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统计报告 > 正文

商务部: 要将技术创新作为培育外贸竞争优势的核心

时间:2016年12月19日来源:央广网作者:

在全球贸易低迷,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我国外贸今年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实属不易。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经济年会上强调,要将技术创新作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核心。
  在全球贸易低迷,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我国外贸今年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实属不易。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经济年会上强调,要将技术创新作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核心。

  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怎样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呢?这是商务部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今年以来,商务部就此对20个主要出口行业的200家优秀企业进行了调研,涉及通信设备、机车工程、家具等领域。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说,调研发现,这些优秀企业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共同特点,即深耕主业,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同时,又对技术创新高度重视。

  张骥:除少数外商投资企业由母公司总部给予技术支持以外,90%以上被调查的企业都自主、大幅度的、持续的增加了研发投入,将技术创新作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核心。有的企业在美国硅谷设立了研究中心,有的直接派人设了一个点,到处去找那些专家、技术人员,帮他们进行某一个方面的攻关。

  商务部的这个发现,可以从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得到佐证。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中国企业这几年在R&D方面的投入,也就是研发与实验方面的投入,增速惊人。

  宁吉喆:凡是创新搞的比较好的企业,R&D投入都比较高。全国R&D投入相当于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其中企业R&D投入占了80%,政府投入占20%,也是很可喜的,企业还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今年,R&D计入GDP算产出的部分有8000多亿,这也有利于更进一步增加R&D投入。

  研发投入带来的好处是,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大幅提升,有效对冲了成本上升的压力。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以东莞举例说:

  张骥:截止目前,东莞申报机器换人的项目,1319个,投资百亿,全部完成后预计是下来工人7.8万人,产品的合格率将从85%左右提高到95%左右,单位成本下降9.8%。

  曾经支撑我国外贸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已经发生变化,可以预见,在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将会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标签:外贸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