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柬埔寨纺织服装工厂倒闭潮:关闭数量是去年2倍,涨薪不涨生产力,‘维权’意识还特别高

时间:2019年12月30日来源:纺织面料平台作者:


  近几年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内不少工厂迁到柬埔寨。但有消息称,柬埔寨工厂倒闭的现象愈演愈烈,开厂成本高涨。据统计,2017年柬埔寨共有54家工厂关闭;2018年共有35家工厂倒闭;到目前为止,今年柬埔寨已经有70多家工厂关门,相比去年已经增长了一倍。柬埔寨工厂是否真的频繁倒闭?原因又是什么?

  

柬埔寨中国商会纺织企业协会释疑

  12月9日,柬埔寨媒体采访柬埔寨中国商会纺织企业协会会长何恩佳了解到,近期关停倒闭的都是原来做低价冲量类的工厂或管理不善的工厂。此外,还有一些工厂是转让或变更厂名。“工厂有关有开是正常现象,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家工厂关闭”。

       何恩佳强调,究竟有多少家工厂关闭,目前还无法知道确切的数据,因为有些工厂转让或变更厂名而没有通告协会,需等到2020年3月底工厂缴纳会费的时候才能一清二楚。

  不过,他指出,生产成本逐年上涨及买家往更低成本国家转移,是迫使工厂关闭的主要原因,其次还有工资与工作效率不成正比,加上柬埔寨的公共假期多,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工厂的运营和生存。

  先看成本。柬埔寨工人的工资持续涨高,从1997年到2017年,柬埔寨最低工资从40美元涨到了153美元,2018年170美元,2019年182美元,明显高于其他制衣和制鞋出口的竞争国家,比如孟加拉国67美元、印度77美元-143美元、缅甸79美元、巴基斯坦134美元。再加上员工福利和加班费,柬埔寨工人每月可能拿到200美元或300美元。2020年,柬埔寨制衣和制鞋厂工人最低工资将涨至190美元。

  此外,涨工资不涨生产力也是一个问题,也就是说工作效率非常低。一般情况下,越南与印尼工厂的生产力大概是中国的80%,柬埔寨制衣厂的生产力只有中国的60%,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中国企业觉得还不如把工厂搬回国内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东南亚工人的生产效率低,但是维权意识特别高,除了老板跑路引发的罢工,还会经常出现要求加薪或者要福利的罢工活动,甚至工厂搬迁也会引发大罢工。

  除了员工要求涨薪、生产效率低、罢工等这些人为因素外,投资者受不了柬埔寨还有另外一个说来比较可笑的原因:柬埔寨是世界上公认假期最多的国家,公共假期长达28天,差不多整整一个月。就拿今年10月来说,10月8日至10日是亡人节,10月15日是国父悼念日,10月23日是巴黎和平协定纪念日,10月29日是国王登基日,再加上周日的话,好像一个月都在忙着放假。

  此外,从2019年开始,柬埔寨政府开始落实每月发2次工资制度,对工厂造成不小的压力,因为资金的流动速度是企业的命脉,此一规定加剧了工厂的现金流压力,也是导致工厂倒闭的原因之一。

  柬埔寨对EBA撤销前景评估不乐观

  何恩佳透露,目前柬埔寨的纺织业是以服装为主,此次还有箱包、鞋和布料等,这是柬埔寨最基本的纺织业状况。其中中资鞋厂大概有80多家,箱包厂约60多家,服装厂约500家左右。此外,布料厂五六家,还有没统计在内的跟服装配套的辅料工厂、商标和纽扣厂等共约200多家。其中中国大陆企业占了大概41%,再加上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大中华地区的纺织企业占了柬埔寨纺织企业的70%,是柬埔寨龙头企业。

       柬埔寨最大的产业就是轻工纺织产业,占柬埔寨总出口的75%以上,从业人员70万(根据政府提供的购买保险的工人数据),但实际上约有100万直接从业者,还有约300万间接从业者靠这个产业养家糊口,总数400百万人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纺织产业为柬埔寨带来了最广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欧盟宣布启动撤销柬埔寨关税优惠措施(EBA)程序,此后双方经过多轮磋商和调研,第一阶段程序已于8月中旬结束。欧盟将用最多3个月的时间起草报告,之后欧柬双方还将围绕报告举行磋商谈判,明年2月份欧盟将作出最后决定。尽管距离最后决定及其生效还有时日,但柬国内对于EBA撤销前景的评估,似乎较前更加黯淡。

  柬埔寨制衣厂协会不久前发表声明,敦促欧盟维持EBA待遇,否则将影响75万柬埔寨工人和300万民众的福祉。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