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智能化差异化数字化改变泉州纺织服装行业面貌

时间:2017年10月11日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实践,泉州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差异化、数字化日益深入,正在彻底改变这一传统产业的面貌。近一万平方米的车间干净整洁,自动化生产设备在工人们的熟练操作下有序运行着,地面上AGV自动传送机沿着轨道有条不紊地输送裁剪好的布料,顶部的智能悬挂输送装置则传送着还未缝制好的西裤半成品……

智能化差异化数字化改变纺织服装行业面貌——

智能工厂让生产更顺畅

智能化差异化数字化改变泉州纺织服装行业面貌0.jpg

九牧王西裤智能化生产车间

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实践,泉州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化、差异化、数字化日益深入,正在彻底改变这一传统产业的面貌。

近一万平方米的车间干净整洁,自动化生产设备在工人们的熟练操作下有序运行着,地面上AGV自动传送机沿着轨道有条不紊地输送裁剪好的布料,顶部的智能悬挂输送装置则传送着还未缝制好的西裤半成品……九牧王西裤智能化生产车间今年6月份完成升级,形成了智能化、数字化、柔性化、个性化的单件生产作业模式,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0%,年产650万件,新增产值1.5亿元。

“流水作业比以前顺畅,员工减少搬运,库存也减少了。运用新式吊挂,作业节奏加快,产量有了很大提升。效率高了,员工收入也就提高了。”公司定价部经理黄英险表示。据悉,升级后的车间系统打通了从拉布、剪裁、编码到配片、送料、上架、缝制,以及后整、分拣、封箱、入库等全制造过程的智能化生产化输送,不仅缩短了企业对技术人才的培训时间,还提高了生产快速反应能力。除了西裤,西服、夹克等主导产品也均采用了智能生产线。

这样的智能工厂,如今在泉州纺织服装业里已不鲜见。近年来,泉州市制定实施纺织服装转型升级路线图,着手开展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数控一代”、“互联网+”等工作,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泉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中有纺织鞋服企业25家,2016年产值609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值的50%,占全行业近15%。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积极推进纺织鞋服行业制造升级,推进以“机器换工”为重点的智能化、数控化改造,行业中700多家规上企业参与。其中,41家纺织鞋服企业纳入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产品质量、效益大幅提升,2017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增长27.1%,高于全行业12.5个百分点;人工成本下降14.2%,比全行业降低19.5个百分点。

□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陈银坝 黄海容 文/图

看点

中高端产品比例不断提升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一段时间来,泉州市纺织、服装服饰业实现稳步增长,中高端产品比例不断提升。从上半年的统计数字看,全市现有工商登记的纺织鞋服制造企业15280家,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新增3263家,其中,纺织业311家,服装服饰业1763家。

根据泉州市《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纺织服装业发展目标为:2020年总产值达3100亿元以上,将泉州纺服业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运动休闲产品之都”和“时尚之都”。

下一步,泉州市将着力形成涵盖棉纺、化纤、织造、染整、成衣、研发设计、辅料、营销等领域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以及在专业市场、物流、会展等行业资源配套完善的发展格局。支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着力补齐高端面料环节。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