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 传统服装依旧 旗袍收放间的婀娜

时间:2012年11月20日 14:06:22来源:作者:.

知道大家对旗袍的认识是来自甚么?是酒楼的女服务员?是香港小姐选举的表演环节?是“老一辈”女性出席酒会婚宴等大场面时的衣装?还是一些怀旧老片中的女角?不过,我们还是会听到旗袍最能够表现出中国女性的美,但同时也很会“欺负”人,因为你肥一点,瘦一点,又或太高,太矮,都不会穿得美丽,更遑论穿出味道来。因此,与其说八十后及九十后的女性不会穿旗袍,是因为太老土,不如说是她们怕“撑不起”旗袍。

不过,旗袍其实不只是女性衣服这么简单,从其款式的源流演变,不但反映了在不同时期,中国女性服饰展现的魅力,也从旗袍的衣料、颜色、花纹及其它相关的物品,如广告、照片等,分析出与社会及文化发展的关系。最近,笔者参观由香港历史博物馆及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合办的“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展览,再访问了有份策展及借出珍藏的人士之后,眼前就好像有很多穿上不同时期及款式的旗袍的女性,各展美态,吸引人之处在于即使婀娜,也是含蓄内敛,可说是美之最高境界。

历久常新不老套

如果你走访过“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展览,可能会被它吓了一跳,因为你可以看到多件各式各款的旗袍,“一字排开”地展示在你面前,很多人可能从来未见识过原来旗袍可以有这么多种颜色、物料、图案、剪裁等,即使是平时也有穿旗袍的高贵女性,应该也会被这些展品所震撼。

270多件不同时代及款式的旗袍珍品,由即日起至9月中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配合约400幅照片及9项多媒体节目,这项名为“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的展览将带领大家认识旗袍的演变,更可让人们欣赏到旗袍作为中国女性服饰所展现的经典魅力。而且,展览并会分析旗袍从服装走向文化象征的建构过程,以及当代的时装设计师如何将之时装化、现代化,使其得以持续地发展,毕竟很多人都以为旗袍是旧时代的产品,只有年长的女性才会穿,但其实旗袍却可以走在时装潮流的尖端。

展出的旗袍琳琅满目,远溯至清代女装长袍,近至08年北京奥运会礼仪小姐所穿的旗袍,以及09年高锟夫人黄美芸陪同高锟教授出席诺贝尔颁奖礼穿的旗袍都包罗其中,而且也展出不少名人影星,包括林黛、萧芳芳、朱玲玲、利孝和夫人、华慧娜、杨紫琼、施南生等曾穿用的旗袍。而稻香集团的旗袍制服、学校女生的旗袍、“中艺”的旗袍,以及当今的时装品牌“夏姿.陈”及“源Blanc de Chine”的设计也在展览之列。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的教员亦特别为这次展览设计及制作旗袍作品展出,显示培育新世代时装设计师的学府如何演绎这种中国传统服装。

从清朝到现代的时代感

旗袍其实原指清八旗妇女的长袍。满族的袍服较窄身合体,能配合他们游牧、狩猎的生活形态,但清中期后,由于生活方式逐渐转变,旗袍也变得宽身平直,阔袖,长及掩足,而且愈来愈注重细节装饰。

辛亥革命后,女性接受教育的机会增加,开始参与不同领域的活动,服饰亦应轻便简朴,以方便行动。应运而起的是“文明新装”,其制式是上衣下裙,初为学生所,由于穿者是代表了文明而又现代化的知识分子,形象美好,都市女性纷纷仿效,使“文明新装”大盛于1910及1920年代。

1920年代,一种脱胎自满族妇女长袍,但又糅合了当代服装流行元素的旗袍开始出现,它继承了清长袍宽阔平直的特点,但裙摆上升至小腿,露出足踝,衣袖短至手腕或手肘,袖、领、衣襟只缀以简单的滚边,这可以说是现代旗袍的趋型。1929年,国民政府颁布了一条“服制条例”,规定旗袍为礼服,而教育部又规定长袍为女生的其中一种校服,可见其在社会上的认受性。

不过,要说旗袍最受欢迎的时期,应该是1930年代了,因为它已成为不同年龄及阶层女性最普遍的日常衣服。不过,由于受到西方崇尚纤窄修长观念的影响,那时流行窄身、长至脚踝的旗袍,而且为方便行走,裙两侧的衩也要开得较高。当时的摩登女性还喜配上高跟鞋,显得更为修长优雅,婀娜多姿。

1920、30年代,上海是中国的时尚之地,娱乐事业盛极一时,当红女星,如胡蝶、阮玲玉等都很喜穿旗袍,她们的摩登形象往往是追求时尚的女士所模仿的对象。当时的时尚杂志及月份牌画,每多展示时髦女性千娇百媚的旗袍造型。在这种社会环境氛围下,旗袍展现了千变万化的姿彩,风靡一时。

1949年后,中国内地愈来愈少人穿旗袍,尤其是1960年代后,大量西式成衣出现,款式既多,价钱亦比要度身订做的旗袍来得便宜。不过,一些领导人或领导人夫人将旗袍当作礼服,在国事外交场合穿,加强了其作为中国礼服的意义。

当旗袍在内地几近销声匿迹之际,在香港,它却在不同的领域展现其不同面貌,包括校服、酒楼的制服、结婚的礼服及香港选美代表的民族服装。时至今日,旗袍被公认为中国女性的代表服装。每有重要、特殊或需强调中国人身份的场合,很多中国女性都会选择穿旗袍。

至1990年代中,尤其是接近1997年,旗袍再次受到了注视。当时国际时装界吹起中国风,不少时装设计师喜将旗袍的元素加入现代的设计中。旗袍亦在这种不断被演绎的过程中,贯注了新生命力,得以持续地发展下去。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