涤纶定型时间如何控制到位?

时间:2019年11月25日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作者:

涤纶定型时间如何控制到位?0.gif


  涤纶定型工艺的确定

  涤纶是一种热塑性纤维,在染色等一系列加工过程中,由于受多次机械作用和多次拉伸,使织物原来的门幅和线圈几何形状有所变化,因而产生变形和收缩,甚至横直丝缕歪斜,严重影响产品的质量。

  热定形目的主要是使涤纶针织物在有张力状态下加热,织物在规定温度下焙烘,使纤维分子间的次价键和分子链段的热运动加剧,从而可使分子重新组合、排列,内应力相对稳定。

  因此可提高织物的尺寸稳定性,增强抗皱性能,同时对织物表面光洁度、强力、抗起毛起球等性能也有一定的改善。

  控制两个点

  涤纶针织物在热定形过程中关键是控制定形温度和定形时间。

  如果热定形温度过低,时间过短均能造成织物表面不平整、不挺括、门幅收缩等疵病,失去定形作用;

  如定形温度过高或时间过长,会造成织物发硬变脆,强力下降,弹性降低并能使某些分散染料升华而产生色差,严重的甚至能使纤维熔融。

  涤纶定型时间计算公式

  实践证明涤纶针织物的合适定形温度为180-210℃,定形时间20-90s,冷却温度为50℃左右。

  可按下式计算(按不同定形机构造计算):

  定形时间(s)=定形长度(m)/织物线速度(m/min)×60

  各类涤纶针织物在Z921型针板拉幅定形机上,当定形温度为185-190℃时,其线速度为:涤纶经编蚊帐布10-15m/min,涤纶经编衬衫布12-18m/min,涤纶经、纬、编外衣布12-20m/min,涤纶色织提花布7-lOm/min。

  在定形时也不可忽视对织物的“张力”和“超喂”应相互配合恰当。

  如果拉幅的幅宽超过织物所具有的门幅,将造成缩水率增大,强力下降等现象;

  如果超喂过大或张力大小不等则容易造成纬向波浪形(俗称“木耳边”),反之则会在经向产生条纹。总之,在操作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幅宽、张力、超喂等工艺条件。

  定型知识扩充:

  预定形主要目的

  消除前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折皱及松弛退捻处理中形成的一些月牙边,稳定后续加工中的伸缩变化,改善涤纶大分子非结晶区分子结构排列的均匀度,减少结晶缺陷,增加结晶度,使后续的碱减量均匀性得以提高。

  松弛收缩的织物经干热预定形后,印染织物的风格受到影响。因为要消除折皱、提高分子结构排列的均匀度,必定对织物施加张力,而强力的增加,会使绉效应降低,活络度降低,柔软度、回弹性、丰满度等一系列性能恶化。

  注意点

  定形时可通过超喂收缩来弥补增加张力所引起的织物风格变化.张力作用会降低绉效应,但能改善减量的均匀性和尺寸的稳定性。为此,松弛后应尽量避免加工中张力过大,所以定形前一般不烘燥。若烘燥也应采用松式烘燥设备。

  为尽量避免绉效应消失而影响织物风格,一般定形幅宽较成品小4~5cm,或较前处理幅宽宽2~3crn,前车导辊张力全部放松,加适当的超喂(如增加10%~20%),以保持经线的屈曲,改善织物风格;冷却系统保证正常运转.以防压皱、融熔和硬化。

  温度控制

  预定形温度一般控制在:180—190:C。定形温度低,对织物手感有利,但湿热折皱增加。减量速率和得色率随定形温度的改变而有不同的变化,在170~180℃以下,减量速率和得色率随温度升高而降低;在190~230℃,减量速率和得色率随温度升高而增加。所以预定形温度需根据减量速率和织物风格要求结合得色率进行选择。

  时间控制

  定形时间根据纤维加热时间、热渗透时间、纤维大分子调整时间和织物冷却时间确定。一般定形温度高,定形时间短。定形时间还与定形机风最大小和烘箱长短有关。从产品质量角度考虑,以低温长时间为宜,但必须兼顾设备及生产效率。

  若选用上述预定形温度,则预定形时间一般为20—30s。如果织物厚度和含湿率增加,则时间需延长,一股通过调审定形机车速来实现。

  如定形机长度增加,则珂提高车速;定形的张力只要能达到织物平整度.保证外观要求即可,以免影响织物丰满度、悬垂感,经向适当超喂,保证经线屈曲。

标签:涤纶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