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陈大鹏:“十三五”开启中国服装行业全新发展期(图)

时间:2016年12月14日来源:慧聪纺织网作者:

“2016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于12月12号,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以下就报告的主要内容和思想进行分享。

陈大鹏:“十三五”开启中国服装行业全新发展期(图)0.jpg

  “2016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于12月12号,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以下就报告的主要内容和思想进行分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各位业界的同仁,大家上午好,按照今天大会的安排,我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服装行业当前的一些情况,也对于服装行业“十三五”的发展做一些展望。我用了这样一个题目就是“十三五”开启中国服装行业全新的发展期,实际上也是我们对于中国服装行业在“十三五”发展这样一个态势集中的认识。总体上来讲,近几年来大家都身处在这样经济和产业之中,中国服装行业应该说一直处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转型缓增长特别重要的是我们面对一个消费变革的大的背景和环境之中,所以整个服装行业应该说是进入到一个调整转型的发展过程之中。

  今年以来我们面对的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应该说依然复杂,所以服装行业发展面对的困难和压力依然非常大,我们从服装行业1到10月份这些数据也可以看到,我们整个行业总体的增速还是在进一步的放缓。特别是市场应该说两个市场需求不振,出口,我们从去年以来一直是在负增长,今年1到10月份我们降幅也在加深,国内市场1到10月份商业企业服装的零售增长了0.9%,比去年同期又回落了2.8个点,我们看到网上的服装的零售实际上增幅回落还是比较明显的,市场总体需求不振。

  但是我们看这些经济运行的数据,我们客观的来看,在整个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的行业规模以上1万多家,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比较来说,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增长,前面孙会长也讲到。大家都再看整个市场面对的困难和压力,我们的销售利润率还能够保持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我想一方面说明我们服装行业发展的主流应该说还是平稳良性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我们这样一个缓增长的新常态下,在消费变革新的发展时期,我们整个行业加快调整转型创新发展的效果,其实我们也可以从这个数据上看到。

  其实数字是没有温度的,但在这一年里面,我们到企业调研也好,跟着开会,也包括和企业界交流,我们是感受得到,服装这个行业是一个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一个产业,所以我们能够感受得到这个行业,在面对环境和市场变化,应对这种变革的时候,所体现出来的这种能力活力,还有精神。我们看到我们的企业家其实可能比以往任何的时候都更为务实,更为成熟和理性,比前些年我们说快速增长的时候,我们要理性的更多。大家都围绕着消费的变革,商业的变革,围绕着新的技术的进步,在务实的创新实践。

  我摘了一些我们今年服装协会每年开会长会议,我们一些企业家负会长对于现在面对的行业形式,包括他们对于发展,他们的一些讲话,我摘了几段话。我们从这些话里面可以看出来,面对变革,面对挑战我们的企业家应该说首先是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大家是更为关注我们的产品,关注研发设计品质制造,关注新的技术的应用,模式创新,包括我们的人才建设,去应对不断升级的,不断变革的个性化的消费的需求和市场的变化。

  几个月之前,我和我们上海一位女装品牌的企业家有一个交流,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很多会上都讲过,他的品牌做的很不错,我跟她交流,我说现在面对困难有什么创新的想法思维?她说第一我没有什么新思维,我只有裁缝思维,我就想怎么把每一件衣服做好,因为在中国的现在优质而且性价比的商品还是稀缺资源。第二制造要成为核心的竞争力,因为我们现在优质的而且是具有创造力的制造,也是稀缺资源。第三创新到最后是人的问题,人才的建设是所有的保障。我觉得她的话说的很朴素,最后总结了三句话,一设计是先导,二制造是核心,三销售是水到渠成。所以我觉得她的话说的非常的朴素,但内涵其实很深刻,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在全球一线百货有200家店,其中一半的店可以在女楼层卖前5名,有40多家店一定是在女装楼层卖第一名的。

  所以我们行业面对变革务实开拓具有引领性和企业和企业家这样群体的态度,他们在这样的一个变革之中,以这样的一种企业家的精神在引领着我们行业新的发展。今年10月份我们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三天时间有6万多观众,三天的展会现场人气很旺,交流洽谈的气氛很热烈,我们说展会也是产业和市场的晴雨表,不管是品牌商也好还是供应商也好,还是渠道商也好,大家都在积极的来了解我们现在消费和生产的新的趋势,交流沟通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大家也在探讨商讨新的商业模式,还有协同创新发展的一些路径。所以展会我们说就是一个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我们从这个展会上,我们的确也是可以看到这个行业现在尽管在这种变革之中,面对困难和压力,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行业这种创新发展的面貌,看到转型升级充满活力这样发展的态势。

  所以我是认为在这样一个变革的背景下,如果说我们中国服装行业在过去的十几年,由于满足中国服装市场刚性需求,以及我们在世界服装产业格局中发挥我们这种资源优势,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我们构建起了全球最大一个服装产业体系,作为我们中国当代现代服装产业第一轮发展的话,我们说在消费变革,在科技革命这样的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的背景下,中国服装行业应该说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的新的时期,我认为又是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这个时期整个的行业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全面的走向升级,我们的创造力,创新力和价值创造能力都会全面的得到提升,品牌建设文化建设,行业的时尚话语权也会不断的增强,我们整个的产业从大向强去迈进。

  我觉得新一轮的发展,新的发展时期这个行业有三个支撑和条件,一个方面就是技术的助力,我们说中国服装行业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厚的产业资源和基础,其实工业化后期的技术进步推动的这种创新非常重要的取决于我们的产业积累,数字化,网络化,定制技术在网络中的应用和延伸就会提升我们整个产业我们的柔性化生产能力,提升我们企业配置资源的能力,也提升我们上下游协同创新的能力。而且在这个基础之上逐渐走向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和智能化的运营。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一轮科技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全面来提升我们产业制造的效率,提升我们制造的创新力和创新新还有整体的运营能力,我们一定会在新的发展时期,构建起我们在全球服装产业中全新的优势。

  第二个方面就是消费升级消费变革,我想消费升级消费变革在今天给我们带来的是压力,但是在未来的发展中消费的升级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产业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也是我们产业下一轮发展重要的推动引擎。因为我们看到市场的消费,我们说数量缓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是巨大的个性化的时尚化性格比需求总体的提升,这也为我们整个产业,我们的企业我们的产业,我们的研发设计,文化创意,模式创新都会提供非常大的空间。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随着整个中国经济的崛起和社会的发展,中国消费者对于越来越注重对文化自身文化的追寻,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刚才孙会长前面也谈到,就是说服饰时尚其实也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表现力会对我们整个的中国服装品牌未来的发展建设形成一个重要的价值的支撑。

  第三个方面就是这个产业拥有与生俱来市场化的场面还有这种基因是推动和形成我们下一步发展重要的动力,在这样的变革中服装行业在模式创新也好,在新技术应用也好,在很多行业比较来说我们都是走在比较前面的,尤其是在这样的一个变革之中,我们的企业家形成了我们企业家的精神,他们更为专注我们的产品,市场的变化,消费的变化,专注技术的进步,更为理性,更为务实的创新,我想这都是我们产业下一步新的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所在。

  那么对于“十三五”整个行业发展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要抓住两个着力点,一个就是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我们的技术进步,第二就是三品的战略。技术的进步是推动我们产业发展第一动力,我们整个服装行业在新的发展时期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包括有型化生产包括大数据的应用,会成为我们整个产业下一步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我们讲大数据,举一个例子上个星期在温州我和温州的一个企业交流,这个企业把他过去十几年积累的量体的数据,工艺数据,也包括相关的销售数据整合起来,请一个专家去给他做了梳理和分析,也是为他下一步数字化驱动发展做基础,但是在这个梳理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其中一项就是通过对于这些数据的人体工学,以及数字统计的分析得出一个结论,因为他是男装企业,他生产的裤子的裤长,平均的裤长可以缩短5厘米,缩短5厘米意味着什么,他每年50万条裤子的产量,就是5厘米就意味着200的300万的利润,其实我们对于技术的一点点突破,一点点进步,带来的反馈和效果,可能都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另外一方面三品战略,前面高司长也讲到,对于我们消费者产业,三品战略的确应该在我们新的发展时期应该更为重点认识,我觉得品质就是我们工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体现,它代表了一个企业对于市场和消费者的尊重,以及附着在产品中的情感和能量。品种就是创新,就是企业依据市场的变化,消费的变化所做的产品的创新,服务的创新和模式的创新,是一个企业创新力和引领力的体现。品牌最后是文化,它是承诺是责任,到最后是一个企业价值创造力的一个集中的体现。

  所以我想我们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是辛弃疾新优势新动能,“十三五”已经开启了我们行业全新的发展这样新的时期,在这样的一个时期我们看到了整个行业在紧抓我们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构建我们发展新的优势和新的动能,而且全面向强国建设迈进。我们如何通过科技创造力,服务创造力整个提升,最终提升我们整体的产业文化和产业的软实力,我想这是服装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目标。

  最后我是用凯文凯利这句话做一个结束,我们现在在开始的时候,但是我们要登上光辉的顶点我们需要在峭壁上攀登,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