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购物季来临 亚马逊仓库却不接第三方卖家货?

时间:2016年10月14日来源:好奇心日报作者:

你在为“双 11”“买买买”做准备的时候,美国人民也没有闲着。约莫从 11 月中旬开始,美国也将迎来一年中最旺盛的购物季,这是美国消费者在为 11 月下旬的感恩节和 12 月圣诞节做准备。


  你在为“双 11”“买买买”做准备的时候,美国人民也没有闲着。约莫从 11 月中旬开始,美国也将迎来一年中最旺盛的购物季,这是美国消费者在为 11 月下旬的感恩节和 12 月圣诞节做准备。

  不过,眼看着还没有到 11 月,就有知情人士称,美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亚马逊正在限制第三方卖家向亚马逊的仓库发货,目的是控制仓储负荷,避免满仓或出现物流阻滞。在此之前,亚马逊向这些第三方卖家提供仓储和物流配送服务,并从中赚取服务费。

  消息最早由彭博社在几天前披露,“这个做法预示着亚马逊对自身仓储的运营能力感到担忧,过去(这方面)的确出现过问题”,文中写道。亚马逊方面拒绝对此做出回应。

  根据彭博社的这篇报道,这项禁令针对亚马逊上所有新入驻的第三方卖家实行,直到 12 月 19 日禁令才会被解除。

  这并不是亚马逊第一次在购物季做出这样的决策。不过,往年来看,只有少数品类(比如玩具)的第三方卖家会被限制商品入库,而今年的对象是所有品类,并且“没有任何事先通知”,彭博社的报道称。

  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就已经对第三方卖家使用其仓储的情况做过规定,包括对于商品周转低的卖家采取罚款措施,而对周转高的卖家进行奖励。亚马逊这么做的理由也很明显:第三方卖家货物的周转速度越快,就意味着他们与亚马逊的合作效率更高、更频繁,亚马逊从中获得的订单数(或者说仓储服务收入)也就越高。

  根据亚马逊今年 4 月发布的 2015 年年报,在该平台销售的商品中有近 50% 来自第三方卖家。亚马逊并未披露其为第三方卖家提供的仓储物流服务的收入或其变化情况,不过彭博社的消息称,这部分收入要低于亚马逊向第三方卖家收取的收入分成。

  很明显的趋势是,亚马逊正在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来建设仓配设施。根据财报显示,从 2013 财年至 2015 财年,亚马逊的仓储物流相关运营成本从 85 亿美元上升到了 134 亿美元(这部分费用也含客服、支付平台成本),三年间每一年的增幅都超过 25%,且占当年销售额的比例从 11.5% 提升到了 12.5%。按照彭博社援引亚马逊的消息,后者在今年前九个月已经新增 21 个仓库,是去年同期的 2 倍。

  针对亚马逊此次的第三方卖家仓库限令,一些投资者认为这暴露出了亚马逊在提供仓储物流服务上存在限制。不过换个角度思考,限制更多的商品进入仓库,也意味着亚马逊目前的仓储资源趋于满仓运转、不存在闲置资源——这是物尽其用的表现。它下一步要做的,其实是在维持资源高效运转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所能服务的范围,拉高该项服务能够带来的总收入。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