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服装大咖为企业转型指点迷津

时间:2016年12月16日来源:温州日报瓯网作者:

当前,中国服装行业面临着新变化,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生产技术正在革新、产业模式发生转变……面对行业发展的新格局,企业转型发展成为必然。但是如何变?企业还有些迷茫。近日,温州市服装商会在喜迎理事会换届之际,举办一场以《聚变新时代新思维》为主题的论坛,特别邀请了业内专家讨论并指点迷津。专家们认为,温州服装业在20多年积累的基础上,下一步要紧跟发展趋势,以技术进步和文化创意为新动力,引领中国元素融入服装设

服装大咖为企业转型指点迷津0.jpg

论坛现场

  当前,中国服装行业面临着新变化,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生产技术正在革新、产业模式发生转变……面对行业发展的新格局,企业转型发展成为必然。但是如何变?企业还有些迷茫。

  近日,温州市服装商会在喜迎理事会换届之际,举办一场以《聚变新时代新思维》为主题的论坛,特别邀请了业内专家讨论并指点迷津。专家们认为,温州服装业在20多年积累的基础上,下一步要紧跟发展趋势,以技术进步和文化创意为新动力,引领中国元素融入服装设计的趋向,谋定产业转移中的去和留的问题。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

  技术和创意带来新动力

  目前,服装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一是整个市场需求不振。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从2011年、2012年开始市场需求变化特别明显。我们看整个市场从去年以来出口一直是负增长,国内市场增速也在放缓。二是对于中国市场来讲,我们面对着消费变革,即消费升级。消费者经过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社会进步,消费者成熟,个性化、时尚化,甚至消费者对品牌的认识都带有价值观的认识和考量。

  从统计数据看,今年1-10月份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应该说整个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的增速都在进一步放缓,国内市场增速也在放缓,可以从这些数据看到我们的压力。但是有一个数据我觉得特别重要,即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今年1-10月份的规上企业平均利润率跟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尽管其他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但是利润率能够保持去年的水平,说明我们行业整个调整转型发挥了作用。

  接下来,一是抓住技术进步,技术就是时代,跟不上技术进步就是跟不上时代。二是文化创意,整个产业的差距可能最主要还是差在设计创意方面。三是服务提升。这三个方面的提高,一定会为产业下一步新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中国纺织工业规划院院长冯德虎

  留下时尚或生产话语权

  浙江把纺织服装在统计上叫做时尚产业,2015年产值是1.12万亿元,从前端一直到终端。省委、省政府把时尚产业定为浙江七大支柱产业之一。

  你把互联网的方法和手段用到生产过程中,现在叫“两化”融合,下一步“两化”深度融合再慢慢过渡到智能制造。我们现在首先是如何把效率和品质提升上去,做到现在传统用人多的制造环节上去,浙江叫“机器换人”。下一步尤其对生产,要探索如何用“两化”深度融化来提升生产能力。

  浙江2015年劳务输入899万人,可能在支撑着浙江的传统行业。现在,劳务的输入每年有10%的下降,一年将近八十几万人在减少。如果减少到一定层面,那浙江的服装该留什么?该做什么?

  大家可以去思考,台湾这十年走的路可能就是浙江或者中国大陆沿海五大强省下一步要走的路。练就什么功?把我们最强的东西留下,把一些我们认为是资源的,像安徽、江西想要的资源,我们去整合。这些正常的流动,包括历史的机遇也是给了我们,80年代我们承接了世界传统产业的转移,30年以后我们前沿的该留些什么?该做些什么?温州整个制造业强的地方,今后要留下时尚的话语权、生产的话语权。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

  期待中国元素融入服装

  一方水土养育温州的文化,像吃苦耐劳、重视商业、市场意识强,所谓市场意识强很重要的是体现在对于品牌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的关系上的高度认同,我想这也是温州品牌之所以能够发挥先发优势,成为中国服装品牌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的原因,特别是在男装领域。

  在转型期的今天,服装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载体,它承载的是个人审美、文化认同、生活方式的产品,更多地体现了物质属性之外的文化属性,这也是进入富裕型小康社会消费者对服装的要求。

  从全球的流行上看,从巴黎、米兰时装周上一些品牌的呈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被他们所使用,我想这恰恰说明中国消费者开始更多地关注自我诉求的表达,关注我们自己的文化属性。我想这对于我们的品牌而言是一个机会,因为消费者开始关注这个领域。

  如何通过服装这样一个载体,既能适应全球化的趋势,又能在趋势中彰显本民族的文化,这是一个非常深远的课题。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特别是把中国元素、中国本土文化运用到设计、创意和时装里面,在接下来社会转型期,在中国时尚产业快速成长过程中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方面。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