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中国服装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成立

时间:2016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纺织网作者:

2016年12月16日,中国服装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正式成立,并于浙江桐乡举行成立仪式。磁云科技董事长(原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大学、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赵大伟、辛巴达创始人兼CEO大风(李勇)、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李婕、汇美时尚集团董事长兼CEO方建华、红纺文化董事长郑波、十月妈咪品牌创始人赵浦、首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巴拉品牌代理零售商)宋平、太平洋证券董事总经理廖晓靖、洽客高

中国服装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成立0.jpg

中国服装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成立仪式

  2016年12月16日,中国服装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正式成立,并于浙江桐乡举行成立仪式。磁云科技董事长(原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大学、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赵大伟、辛巴达创始人兼CEO大风(李勇)、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李婕、汇美时尚集团董事长兼CEO方建华、红纺文化董事长郑波、十月妈咪品牌创始人赵浦、首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巴拉品牌代理零售商)宋平、太平洋证券董事总经理廖晓靖、洽客高级合伙人张颜荣、楚楚街创始合伙人赵正启以及观潮投资董事长(原例外总经理)陈海川等出席本次活动。

  在活动中,辛巴达大风发表讲话,他表示,如今的中国服装产业包括“消费者、2C平台、品牌商、制造商”四个关键角色,这些角色在整个产业格局当中都非常痛苦,这种痛苦是整个服装产业全面、系统性的痛苦。消费者在国内买不到“好产品”,因为大部分消费者已由追求实用性、低价格变为追求个性体验;平台希望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实现差异化竞争,但其供应端选择的范围有限,只能在获取流量和促销上发力;传统品牌无法满足快时尚和个性化需求,大量积压库存;设计师产品的成本导致价格过高,消费者难以接受;C端消费的变化,导致制造商非常被动,订单不稳定,不能贡献自己的制造经验,大量工厂倒闭,老板跑路。

中国服装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成立1.jpg

  辛巴达创始人兼CEO 大风i

  而与此同时,服装产业格局也正在发生很多“细微而本质”的变化。当前的生态格局中,消费者只管“买”,2C的平台只管“卖”,品牌只管“推”,制造商只管“做”,每个角色只埋头做自己,相互之间缺少“协作关系”,停留在“买卖关系”的层面,这种相互割裂的生态格局导致中国的服装产业难以涌现“好产品”。而在新的产业格局中,产业链中的各个角色需要聚焦于打造“好产品”建立新的协作关系,相互协作、相互打磨,好产品会自然涌现。

  在整个产业发生大变化的时代,不顾产业变化趋势而只从企业层面思考和行动的企业,必将很难取得长期成功。同时,大风还表示在服装产业从旧的格局向新的格局转变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一批新兴企业家,并希望研究院各位参与者能够共同努力、协同升级,共同为消费者持续打造好产品。

  据悉,中国服装产业互联网研究院,致力于在中国服装“产业大变革、格局大变化”的过程之中研究定义产业的现状和正在发生的变化,研究描绘产业的新格局、新生态,研究发现产业旧格局到新生态的演变路径,在产业内的主要有生力量之间建立高效高质量的沟通机制和协作关系,促进产业内的洞察交流、数据共享及研究成果共享,促进产业新生态的形成。

  旧产业生态无法“系统性”的涌现好产品,而新的产业生态则意味着新的产业格局,新的产业格局中必然需要新的基础设施,必然诞生一些新的角色。原来的角色在产业链上的功能也必然需要发生变化。因此,旧产业生态需要一个蓝图或一个“剧本”去指引方向,按照这个“剧本”去往新产业生态转变才能做到良性转变。服装产业研究院的任务就是研究、编写这个“剧本”。

  而研究院目前专注的课题是:

  1、重新定义产业新格局中的关键角色

  2、重新定义每个角色在产业链中的功能价值

  3、重新定义角色和角色之间的协作关系

  4、引导配置社会资金和人才流向。

  服装产业研究院相当于服装产业新格局中的导演角色。作为“导演”,服装产业研究院要在整体工作中,建立新的协作关系和沟通机制,起到带头和协调作用,与各参与者共享信息、交流观点,为中国服装产业转型指引方向,共同绘制产业新生态和新格局的蓝图。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