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经济新形势下 中国服装业如何形成新供给、走出新出路?

时间:2016年10月25日来源:中金在线作者:

 “卖衣服,有时候100万元的订单都很难找到。而卖解决方案,千万级的订单比比皆是。”在青岛召开的中国服装大会上,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红领个性服装定制业务经历了市场的检验,收入大幅增长,“这样一来,我们就找到了新市场,形成了新供给,走出了新出路。”

  新形势下,服装业如何破解高库存、低周转、高成本难题?它的新供给又从何而来?在中国服装大会上,一些企业家和业界专家对此各抒己见,不少创新性思路让人眼前一亮。

  新供给首先从新技术中来。

  “新技术带来的变革,正在从零售端延伸到全产业链。”国内女装品牌白领集团董事长苗鸿冰在大会上说,以互联网为代表,抓住新技术机遇,服装业正从渠道、服务、生产等多个环节迎来“柳暗花明”。

  比如,通过大数据应用分析抓住消费者喜好,进行精准供给;通过引进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实现以销定产,降成本去库存;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体验升级,提供优质服务等等。

  曾以代工为主业的汉帛集团就通过技术创新和互联网整合,从服装制造企业转型为一站式服务平台。“过去我们只是产业链上的一个小角色,现在则整合了设计、制造、销售等全部环节。只要需求提出来,我们就能造出来。”汉帛集团总裁高敏在会上说,汉帛更像服装业的“滴滴”,通过在平台上引入跨界合作伙伴,打造“共享”经营模式,实现了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化被动为主动。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认为,数字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在行业的应用和延伸,会提高产业配置资源,上下游协同创新的能力,提升整个生产效能,让产业逐步走向智能化。抓住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中国服装业将在全球产业格局中构建出全新的优势。

  其次,新供给还从新消费中来。

  不少专家认为,当下最大的机遇在于消费升级。这包括了产品、渠道和体验的升级。

  “服装企业要适应,并且引领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化。”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认为,在产品多元化的今天,特别是渠道和体验的升级,不仅能够增加用户“粘度”,还能从中挖掘新市场。

  去年,“爱慕女人会”应运而生。在这里,消费者不仅可以购买产品,还可以享受护肤、美容、美甲等全方位服务,体验美好生活。此外,爱慕正在规划开设科技型生活馆,将与智慧生活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在这里展出,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体验。

  企业家们认为,不仅渠道和体验的升级可以扩充产品、打开市场空间,服务本身也产生价值,甚至未来比产品的价值还要高。这些都将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商机,将成为行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供给最终还要从好产品中来。

  “如果有一天我们输了,不要责怪别人,是因为我们做得不够好。”苗鸿冰坦言,曾经送礼消费占相当比例的女装品牌白领,这几年日子并不好过。“我们真的做好产品了吗?”“认真研究顾客特征和需求了吗?”客源的锐减让他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反思:在产品足够多、消费者选择空间足够大的当下,将产品做好,将产业做精,才是根本。

  “企业转型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一种回归。”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说,对服装业而言,无论什么新概念、新时尚和新产品形态,市场对产品的要求不会改变。抓住本质东西,坚持对技术和质量的完美追求,把最基础的工作做到最精,才会赋予产品长久的生命力。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