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纤检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7年10月20日来源:中国质量报作者:

衣食住行,衣被天下。开展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是国家赋予中国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中纤局)和各地纤检机构的神圣职责。五年来,纤检系统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复杂多变的纤维产业经济形势面前,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牢牢守住质量安全这个底线,重点盯住质量提升这个目标。

砥砺奋进的五年 彰显纤检最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纤检工作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纤检工作成效显著0.jpg

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在五家渠棉花公检实验室调研

衣食住行,衣被天下。开展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是国家赋予中国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中纤局)和各地纤检机构的神圣职责。五年来,纤检系统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复杂多变的纤维产业经济形势面前,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牢牢守住质量安全这个底线,重点盯住质量提升这个目标。监督检查、公证检验、监督抽验三管齐下,棉花、茧丝、毛绒、麻类等纤维以及校服、纺织面料等纤维制品统筹监管,为助力提高纤维产业的供给质量、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纤检人应有的贡献。

公证检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

温度:20℃±2;湿度:65%±3,走进纤检系统设立在全国的近百家实验室中的任何一间,温度和湿度指标都控制在这个范围之内。一旦设置在每个房间上方的温湿度探头检测到房间的温度和湿度超过允差,系统将自动停止接受该区域的大容量快速检验仪(HVI)检验结果,保证样品始终在符合要求的温湿度环境中进行检验。

这是中纤局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仪器化公证检验内部质量控制体系的内容之一。

依据《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棉花质量公证检验是指专业纤维检验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对棉花的质量、数量进行检验并出具公证检验证书的活动。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推行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以来,我国已经建成辐射棉花主产区的公证检验网络,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和检测方法体系、高效运行的公证检验信息技术体系,培养了一支业务能力强、技术素质高、数量充足的专业人员队伍。

目前,纤检系统建成棉花仪器化公证检验实验室近百家,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配备超过500台套大容量快速棉花纤维测试仪(HVI),年仪器棉花公证检验能力达千万吨,可覆盖全国近两千家大包型棉花加工企业,规模能力居世界第一,为纤检机构依法履行纤维质量公证检验职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更令人欣慰的是,非棉纤维仪器化公证检验正在逐步推开,已经启动毛绒、茧丝、麻类纤维专项研究12项,完成羊毛自动钻芯抓样设备研制,羊毛、生丝、桑蚕干茧公检信息系统也已完善,非棉纤维质检体制改革有序推进,非棉纤维公证检验数量稳步提升。截至8月31日,今年检验山羊原绒3664.61吨、分梳山羊绒2090.02吨、麻类纤维13234.05吨、桑蚕干茧32473.25吨和生丝1910批。

尽职尽责确保国储棉轮入轮出

国内外棉花产业经济形势的不同变化要求国家棉花宏观调控政策也随之不断调整,而《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储备棉的入库、出库,必须经棉花质量公证检验。多年以来,纤检机构多次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色完成国储棉轮入轮出的公证检验工作。

在2011年至2013年,国家对棉花实行临时收储政策期间,地方纤检机构依法对入储棉花实行强制性包包检验,服务棉花市场宏观调控,为稳定棉花生产、保护棉农的利益、维护市场秩序作出了突出贡献。三年共公证检验入库国储棉1643余万吨,抛储出库量约500万吨,净入库量接近1200万吨。全国纤检机构有力地服务了临时收储宏观调控政策,确保了国储棉入库质量。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实现棉花产业“去库存”和纺织行业“降成本”、“稳增长”任务,有关部门决定自2016年起逐步有序消化国家储备棉库存,将储备规模调整至合理水平。

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下达就是吹响质检人履职战斗的号角。建立信息日报制度、落实组织保障、动态调配检验力量、制定新疆实验室启动预案……特别是2015/2016棉花年度,在国储棉轮出公证检验中,纤检机构发扬“铁军”精神,连续奋战5个月,完成检验总量278.8万吨,检验数据准确可靠,不仅为实现成交总量265.9万吨创造了有利的质量重量数据条件,更增强了纺织企业购买意愿,提振了国储棉销售市场信心,为实现该年度轮出总量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9月11日,2016/2017棉花年度,各地纤检机构更是持续奋战一整年,共公证检验国家储备棉89666批,计292.97万吨,其中86家在库机构、54家实验室参与公检,参与人数合计达到1451人……

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用自己的辛苦付出确保了国储棉轮出数量和质量检测的准确性,纺织企业对轮出的国储棉公检工作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对出库棉质量表示满意,公检制度进一步“深入人心”。

全力以赴服务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

汪洋副总理曾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顺利进行,公检的贡献应充分肯定”、“逐步完善、更上层楼”。国务院领导对新疆监管棉公检工作的肯定让纤检人倍感骄傲与自豪。

2014年中央决定,2014年-2016年,国家在新疆启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试点工作。新的政策,新的战场,新的任务。在质检总局的有力领导下,中纤局发扬钉子精神,依托棉花质检体制改革成果,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到改革试点工作中,并在新疆创新性确立了棉花“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工作模式。

在新疆某露天仓储库,纤检人员正在进行现场棉包抽样。白色棉包码成一排排3米多高的大垛,一眼望不到头。扫描棉包上的条形码,从棉包中抽出一块150g左右的长方形棉样,用带有标签的塑料袋封装,核查样品数量和其随身携带的条形码的一致性,每批次棉包还需按比例进行回潮率测试。扫描、取样、封装、核查、回潮率测试、棉包过秤称重……这样的动作,每一位从事现场抽样工作的纤检人每天要反反复复完成几百甚至上千次。

每个年度,百余家纤检机构汇聚新疆,两千余名检验人员顶风雪、冒严寒、加班干,连续工作近半年时间。三年来,纤检队伍累计公证检验棉花27万余批,约5000万包、1200万吨。从纤检人手中得出的成千上万个质量数据汇入改革试点信息平台,被政府、市场、企业广泛采信。棉花数量的检验为国家发放补贴提供了依据,而棉花质量的检验数据则为目标价格改革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作用、形成优质优价的市场原则奠定了基础。纤检机构的公证检验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央明确从2017年起在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这也意味着,公证检验制度和“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的模式还将继续在新疆的广袤大地发挥作用。

有效服务非棉纤维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毛绒、茧丝、麻类纤维……几年来,非棉纤维质量检验体制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在引导发展现代农业、支持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加快完善市场交易体系、服务政府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毛绒质量检验体制改革为例,为推进毛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08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在全区山羊绒集中产区全面推行山羊绒收储公证检验工作。羊绒收储加工企业依据内蒙古纤维检验局提供的公证检验结果,享受政府“贴息贷款”优惠政策,这样不仅缓解了企业资金不足的困难,稳定了羊绒价格,而且有效解决了农牧民“卖绒难”的问题,让农牧民和羊绒企业都切身感受到了政府扶持羊绒产业发展政策带来的实惠。

多年实践证明,毛绒质检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我国毛绒产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为加快建立新的毛绒质检体制机制,中纤局积极筹备,做好改革各项试点工作。内蒙古“国家毛绒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试点园区”正在紧张建设;毛绒产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已纳入内蒙古地方三年行动计划,并且将在绒山羊、细毛羊集中产区建设国家示范旗1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个、自治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与国际接轨的毛绒检测体系正在建设之中,毛绒快速专用检测设备研发、羊毛仪器化公证检验实验室建设、羊毛仪器化公证检验制度建设等配套措施也在密切跟进;在内蒙古毛绒交易集散地建设的3个分检实验室已经步入正规,初步建立起标准化养殖、专业化经纪服务、仪器化检验改革试点基地,现在已试行羊毛公证检验2124吨。

在四川,公证检验制度为促进另一种纤维的质量提升,也正在发挥作用。自2007年中纤局开展桑蚕干茧公证检验试点以来,四川纤检局成立两个干茧公检实验室,检验业务覆盖了蚕茧主产区的10家企业,涵盖了蚕茧的加工环节和使用环节。依据公检数据,纤检机构在养蚕上簇管理、鲜茧收烘、交易结价、工艺设计和缫丝生产等环节都为企业提供了深层次服务,公证检验有效服务纤维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正在显现。

纤维大质量监管模式逐步显现

依据《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各级纤检机构依法履行纤维质量监督管理职能,依法加强纤维收购、加工等环节的质量监管。现在,地方纤检机构每年都要对全国3000多个棉花收购加工企业、800多个桑蚕干茧收购站点、260余个羊毛山羊绒收购加工企业、20余个麻类纤维收购加工企业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对棉花混等混级、异性纤维,毛脚茧、过潮茧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保障了棉花、茧丝、毛绒和麻类纤维产品的生产加工质量。

2016年2月23日,质检总局发布施行了《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实现了从纤维质量监督到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的法治规范。由此,纤检监管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来自中纤局的统计,仅2017年前8个月,围绕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全国专业纤检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约1.8万人次,检查各类场所7181个,检查原料约5300吨、絮用纤维制品约125万件,查获劣质絮用纤维制品约11030件,查办絮用纤维制品质量违法案件181件,有力地保证了絮用纤维制品质量安全。

在管理办法的指导下,纤检机构还积极构建纤维——纤维制品全链条工作模式。深入学生服、纺织面料主产地区调研,推动形成学生服监管“双送检、一平台”工作模式;全面开展纤维质量监督检查,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维护纤维生产加工和交易流通秩序;组织新疆纤检机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密预防发生“转圈棉”等违法行为;摸清学生服生产企业底数,共建立1162家学生服生产企业质量档案;组织学生服质量监督检查及质量评估专项行动,提高学生服质量监督工作针对性;启动并不断完善学生服生产企业质量监管信息平台开发,初步建立生产企业质量信用评价体系……纤维大质量监管格局正在形成,纤检人护航纤维制品质量的重任将更加艰巨,纤维制品监管事业将踏入新的更广阔天地。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