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服装业创业之路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时间:2016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作者:Athena

创业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我们讨论那些少数成功者的时候,不要忘记在他们身后是更多的失败者和功败垂成者。失败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是很多时候最关键的问题其实还是在创业者自身,性格、能力以及审时度势的视野都有可能决定创业者的前景。
创业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我们讨论那些少数成功者的时候,不要忘记在他们身后是更多的失败者和功败垂成者。失败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是很多时候最关键的问题其实还是在创业者自身,性格、能力以及审时度势的视野都有可能决定创业者的前景。

那么到底是什么成为了创业路上的绊脚石?

一、成长策略错误


  小企业当大企业运作,全线出击,四面投资,大网捞小鱼。红高粱一开始就选了快速增长的全国性连锁模式。正确做法是起步阶段把有限资源集中在一个地区,成熟后再拓展新区域。连锁业充满风险,不是越大越快越好,速度过快是失败之源。

二、对财务管理,一知半解比一无所知更人害


  财务管理中有个“金律”:不能把银行短期借款用于企业长期投资。尽可能用自有资本和长期负债作为固定资产投资和长期投资。而我们固定资产大部分来自流动负债、短期借款。加之四面投资导致企业运转不灵。

三、没有建立利润管理体系,各种资源不能有效、统筹运用,造成财务资源不足


  一家公司只要一年生意兴隆,这时京有专家说,三年可先不讲利润,迅速扩张,把企业做大,资本做大,不要怕负债,要造势,做品牌。然后卖股权,做上市公司,这叫“零利润”经营。我认为:“零利润”经营对初创时期的企业,对初级阶段的中式是不合适的。我们是小企业,是初级,缺少“功夫”,也就是抗风险的能力。

四、没有准备资金时,项目就轻易启动,造成财务困难


  投资专家说:“不要等有了钱才投资开业,可行的投资项目总是不会缺钱的。”我们决定投资时,手头并没钱,由于看准市场,第一家店投资半年就收回。就决定投资第二家店时,手头只有10万现金。于是就开始头脑膨胀:资金不足时,提出全国性连锁发展战略,到处寻址投资。店铺一开业就背上了包袱。

五、过分追求“码头效应”,把钱更多地投到地皮上,结果为业主打工


  就像做快餐要舍得在地皮上投资,但要量力而行。宁愿别人说你吝啬,没利润位置再好也要撤。

六、过分扩大品牌的作用,犯了名牌“速成论”和“万能达”错误


  名牌不能速成,名牌是质量、管理、效益的标致。即使名牌企业,品牌也不是万能的。生意就是生意,需要突破一个又一个“瓶颈”,稳步增长。不能靠传奇色彩的新闻炒作,迅速成为“名牌”,然后用品牌盲目扩张,加盟连锁。名牌背后是功夫。

七、没有建立合理的结构就盲目发展,追求速度一两家成功,就误认为这是成功体系。对连锁业来讲,结构决定连锁的规模和店数。

八、没有把员工训练作为长期、连贯的经营战略


  企业训练不足,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不高,缺少发展动力。某种意义上讲,麦当劳的成功,不是汉堡包的成功,而是训练体系的成功。麦当劳有个理念:人才流失主要原因是企业训练不足。中式快餐普遍在店铺管理和人员培训上不足。

《金融时报》专栏作者卢克•约翰逊(Luke Johnson)的经验分享:


卢克•约翰逊(Luke Johnson)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同时也是知名的投资专家,他发表在《金融时报》的专栏文章中结合自己的观察和切身体验对创业者提出了8个常见的导致创业失败的原因。


拖延


令人非常惊奇的是,我们如此不可救药地拖延一些困难但却很有价值的事。我们会找到各种各样的借口,来证明当下永远不是解决重要问题的好时机。

正如剃须产品巨头维克托·基亚姆(Victor Kiam)所说,拖延是“机会的刺客”(Procrastination is opportunity's assassin),我们在犹豫的时候,其他人就已经抢先一步并获得了硕果。


傲慢


一点点的成功可能就会让我们堕落。它让我们变得懒惰和自满,忘记了是谁帮助我们获得成功的。

有节制的习惯可能会退去,取而代之的是夸张的妄想。所有这些都破坏了最初进步的基础。保持勤奋、始终朝着最终目标迈进是至关重要的。


优柔寡断


如果没有坚定的方向,是无法建立严肃的事业的。犹豫、摇摆不定的性格无法激励任何人。美国政府“财政悬崖”谈判中的不确定性“吓坏”了整个世界。
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曾经说过:
美国从来不会被外部打败,如果我们踌躇并失去自由的话,肯定是因为我们被自己打败了。(America will never be destroyed from the outside. If we falter, and lose our freedoms, it will be because we destroyed ourselve)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个人。


没耐心


紧迫感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但这不应该变成缺乏恒心,很多人之所以走不到顶端,是因为他们过早放弃了。我开展过的大部分最佳项目所需要的时间都是预期的两倍,也要比想象中难得多。但最终结果证明这是值得的。


不专注


21世纪,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失去重心。但只有那些坚持使命并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容易分心的人往往在中途就会失败。


悲观


我们总能找到一千个理由来说明创业不好,但主要都是借口。
愤世嫉俗的人和消极的人永远无法改变世界,并且长远来看都是错误的。大胆的行动需要积极的心态,并且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令人惊奇的是,如果你持有这种态度,那么幸运之神就会降临到你身上。


懦弱


一点点恐惧可以是行动的强大催化剂,但过度规避风险意味着一个充满失望、失去机遇的人生。
麦克白(Macbeth)曾经说:
当下的恐惧并不如幻想中可怕(Present fears are less than horrible imaginings)

贪图安逸


创业需要长时间工作和不断的努力,也不会有完美的工作和生活平衡。那些追寻享乐却又缺乏长期奋斗中必要的毅力和耐力的人,是不愿意为事业做出牺牲的,也不太可能具备成功的要素。

我自己也经常犯上述大部分错误。


如果我想要取得任何成就的话,就需要不断与它们作斗争。从经验上来看,即使只是暂时的,我也知道它们是可以战胜的。我们都拥有的一个强大的武器就是意志力。问题是,我们有多大的自制力。


上述逐条列出的有害趋向也会发生在很多从事创造性工作的人身上:那些有梦想但却没有实际行动的准艺术家、伪作家、电影导演和音乐家。对于几乎所有想要有所为的人来说,真正的挑战不是外部的,而是我们的内心。


我们为什么要如此奋斗?我坚信竞争是值得的,因为太多的人生活在否定之中,过着虚幻的人生,缺乏自我尊重和和对真理的追求。我们都有才能和潜能,但只有最聪明的人意识到它们,并找到自己的事业。
标签:服装业 创业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