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浙江平湖国家级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纪实

时间:2017年10月18日来源:中国纺织网作者:

这里是接轨上海开发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江南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和谐之城,是产业特色优势明显的经济强市,这就是有着“鱼米之乡、瓜灯之城”美称的浙江平湖。

  这里是接轨上海开发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江南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和谐之城,是产业特色优势明显的经济强市,这就是有着“鱼米之乡、瓜灯之城”美称的浙江平湖。

  平湖是童车、卫浴洁具的重要生产基地,是全国三大箱包生产基地之一,更是中国出口服装制造名城。服装制造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历经30多年的发展,平湖已成为全国出口服装的主要集聚区,现有服装制造企业1300多家,年产各类服装约2.8亿件(套),约占全国服装总产量的1.2%、浙江省的6%,先后被授予“中国出口服装制造名城”“中国服装跨国采购产业基地”“中国服装产业示范集群”等称号。

  今年2月,质检总局第14号公告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浙江省平湖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该示范区成为了嘉兴地区首个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在嘉兴检验检疫局和平湖地方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努力下,江南水乡,东方海港,一个国内外有影响力、规模化、品牌化的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正在巍然崛起,向世人展示了具有行业集聚度高、产业特色鲜明、出口贸易量大、骨干企业众多、发展活力强等特点的出口服装产业发展新态势。

  2016年,平湖116家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实现产值133.81亿元;196家出口服装企业,服装及衣着附件直接出口额达62.89亿元,占平湖全市出口总额的27.71%。今年上半年,服装及衣着附件直接出口额为33.11亿元,同比增长0.37%。服装产品主要出口日本、欧盟和美国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向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缅甸、泰国、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

  近年来,平湖出口服装龙头企业发展强劲,带动作用明显。2016年,华城、依爱夫、伴宇和得盛等4家龙头企业出口额为21.08亿元,占全市服装出口总额的33.52%。

浙江平湖国家级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纪实0.jpg

质检总局考核组一行对平湖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进行国家级考核验收

浙江平湖国家级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纪实1.jpg

质检总局考核组对示范区企业进行现场考核

  战略布局谋发展

  战略布局是产业发展走向的指挥棒,只有根据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实现既定环境和既定条件下的最佳布局,才能赢得整个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平湖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前身是平湖出口服装检验监管区,由浙江检验检疫局于2008年8月设立。

  2008年9月,嘉兴局与平湖市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启动示范区建设工作,成立了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嘉兴局参加的出口服装区域化管理领导小组,印发了《平湖市出口服装区域化管理实施方案》。

  2009年,嘉兴局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质量共治原则,通过政策扶持、风险预警、技贸应对、检测服务、观摩交流、质量对比等一系列举措和活动有效推动了平湖服装产业质量提升,打响了平湖服装区域品牌。

  2010年12月,平湖出口服装检验监管示范区通过浙江局考核验收,成为浙江省首个省级出口产品检验监管示范区。

  2015年,为继续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平湖市政府重新发文成立了由副市长钱勇彪任组长、嘉兴局副局长黄蔚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任组员的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落实和协调。

  2016年底,质检总局考核组一行对平湖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进行国家级考核验收,提出产业转型升级作用更明显、行业协会作用发挥更明显、品牌建设成效更明显的具体要求。

  2017年,平湖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验收,顺利晋升国家级。

  多年来,嘉兴局和平湖市政府准确把脉产业发展动向,对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进行科学战略布局,同时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引导区内服装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品牌创建、质量管理,通过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平湖服装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目前,平湖共有160余家出口服装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个、浙江省著名商标5个、浙江省名牌产品3个、浙江出口名牌3个。

  多方助力增效益

  多年来,平湖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构建“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体责任、检验检疫部门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区内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平湖服装行业产品整体质量的提升,促进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嘉兴局和平湖市政府根据产业发展和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及便利化服务措施,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平湖市政府对区内企业在技术升级改造、品牌创建、制定标准、管理提升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给予奖励;嘉兴局对区内企业的进口原材料给予免于检验和成品检验费减免的的便利化监管措施。示范区通过建立质量安全信息服务平台,向企业传递国内外产业政策和服装市场的变化趋势及技术性贸易措施等信息和资讯;建立包含多个检测中心的检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的检测服务;建立联合检查制度,并按照制度规定要求开展联合检查活动,消除质量安全隐患,提升出口产品整体质量水平。近3年来,示范区未发生一起国外通报召回,出口退运数量也连年下降,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出口退运批次分别为5批、3批和0批。近年来,平湖出口服装龙头企业发展强劲,带动作用明显。今年上半年,4家龙头企业出口总额达7.8亿元,占全市服装出口总额的23.58%,其中仅华城公司出口4.39亿元,占比13.25%,同比增长10.47%。

  地方政府大力扶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平湖市政府先后出台《平湖市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规划(2012-2020)》《平湖市服装产业振兴三年(2013-2015)实施计划》《平湖市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等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大技术革新力度,采用“机器换人”“管理提升”等手段,促使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力不断提高。2012年至2016年,服装行业累计技术改造投资27.73亿元;区内17家企业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并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由一家普通的服装企业转型成为年出口额达7000多万美元的游戏装企业,是诸多成功转型企业中的典型代表。

  行业协会发挥作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平湖市服装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政企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引导示范区企业“讲诚信、讲自律、重质量、重安全”,推动了整个平湖服装产业集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协会先后制定《平湖市服装行业协会行规行约》《平湖市服装行业职业道德准则》等相关制度,规范行业及企业经营行为;编制《平湖市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成为全国第一个发布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产业集群;创建省级服装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收集预警信息并及时发布,为企业规避贸易风险提供有效信息支持;带领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提升产业集群综合实力。

浙江平湖国家级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纪实2.jpg

质检总局考核组指导示范区创建工作

浙江平湖国家级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纪实3.jpg

召开平湖出口服装区域化管理示范企业授牌大会暨质量安全培训宣讲会

浙江平湖国家级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纪实4.jpg

赴示范区企业开展质量监测

  体系管理求实效

  为进一步完善示范区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嘉兴局与平湖市政府完善了示范区四大监管体系,踏上体系管理谋求产业健康发展的探索之路。

  示范区建设保障体系。示范区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检查、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制度,企业准入和动态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规范示范区建设工作。示范区内服装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区域管理、创新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制定了行规行约、职业道德准则和自律惩戒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区内40家企业逐一签署了质量诚信承诺书。

  示范区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区内全部企业建立了有效的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出口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和原辅材料供货商评价制度,建立了出口产品质量档案。示范区建立了联合检查制度,并按照制度规定要求开展联合检查活动,消除质量安全隐患,提升出口产品整体质量水平。

  示范区风险管理体系。示范区建立了风险预警与应急处置制度,建立服装对外贸易预警点。引导区内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技术法规的制修订和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发布了《出口纺织服装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指南》。示范区建立了出口服装质量分析制度,及时形成分析报告,供地方政府进行决策参考。

  示范区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立质量安全信息服务平台,向企业传递国内外产业政策和服装市场的变化趋势及技术性贸易措施等信息和资讯。区内建有多个服装检测所,为区内企业提供多方位检测服务,示范区与检测中心签署了优惠服务协议,有效减轻示范区内企业的检测费用。平湖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嘉兴局根据产业发展和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及便利化服务措施,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有时。平湖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示范区,为平湖出口服装企业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和新的起点,下一步嘉兴检验检疫部门将努力全面推动平湖示范区建设工作升级发展,进一步激发活力、挖掘潜力、提升效力,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促进平湖外贸转型升级、打造平湖制造新名片、创新区域质量治理模式和推进质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平台。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