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转型多元化,“泉州制造”迎来“+”时代

时间:2015年11月12日来源:中国纺织网作者:

2014年以来,伴随经济进入新常态,规模庞大的“泉州制造”进入了突围、转型与升级的关键期。审视当下“泉州制造”呈现出的转型路径,我们发现,“动漫+”“互联网+”“文化+”“体育+”“网游+”……一股“+”潮流正在风行。在这一潮流下,众多泉州传统企业纷纷跨界,谋求发展新路。

  2014年以来,伴随经济进入新常态,规模庞大的“泉州制造”进入了突围、转型与升级的关键期。审视当下“泉州制造”呈现出的转型路径,我们发现,“动漫+”“互联网+”“文化+”“体育+”“网游+”……一股“+”潮流正在风行。在这一潮流下,众多泉州传统企业纷纷跨界,谋求发展新路。

  “+”引领,泉州品牌风行跨界营销

  近期,一部名为《X梦想总动员》的儿童动漫大片在国内多台卫视持续播出,掀起了收视热潮。这部动漫大片的投资方,就是来自泉州的体育用品龙头企业特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投资参与《X梦想总动员》,不在于动漫作品本身的投入收益,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借助动漫作品,对我们的体育运动品牌和产品进行跨界营销,提升在儿童市场领域的知名度和占有率。”特步总裁丁水波表示。

  泉州是我省民营经济中心,更是闻名全国的品牌之都。从1998年安踏选择孔令辉代言起,众多泉州企业纷纷采取“广告+明星代言”模式,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创牌运动。十多年来,以晋江为中心的泉州民营经济领域,这股创牌运动经久不衰。如今,泉州形成了数十个国字号品牌,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在互联网、新技术、自媒体等冲击下,泉州企业“广告+明星代言”的创牌模式开始呈现递减效应。新形势下,如何使品牌营销更具实效,考验着众多泉州企业。

  结合新时代的特征,去年初以来,一些泉州企业开始积极运用“文化+”“体育+”等新概念,进行跨界营销。一时间,众多泉企步入了“+”时代。

  贵人鸟与“蜘蛛侠”的联姻,堪称“文化+”的典型。去年,早在《超凡蜘蛛侠2》上映前,贵人鸟就联手美国文化产品巨头漫威公司,推出了蜘蛛侠系列限量产品,大量采用蜘蛛侠的风格和元素,融入鞋服制造之中。贵人鸟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鞋服品牌,尝试与不同行业、领域、文化的事物发生链接,通过跨界注入各种新的因子,能使品牌更有立体感和内涵。”

  在泉州品牌企业的实体店领域,一些个性化的跨界营销也令人惊喜。卡宾男装在部分大型旗舰店中引入了咖啡休闲文化,使得门店既是服装店也是咖啡厅,消费者可一边品尝咖啡,一边用平板电脑浏览服装款式、线上下单,也可现场试衣、直接购买。

  更有甚者,一些品牌企业将实体店改造为别具一格的展馆,如德化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七匹狼男性服饰文化主题博物馆等。这些新的尝试,让消费者在品味企业文化的同时完成购买行为。

  泉州总商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初以来,泉州已有316家品牌企业通过融合动漫、体育、文化、网游等新型业态元素,进行跨界品牌营销。

  “跨界与众多新元素结合,泉州品牌的营销更有实效,也更加凸显品牌的张力,反映了泉州民企与时俱进的一面。”谈到这股跨界营销热潮,泉州总商会副主席蒋细宗表示。

  “+”并购,泉州民企迎来新增长点

  与互联网、文化、体育等新元素进行跨界融合,泉州民企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和投资机会。

  今年5月,泉州上市公司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斥资2000万欧元,投资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获得其49%的股份。BOY是西班牙足球经纪业务领域的顶尖公司,主要为西班牙专业足球俱乐部中的专业运动员提供管理、营销和代理服务,是皇家马德里队的合作经纪公司。贵人鸟的此次收购,成为国内制造业在现代服务业领域进行跨国并购的经典案例之一。

  从传统的运动鞋服制造和销售,跨入到体育服务产业领域,贵人鸟这一动作可谓不小。“我们正是在长期赛事资源合作过程中,发现了其中的投资机会,从单一的制造业向服务业拓进,是我们的转型方向之一。”贵人鸟公司董事长林天福说。

  梅花伞公司是晋江一家传统的伞具生产企业。去年上半年,在与网络游戏公司合作过程中,公司敏锐地发现网游潜在的巨大市场需求。去年底,公司通过资本运作,斥资38亿元并购国内网络游戏龙头之一的游族网络,全面进军网络游戏市场。

  在当下的泉州产业界,在传统制造业发展面临诸多瓶颈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像贵人鸟、梅花伞这样进行跨界发展的案例。据泉州总商会统计,去年初以来,泉州已有35家民企,通过各种形式进行跨界并购,进入新的投资领域,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蒋细宗认为,泉州制造业企业的这股并购热,从其并购对象看,以与这些制造业企业关联度较高的现代服务业居多,这是泉州制造业企业转型的大方向所在。从产业发展规律看,制造业必须尽快与服务业融合,加快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才能寻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在熟悉泉州民企发展轨迹的晋江经信局副局长林永红看来,以晋江为中心的泉州一带的民企,多集中在传统的制造业领域,通过与文化、体育、网络等进行跨界融合与并购,一方面有利于推动主业转型升级,另外还能为公司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