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优衣库东京仓库实现100%自动化

时间:2019年12月27日来源:纺织科技杂志作者:


  今年11月曾报道,日本快时尚品牌Uniqlo(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集团(Fast Retailing Co Ltd)宣布与日本工业机器人初创企业Mujin合作,开发并在全球部署基于人工智能的分拣机器人。

  近日,据媒体报道,迅销集团与Mujin的合作已经取得初步进展。双方联手成功打造了一款新型双臂机器人,通过3D成像镜头对服装产品进行扫描,能够熟练完成衣服折叠打包动作。

  这一技术创新已经应用到双方合作的位于东京的优衣库Ariake仓库,进一步提升了其自动化水平。该仓库去年就已在物流公司Daifuku的帮助下大范围使用了机器人技术和设备,90%的人工岗位已被机器人所取代。而剩下10%的自动化任务则将交给Mujin完成。

  不过,据Mujin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Issei Takino介绍,该机器人仍需进一步升级,从而更全面地满足该仓库的所有折叠和打包需求。举例而言,该机器手臂能够轻松折叠并打包优衣库Heattach系列服饰,因为该系列目前使用的包装是塑料的,因此若优衣库改用更环保的纸质包装,那么对该机器人来说任务就有些“艰巨”了。

       迅销集团的执行副总裁Takuya Jimb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雇佣工人越来越难了,因此我们必须要成为科技领头羊,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创新的科技和商业模式,企业才能生存。”

  随着日本国内生育率持续低迷,老龄化不断加剧,日本劳工短缺现象也愈加严重。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数据显示,预计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从1.27亿下降至8800万人。根据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日本国内70岁以上人数占比约20%。

  除了劳动力短缺因素外,库存问题也是迅销集团推行物流和仓储自动化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提高供应链效率正是迅销集团采取的众多措施之一。

  去年10月,迅销集团宣布与物流公司Daifuku建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者帮助迅销完善物流系统,提高产品交付速度,迅销则计划投资1000亿日元实现仓储和分销系统的自动化。

标签:优衣库 机器人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