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放送:买手法则之组织之手

时间:2010年10月27日 14:03:31来源:《服装界》作者:

  买手制企业的制胜之道,是以买手为大脑的组织变革

  显然,“任脉”打通后效果显著。

  2001年福建诺奇决定走零售商道路之后,诺奇就引入买手制。

  “这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只要通过买手和设计师制定商品企划案,设计就完全可以靠整合资源了。”诺奇董事长丁辉说。

  而ZARA连锁门店,都已经和总部联网,门店经理负责查看店中货品销售,然后根据需求向总部订货。

  总部通过互联网把这些信息汇总,发给工厂,以最快速度生产和发货。

  ZARA把各个部门连接起来。

  专家认为,买手运营模式,恰恰离不开各部门的协调。

  比如终端店,就是利用积极的培训店铺卖手、店铺销售师、店铺买手,让他们形成统一品牌模式下的运营方法。

  比如,体现在企业的经营战略中,则是从产品的款式进行整体的运营,并在形成自己的产品风格基础上“分化”出不同的方向。

  但是,中国很多品牌都是由加工转而经营品牌,本身带有强烈的生产型企业印记,对于买手模式的引进有很多运营机制上的困难。

  “目前国内还没有企业能达到ZARA那样高效的信息化系统、物流系统,中国买手模式成熟还需时日。”孙瑞哲说。

  其实,买手行为,对公司原有组织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的破坏,对组织职能与程序变化提出了新探索。

  显然,原有传统服装企业部门设置,以专业技术为主,容易出现协调沟通不畅现象。而买手运营模式组织构架是以企业买手工作沟通协调为主。

  买手冯雪认为,一个没有买手的公司,架构基本上是由设计部、生产部、销售部、市场部、装修部和陈列部组成。而一个设有买手职位的公司,基本组织结构应该是:买手部、销售部、市场部和装修部。

  现实是,在企业中鲜有专门的“买手”职位,即便设立了“买手”职位的企业,也会为将此职位放入哪个部门而困惑。

  于是,有的企业简单地把买手分配在设计部或是商品采购部。

  而实际上,在买手模式企业,“买手是一个企业运作的核心部门之一。”邵立刚说。事实上,在欧美很多企业就很规范。

  比如,在英国买手部门结构中,有买手总管,底下有副买手、助理买手、具体执行的买手。

  专家认为,目前买手应当放在企业单独设立的买手部,这个部门应当集成企业经管的各种信息。

  而一些企业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

  比如,MaxMara改变了其以往的以设计师为中心的模式。

  设计师每年开发的产品在所占的比例已很少,他们只做秀场发布会产品开发与高端客户订制工作。

  而把更多的工作给了买手。

  由此以来,MaxMara产品线与款式结构更加丰富与时尚,满足了广泛大众市场的需求,同时,也为自己的忠实高端客户带去了更好的产品。

  同样,法国KOOP高级成衣,引入买手后,企业对设计人员工作职能进行重新划分,设计人员开始依托买手的产品开发信息为基础,进行产品开发。

  而在1999年,GAP撤换了所谓的著名服装设计师,并从欧洲与美国一些服装设计专业院校招收应届毕业生。

  然后,他们将设计师进行买手模式下的产品开发流程与方法实操训练。同时,开始组织买手培训。

  从而,GAP让企业进入了买手模式的格局。

  其实,ZARA集团公司原有组织构架也是传统型的,各部门都是处于不沟通状态。

  而实施买手模式后,用买手部门来协调产品从开发到上店所有环节,各部门完全没有了过去的那种沟通协调障碍,企业运营效率得到突破性转变。

  同时,加大了相关部门的建设。

  比如,对自己物流配送体制的改进,使得ZARA产品在全球几乎同步上市。

  同时,配送中心都设立在自己重点销售市场与加工协作厂商附近。

  同样,热风在组织架构、流程设置上都采取扁平化、简单化的原则。买手拥有非常大的自主权,他们全面负责商品的选择、调整设计方案、与供应商谈判、下订单以及质量控制等工作。

  通常买手看中样式后,直接与厂商谈判。他们可能直接下订单,也可能和厂商就材料、式样或者配饰方面协商做一些修改。

  然后,买手要负责对生产进度、产品质量等进行监督。同时,产品由专业物流公司直接运送到热风门店。

  供应商的货送到配送中心后,配送中心负责对这些货进行分类,然后通过信息系统了解各门店的库存,根据需要安排送货。

  这是一个流程的重新梳理。

  但在王士如看来,中国企业还缺乏买手型企业一些必须的“养分”——管理科学。

  他认为,虽然中国有最先进的管理哲学,诸如儒家、道家等,却没有最先进的管理科学。

  如何把这些哲学思想贯彻到买手运作过程中,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这首先,要“知”,接下来还要“行”。

  而对买手的培训工作,则提到日程。

  毕竟,因为买手的工作职能重要,担当经营风险也大,买手也需要拥有绝对胜任的工作能力与专业素质。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