挥了较强的引导和促进作用,为广大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对话平台,有助于推动行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的提升。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