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同为大消费 纺织服装行业板块为何被踩到底

时间:2017年11月22日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在监管的靴子落地后,A股先是迎来了一次探底回升,11月21日,又在权重白马股的引领下重新站上3400点整数关口。部分大消费概念股再次绝尘而上,刷新历史新高。如食品饮料中的伊利股份,家用电器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小天鹅A、青岛海尔等,甚至,还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
  在监管的靴子落地后,A股先是迎来了一次探底回升,11月21日,又在权重白马股的引领下重新站上3400点整数关口。部分大消费概念股再次绝尘而上,刷新历史新高。如食品饮料中的伊利股份,家用电器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小天鹅A、青岛海尔等,甚至,还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

  “榨菜”和“酱油”都创新高了!

  涪陵榨菜11月21日涨停,股价刷新历史新高!没错,它是做榨菜的。

  海天味业大涨,逼近前期历史高点(复权)。没错,它是做调味品的,是做酱油的!

  一位资深投资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真的是只要与消费沾边儿就涨啊,今年真的是消费年啊。”

  是这样吗?还真不是。

  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涨得好,同属大消费的一个板块却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纺织服装。

  纺织服装为啥不受待见?

  大家可以清晰的看到,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板块占据了涨幅榜的前两位,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50%,分别为53.38%和52.60%,不可谓不惊艳。

  而跌幅榜的首位是纺织服装,跌幅为21.52%。成分股中,\*ST中绒、中潜股份今年以来的跌幅分别达到66.12%和61.26%,星期六、健盛集团、金发拉比(17.700,0.07,0.40%)、华升股份、三房巷、凤竹纺织等六只股票的价格今年以来也均被腰斩,跌幅超过30%、40%的个股更是不胜枚举。

  作为一个稳健的消费品种,在大盘(沪深300)大幅上涨的背景下,这样大的跌幅也着实让人吃惊。

  从历年业绩表现来看,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并非无亮点可寻。

  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总体净利润呈上升趋势,不过,近三年净利润增速有所下滑。而行业总营业收入增长率波动较大,去年总营业收入增长率回到10%以上。此外,行业毛利率则相对稳定,今年上半年达到29.29%,为近年新高。

  业绩还行,为啥还跌成这样呢?

  广发证券指出,2016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经营环境好转,企业经营业绩出现改善趋势,尤其是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可选消费回暖对于纺织制造板块和品牌零售板块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与行业业绩持续改善不同的是,年初至今纺织服装行业股价走势较为疲弱,排名各板块跌幅第一,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估值太贵,从2016年至今,行业处在持续的估值消化中,虽然业绩持续有改善,但是考虑估值,和其他行业对比,则劣势非常明显。

  说白了,一句话——

  不是你没那么好,而是你太贵了!

  即便年内跌幅第一,但其估值仍然在26倍之上,要知道,涨了一年的家用电器板块估值也只有22.9倍,明显低于纺织服装板块,而今年涨幅榜第一的食品饮料板块,虽然估值一直在提升,当下其市盈率也只有35倍,并没有比纺织服装板块高多少。

  值得注意的是,物极必反,在跌了一年后,纺织服装板块的机会在逐渐出现。

  东方证券指出,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将很难出现齐涨齐跌的局面,个股间的分化将加剧,最终走出来的部分企业将强者愈强,而不少传统品牌与制造企业将逐步边缘化。考虑到行业盈利不再恶化、估值压力已得到大幅放缓、整体机构配置低、市场关注度不高的特点,纺织服装板块整体已经到了可以加强配置的阶段,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也将逐渐增加。板块的配置思路:

  第一,快速成长、低PEG的公司,较快的业绩增速+估值切换有望为股价打开空间。

  第二,主业复苏或稳健、总市值安全边际高的股票。

  第三,主业稳健、PE、高预期分红收益率,未来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蓝筹股。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