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之礼服的四大分类

时间:2012年10月26日 09:27:14来源:作者:.

礼仪服是正式社交和礼仪场合穿着的服装,有正式、半正式和略正式之分。但这种划分界限并不是十分严格的,只是根据场合的隆重与否来分。而真正的原则性区别是依据穿着的时间不同而分为两大类:日装礼服和晚礼服。日装礼服和晚礼服所选择的面料是不可以相互代替的。

1.日装礼服(昼礼服)

这种礼服是午后正式访问宾客们所穿的礼服,又称午后正装。它还可以在听音乐会、观看戏剧、茶会和朋友聚会的场合中使用,稍加修饰也能参加朋友的婚礼和庆典仪式等,具有高雅、沉着、稳重的风格特点。

传统的日礼服选择不透明、无强烈放光的毛料、丝绸、呢绒、化纤以及混纺棉料制作。与午服相配的外套称为午后外套,面料选用较厚的绸缎或上好的精纺毛呢料。日装礼服根据场合的不同,可有与之相适应的搭配方式,如男士用的黑色外套,女士穿着的局部加有刺绣装饰、精工制作的裙套装,裤套装,连衣裙,雅致考究的两件套装等。传统的日礼服多用素色,以黑色最为正规,特别是出息高规格喝的商务洽谈、正式庆典等隆重的场合黑色最能表现庄重、自尊、大方。当然,出席庆典活动的时候,如朋友生日聚会、开张典礼等,气氛热烈而欢快,此时的礼服色彩应鲜亮而明快。

2.晚礼服(正式礼服)

又称晚装、夜礼服。一般是下午六十以后出席正式晚宴、观看戏剧、听音乐会以及参加大型舞会、晚间婚礼时所穿用的正式礼服,也是女士礼服档次中最高、最具特色、最能展示女性魅力的礼服。晚礼服以夜晚的交际为目的,为迎合豪华而热烈的气氛,选材总是采用丝绒、锦缎、绉纱、塔夫绸、欧根纱、蕾丝等闪光、飘逸、高贵、华丽的面料。色彩总的是倾向高雅,豪华,如印度红、酒红、宝石绿、玫瑰紫、黑、白等色最为常用,配合金银及丰富的闪光色更能加强豪华、高贵的美感。再配以相应的花纹以及各种珍珠、光片、刺绣、镶嵌宝石、人工钻石等装饰,充分体现晚礼服的雍容与奢华。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晚礼服所选用的面料品种更加广泛,如具有好悬垂性能的棉丝混纺、丝毛混纺面料、化纤绸缎、锦纶、新型的雪纺、乔其纱、有绉褶、有弹力的莱卡面料等,此外还有高纯度的精纺面料,如羊绒、马海毛等。

3.酒会礼服(准礼服、半正式礼服)

酒会是下午三时至六十朋友之间交往的非正式酒会。在这种酒会上,主人以鸡尾酒与其他的饮料招待客人,席上适当备以点心。鸡尾酒会不提供很多座位,客人手执酒杯自由走动,一般都是站着饮食和交谈。所以,这时候女性的礼服会比较短小精干。

鸡尾酒会礼服所用的面料比较宽泛,只要是垂悬性能较好的、精致美观的华丽大方的都适用,如天然的真丝绸、锦缎、塔夫绸及各种合成纤维、混纺、精纺面料等,目前一些新型的面料也广泛用于此类礼服。

4.婚礼服(婚纱)

白色礼服是西方女性宠爱的婚礼服形式,白色是新娘的专用色,这种有里到外全身洁白无瑕的装扮象征着戴晴、婚姻的纯洁与神圣。

婚礼服的面料多选择细腻精致的绸缎、轻薄透明的绉纱、绢、蕾丝,或采用有支撑力、易于造型的化纤缎、塔夫绸、山东绸、织锦缎等。工艺装饰采用刺绣、抽纱、雕绣镂空、拼贴、镶嵌等手法,使婚纱生产层次及雕塑效果更好。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