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放送:买手法则之时尚之手

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4:03:37来源:《服装界》作者:

  买手,时尚背后的操纵者

  显然,品牌买手,要负责企业产品设计开发及生产全过程。

  有专家认为,首要的问题是,买手要紧跟潮流趋势,提前半年预测出下一季流行品,并与设计师分享信息资料及预测结果,帮助设计师设计出符合下季市场需求的产品。

  参与设计,把握流行,是买手的重要环节。

  比如ZARA,几百个买手穿梭于时装秀场或商场,仔细收集新的流行元素,然后和设计部门讨论与共享,设计部门进行新的设计后,安排采购与生产。

  在这里,买手要担当产品开发的主要信息供给,还要独立完成产品款式的开发。而设计师则要对买手提供的信息进行款式加工修改,进行产品开发。

  其实,ONLY、JACK&JONES、ECCO等很多品牌都没有自己的专门的设计师,他们在不同地区有买手,这些时尚买手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代替了设计师。

  甚至阿玛尼也让开发人员,贴近市场,以市场需求为中心进行开发。而品牌设计主要职能变成了只做秀场服装和为高端客户提供订制。

  作为一个以设计成名的品牌公司,阿玛尼这样做几乎具有颠覆性的意义。它不再让设计师一件一件精雕细琢地设计产品,而是满足了更多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七匹狼设置买手这个职位已经有两年了。对于个性化的设计师品牌,买手功能相对会减弱些;对于不很突出设计感的成衣化品牌,买手更为重要。”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说。

  2004年,太平鸟内部曾试图引进部分“时尚买手”来替代“设计师”,“现在很多设计师已经开始向买手转型。”

  “凭公司仅有的数位设计师,设计有局限,更新速度也不够快。”江苏阿什顿开发部经理熊文彬说。

  于是,阿什顿公司在服装设计上也开始尝试“买手模式”,不仅内部培养了一批时尚买手,还和公司外部大批时尚买手签下合约。

  不过为了规避知识产权问题,买手们带回的“创意”,“改样师”要进行改样。

  其实,品牌买手团队模式分为两种:买手团队主导+设计为辅,比如ZARA;设计师主导+买手团队为辅,主要体现在一些设计师品牌公司。

  而中国很多公司不愿承认“买手团队主导+设计为辅”的模式,以在消费者心目中突出设计原创概念。

  实际上,中国很多公司采用的正是“买手团队主导+设计为辅”的模式,买手买到样版后,发送给设计师,然后设计师根据买手具体要求,进行相应改动。

  当然,买手在市场采买活动中,也可以对看中的款式进行下单或批量采购,然后直接发送到企业终端店铺当中进行销售。

  可见,买手的主体工作是采买新款样衣,并参与到具体开发中去,以使设计人员能够按自己的意图将产品表现出来。同时,还可对一些流行款式直接下单生产。

  但在施杰看来,“去加工厂挑款,那是采购,不是买手。”施杰说,只限于跟店风格相符合的款单品,其负责采买的人才是他所理解的买手。

  他认为,中国服装想要进入一个良性循环、高度分工的阶段,就必须引入买手制。

  因为,买手选择某个设计师产品,说明买手所了解的消费者认同设计师风格,这会促使设计师对自己的风格更加坚持。如果觉得某些产品销售方面有困难,买手也会与设计师沟通,这对设计师也是很大的促进。

  这样一来,设计师风格越强烈,对消费者的影响越大,设计师与买手相辅相成。

  而在CHIC2010上,杰施向买手推出的个人高端系列,引起了很多境外买手的兴趣,并在现场下了订单。

  “境外买手只对风格突出、特点鲜明的产品感兴趣,”施杰说,他想将针对买手的风格逐渐区分开来,形成一个独立的高端品牌。

  这是设计与市场的较量,也是设计和市场的融合。

  “国外个人发布会上,设计师极尽夸张,这代表的是设计师艺术水平。而真正进入到市场,这些服装都需要修改。”有专家说。

  而“国内设计师多纸上谈兵,设计的服装真正能走进市场的不多。”设计师陈闻也这样说。

  “引进买手后,会逼着这些设计师去了解市场,如果设计出的产品没有用,企业就会淘汰你。”王翔生说。

  “设计师可能很懒散和随性,为了一项出色的设计不惜使用昂贵的材料和工艺,而买手需要更有逻辑性,可能更多地会在精神上控制设计师。”伦敦时装学院买手课程教授詹姆斯?克拉克说,买手与设计师一起工作,会决定某一季流行趋势。

  正是基于“服装是商品就应遵循商业规律”的信念,姚晓云在大学毕业后第6年,辞去了设计总监,踏上了英国求学之路,不仅系统学习了服装商务学,还选修了服装买手课程。

  她毕业后,进入了Kookai伦敦总公司,成为了一名针织产品线买手。

  从设计总监,转变为一个买手,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作为设计出身的她,买手教程自然给她以新视角,而时尚则是她自然的优势。

  而作为I.T集团旗下独立品牌Fcuk、5cm以及Double name的买手负责人特蕾莎,每周至少要把公司所有店铺都转一遍,浏览上海的时尚场所,还要注意收集本地媒体的信息。

  Chole的零售和产品部经理吴晨说,“每次逛街我都会不自觉地观察商店橱窗,看看其它品牌最新推出的产品以及街上人们的打扮。”

  其实,吴晨从小就对时尚很敏感,她是《ELLE》进入中国后的最早一批读者,“不光看时装大片,有时候杂志上的广告也会给我带来灵感”。

  而香港西武百货高级时装买手Carme,通常会上网和看杂志做资料搜集,杂志则留意《Elle》、美国及法国版的《Vogue》和《Bazaar》等。

  显然,专业的买手必须对时尚有着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熟知流行趋势。

  在吴晨看来,买手不仅扮演中间人的角色,她希望每次都能为顾客带来新东西,可能顾客第一眼不会接受,但他们会逐渐喜欢上它。

  “买手不只是迎合消费者,还要引导他们接受国际最新的流行趋势,”她说。

  然而,在特蕾莎看来,买手只是在为时尚推波助澜。

  “说到底,真正控制市场的还是顾客。”特蕾莎说。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