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四大痛点围困 服装业寻求变革新动力

时间:2017年11月10日来源:新京报作者:

最近几年,中国的服装行业、企业遭受到了新技术、新渠道、新的市场竞争态势和新的消费客群连续冲击,逐渐陷入了低谷,踏上在低迷中寻找突围之路的漫长征程。

  新变革

  嬗变,在词面上拥有着两层涵义:蜕变与更替,它代表着彻底的改变。而以它来形容如今服饰行业遭遇的危机与变革,再合适不过。

  最近几年,中国的服装行业、企业遭受到了新技术、新渠道、新的市场竞争态势和新的消费客群连续冲击,逐渐陷入了低谷,踏上在低迷中寻找突围之路的漫长征程。想要破解发展瓶颈,能够洞见当下问题是关键。近日,国际投研机构毕马威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今,中国服装行业长期以来面临着销售瓶颈、库存失衡、利润低迷、客户流失四大发展痛点。而想要克服困难,转危为安,需要从长远上布局——构建品牌价值深度,进行全域营销,并构建注重消费者深度体验的智慧门店,最终推动健康及可持续的品牌增长。

  新阵痛孕育产销新变局

  实际上,除了毕马威所言的四大行业痛点外,步入2017年,伴随着“互联网+”商业生态的不断深入,其他传统行业相继转型成功,但“互联网+”对于大多数服装行业来说,依然是一扇咫尺天涯的大门,看似很接近,却始终找不到正确的“钥匙”。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经指出,“互联网+”、共享经济想要改变服装行业,不能单纯只是将产品拿到网上去卖,而是应该彻底改变产销逻辑。过往的几年里面,有不少服装企业都试图将“电商”做大,有些甚至彻底放弃了传统的渠道与门店,为此投入了极大的成本,可几年下来可见的利润却乏善可陈。

  业内人士指出,服装企业需要认识到一点——“互联网+”只是帮助或者辅助传统企业的自身业务的工具,永远不能本末倒置。质量、管理和供应链的把控问题,才是服装企业安身立命之根本。在此基础上,服装企业可再思考利用互联网提升产销之间相互匹配的精准度,精细服务从而提升客户满意度等,这样才是利用互联网工具变革服装行业的正道。

  新需求促进品牌新定义

  此前,电商平台联合CBNData发布的《2016全球潮流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指出消费人群年轻化、线上品牌多元化、服饰品类多样化、全渠道模式优势凸显、高端品牌电商化、个性需求催生私人定制化等六大趋势。

  显然,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品牌正在面临用户需求多元化、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品牌传播媒介分散等诸多挑战。以90后、95后为代表的新中产阶级,正成为时代的消费主力,这一人群的消费诉求,也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品牌未来的发展走势,而这一人群对于服饰类消费的个性化需求愈发彰显,更有甚者还热衷于潮流文化。而如上这一切都为服装企业的品牌重塑、新生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在谈及国内服装企业品牌重塑的话题时,例外、方所创始人毛继鸿指出,品牌重塑要坚持独立性,并保有相当的价值观与品牌自信。“鹤立鸡群是一种信仰,不能用别人的生存逻辑来替代你的生存逻辑,不能用别人的价值来替代你的价值”。

  新零售带来生态新切口

  2017年3月,由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新零售研究报告》中,将新零售定义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行业人士将这一理论拆解到服装企业的产销模式中,就是从传统的SPA模式(即自主品牌专业零售商经营模式),转型到服装企业全程参与商品企划、生产、物流、销售等整个产业环节。

  机构研究者广发证券认为,若服装行业真正能够将新零售理论实践到全生态,或可较好地解决服装行业季节性强、周期短、变化快和供应链条长、反应慢的矛盾,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服装行业需求预测的风险,实现快速反应供货。

  而企业层面,茵曼创始人方建华认为,新零售并不是简单的“商品+渠道”,企业利用互联网提升了商业效率、品牌效率,这才是新零售的本质。在他看来,未来中高端的服装消费其实更重体验,顾客需要即买即走,需要触摸和感受到衣服的质感、尺码。目前服装行业的线上占比为22%左右,未来线上占比可能会增长,但不会超过50%。

  关键词分析

  回暖

  中国服装协会6日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服装行业超过1.5万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产量保持稳定增长。从内销市场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市场服装销售同比增长7.1%,比去年有所提升,线上销售快速增长近二成。

  点评: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中国服装行业主要效益指标明显向好,回暖趋势得到了印证,在行业整体要素成本还在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增长实属不易,这也是这几年中国服装行业调整转型、创新发展的体现。

  高端并购

  2017年,行业并购势头仍然凶猛,但并购的对象已发生变化:跨界收购变少,服装企业收购新品牌的案例多了起来。同时,“品牌成熟度高”、“预计盈利能力强”、“高端或轻奢”,正在成为新的并购标签。像是七匹狼3.204亿元投资国际设计师品牌Karl Lagerfeld中国运营实体;安踏则被传正以6000万港元收购香港中高端童装品牌KINGKOW等事件都获得了全球同业者的关注。

  点评:

  服装企业大手笔“买买买”的背后,是行业的复苏,以及企业在并购方面的逐渐成熟。服装企业的并购多集中在成熟品牌,说明企业开始成熟起来了,不再盲目了,毕竟培育新品牌的风险较大,培育期太长,失败率太高。中国服装行业的并购还谈不上很成熟,但确实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但企业最终还是要把品牌做起来,对于服装企业来说,品牌和产品还是最重要的。

  回归主业

  2017年,有人选择持续扩张,也有人选择回归主业阵营: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称未来五年雅戈尔将回归服装主业,并会投入100亿元进行面料、工艺、品牌的强化以及销售渠道提升;美邦创始人周成建坦言“我们要回归初心,回归主业,回到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上来,并做好产品,做好体验,从前面所说的冲动、迷茫中逐步修正自己,唤醒自己;红豆股份也终结了已持续了十多年的“房地产+服装”的双主业发展,回归到单一主业——服装,强化服装主业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

  点评:

  多元化转型给服企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培育品牌价值,但是由于布局广,风险也自然会增加。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服企在尝试多元化扩张后选择回归主业,也意味着回到“初心”,更加聚焦到一件事情上来,做好品牌经营者,以提升品牌价值。

标签:服装行业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