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纤维:笑到最后的自信

时间:2012年10月30日来源:作者:

  麻纤维是人类最早使用的天然植物纤维,其使用史几乎和人类的文明史一样悠久。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麻纤维以其天然、环保的特性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10年前,曾经困扰麻纺行业有两个80%:一是我国麻纺织品出口80%为初加工产品,成品所占比重较少;二是麻纺设备80%是上世纪80年代装备的,极不适应新型产品开发的需求。如今,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以服装、家纺产品形式出口的麻制成品的比例逐年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大,企业出口的重心发生了转移。在麻制品加工机械方面,梳麻、切麻等设备的自动化水平提高,为加工麻织品专用的无梭织机和自动络筒机的数量成倍增加,新装备研发步伐加快。如“新型苎麻工艺技术装备”课题论证也于9月举行,相信不久的将来即可装备麻纺企业,以此改变我国苎麻设备长期落后的局面。

  以“中国国际亚麻时尚大会”为契机的麻时尚活动,正与品牌相结合,发挥着推动麻纺行业产业升级的作用。由麻纺织行业组织牵头制定的亚麻行业开拓内需市场方案的出台,为进一步开拓内销市场,变被动为主动指明了道路。但毋庸置疑,麻纺行业要真正找回自信,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业内有关人士指出,推动中国麻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恢复它的时尚面目将是不二选择。麻纤维制品本来就很时尚,高贵、典雅、绿色、天然是它的本质特征。只是这几年关注它的人少,加之价格较贵,影响了其发展。应当指出,中国麻纺行业是一个具有比较优势的国际竞争性行业,石油的最终枯竭、棉花价格的波动,方方面面给麻纺行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当前,面对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国内市场的机遇,进一步引导天然、绿色、健康、时尚的麻时尚潮流,加快麻纺行业的发展,是重塑麻时尚的最好时机。中国麻类资源丰富,麻文化历史悠久,宣传麻产品,展示麻文化,开发麻纤维新用途,振兴麻产业,应当成为当前麻纺企业的突破口。新的时期,用科技手段攻克麻纺脱胶、加工的关键性难题,提高麻纤维可纺性能和工艺水平,形成多样化的麻产品,将为麻纺产业找到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特别是加强麻产品的科普宣传,让麻产品成为时尚人士喜爱的纺织品,是实现麻织品突破瓶颈的重要一环。

  知道“丝绸之路”的人很多,然而还有一条“亚麻之路”却被人们长期忽略。那是中世纪欧洲与古代中国之间的一条通衢之路,西起古罗马帝国,经过法兰西、阿拉伯、俄罗斯等地,东到古代印度和中国中原及江南地区。沿着这条亚麻之路,中国麻纺行业与世界各国开展贸易、文化交流,由此发展壮大。“亚麻之路”的辉煌不应当仅仅停留在回忆中,续写“亚麻之路”的新传奇是麻纺人应有的担当。

  记者近日获悉,中国麻纺行业协会将率30多家骨干企业到国外参展,加强与国际麻纺行业间的交流,了解国际麻纺形势,探讨行业快速发展模式。俗话说“好饭不怕晚”,麻纺行业尽管企业规模小,在产量、产值上不如棉纺、化纤行业,但它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发势头强劲。特别是麻纺行业“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不与粮棉争地的“三地”战略,紧扣环保主题,致力于打造麻类区域特色和开展的创建生态麻园基地等系统工程,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其意义深远。麻纺行业一定能笑到最后。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