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品牌动态 > 正文

李宁走上变革转型之路为什么又会陷入了经营的困境?

时间:2016年10月20日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作者:

随着国际知名品牌的进入和本土“草根”品牌的崛起,“李宁”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市场份额逐渐被侵蚀,公司经营的各种弊端也逐渐显现。 为了重回事业巅峰,“李宁”走上了变革转型之路。然而,一系列变革措施并没有收到意想的效果,反而使企业陷入了经营的困境。很多人不禁感叹:“李宁”到底怎么了?
  随着国际知名品牌的进入和本土“草根”品牌的崛起,“李宁”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市场份额逐渐被侵蚀,公司经营的各种弊端也逐渐显现。
 
李宁走上变革转型之路为什么又会陷入了经营的困境?0.jpg
 

  为了重回事业巅峰,“李宁”走上了变革转型之路。然而,一系列变革措施并没有收到意想的效果,反而使企业陷入了经营的困境。很多人不禁感叹:“李宁”到底怎么了?

  一、战略摇摆不定,品牌定位模糊

  企业好比大树,一旦扎根下去,就会竭尽所能吸收养分茁壮成长。但是对于“李宁”,“扎根”在哪里?“定位”在哪里?这类问题足足困扰了这个企业很多年。

  记得在很多年前的一次采访中,当记者询问李宁,该公司的品牌定位究竟是时尚还是体育(专业)时,他只是微微一笑,回答:“体育就是最大的时尚”。

  这样的回答,在新闻发言人看来绝对巧妙,但在战略家看来,这样的回答着实危险——李宁先生的回答并未向公众展示出李宁公司到底定位在体育(专业)还是时尚。在体育(专业)和时尚之间,李宁的品牌定位始终模糊,一直在时尚和专业之间游走。这样模糊的定位使得“李宁”在专业方面实力不强,在时尚方面又稍显逊色。

  在针对李宁产品的调查中发现:

  如果一双标价800元的耐克鞋和一双标价700元的李宁鞋同时摆在消费者面前,消费者会选择耐克;

  如果一双标价330元的李宁鞋和一双标价250元的安踏鞋摆在消费者面前,消费者却会选择安踏。

  这一调查结果从侧面表明了“李宁”定位上的尴尬。相比之下,耐克定位“时尚、酷炫”,安踏定位“低价、平民”,两者均有清晰的品牌定位,在不同品牌定位的召唤下,两个品牌都吸引了忠诚的品牌拥护者。

  二、忽视顾客需求,品牌重塑失误

  一方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李宁”放弃了走高性价比道路的安全策略,试图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大幅度提高产品价格。结果在价格直追那些国外品牌的情况下,让年龄稍大且看重性价比的老顾客转向了其他廉价的国产品牌。

  另一方面,为了摆脱“中国耐克”的跟随者形象,2010年,“李宁”重新锁定目标消费者——90后,倾力打造“90后李宁”。并将广告语由“一切皆有可能”改为“让改变发生”。

  接下来的一切,给了“李宁”当头一棒。在一场由公司特意发起的订货会上,李宁服装产品和鞋产品的订货数量分别下降超过7%和8%,订货总金额同比下降约6%。“新李宁”诞生之后,公司的转型举措并没有取得意想的效果,反而使公司的经营陷入困境之中。

  首先,由于受到消费者对于李宁产品以往印象的影响,加之企业产品设计的逐渐老化,90后消费者对“新李宁”产品并不买账。90后消费者个性鲜活,拒绝复制,看重商品品质和品牌价值,而“李宁”在更换产品标志,提高产品价格的时候,却没有与时俱进地对其品牌进行有针对性的重新塑造,导致无法触动90后群体的心灵深处。

  “李宁”不被90后喜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忽视满足顾客需求的品牌内涵塑造。“李宁”到底是什么,它所传递的品牌理念是什么?它与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的区别在哪里?它与晋江帮为代表的国内二线品牌的区别在哪里?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释,也就无法给90后一个很有效的情感连接。

  此外,“李宁”也被之前忠诚的老顾客所抛弃了。这些老顾客不能接受李宁产品的高价,更不能接受“冠军李宁”原始品牌形象的彻底颠覆。最终,“李宁”在品牌重塑的这场战役中两头做空,被竞争对手抢占了市场。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