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资讯频道
业界动态
国内 政策法规 品牌动态 统计报道 国际 展会中心 产业透视 企业报道
电商
电商资讯 电商实务 电商前沿 电商评论
时尚
时尚资讯 时尚搭配 时尚人物 秀场发布 时尚名品
面辅料
行情 趋势 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动态 > 正文

这个95后创业者专卖印花裙,一年获3轮融资

时间:2017年10月17日来源:服饰绘作者:

95后,365天穿着旗袍跑遍三大洲30多个城市,21岁时入选福布斯中国精英榜,常春藤名校辍学创业,创业项目一年内完成了三轮投资。

  95后,365天穿着旗袍跑遍三大洲30多个城市,21岁时入选福布斯中国精英榜,常春藤名校辍学创业,创业项目一年内完成了三轮投资。

  眼前的年轻姑娘,身上有太多与年龄不符的话题。

  见到石榴时,她刚参加完天猫双11培训大会,对于石榴集的第一个正式双11她连续用了三个“好紧张”。“我们不确定会爆发成什么样子,如果能爆发的话,心塞。”

  2016年3月,年仅21的榴在淘宝上线了主打印花的女装品牌石榴集 Pom&Co(简称石榴集),去年双11前石榴集入驻天猫,目前,月销售额200万元。

  95后姑娘也需要用这次双11的销量去向投资人证明。

这个95后创业者专卖印花裙,一年获3轮融资0.jpg

  石榴集创办前获得来自洪泰基金一位LP(有限合伙人) 200 万人民币的个人投资;当年9月又获得由经纬创投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的数百万融资;近日,石榴集又顺利完成了千万元级别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是国内著名女装企业——日播控股。

  “你要融资人家会问你市场规模多大,你说你做到100万,拿不到钱的,创业了就得想好了,不会说做着做着做不大再去转方向,那样还挺鸡肋的,投资人也会不断问你,他们会push你去想这些问题,不想都不行 。”说起品牌的规划她思路清晰。

  石榴集 Pom&Co打算先从线上切入,再开线下店,从女装再覆盖到家居、童装。“女装的天花板可能比较低 ,线上做到两三个亿就是还不错的品牌了。”因为印花是现成的,可以印在各种地方,床单、桌布、手机壳等等,品类更适合线下店。她预计今年会先开快闪店试水,明年会开线下家居馆。

  “我妈不给钱,不能找失败率高的行业”

  创业这件事可能天生的,石榴骨子里的创业习惯来自家族遗传。

  石榴的爸爸是个生意人,从小家里就有很多“库存”,比如八音盒、海洋馆纪念品。所以她从小学就开始摆地摊,把这些“库存”拿到天桥上去卖。

  初中,当过黄牛倒过票,高中,在学校门口开过咖啡厅。“其实这是一个了解消费者,锻炼情商,变得没皮没脸的过程。”

  21岁,石榴开始真正的创业,从美国常青藤名校布朗大学休学回国。“因为我妈不给我一分钱,我得养活自己不能找失败率高的行业,所以不能找特别互联网的方向,那我就想干实业吧 。”正好她当时出了一本关于旗袍的书。

  2014年~2015年,石榴完成了一个关于旗袍的行为艺术:一年365天穿着旗袍,走过了三大洲30多个城市采访,出版了一本名为《可我就是爱旗袍》 的书。上市2个月销量突破万册,加印两次。这让她萌生了做旗袍品牌的想法 ,可这个想法马上就被市场否定了。 

  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她发现旗袍作为极其细分的品类,并不能发展出很大的销售规模。“我就想这个事情不太适合我做,太小众了。”石榴说。

  后来的灵感从《花样年华》里来,张曼玉在电影中换了好多旗袍,那些旗袍都出自一个裁缝,版型一样但花型不同 。并且,国外已经有许多成功的主打印花的品牌值得学习 。“我当时就想能不能换一个思路来做,不是把旗袍版型这么小众的东西作为切入点,而是把花型作为切入点 。”

  恰巧,她曾去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交换过一个学期,认识一些学长专门给大牌做印花设计,通过这些人石榴结识了很多在欧美做印花的工作室,这使得获取花型的门槛降低了。

  此外,还赶上了数码印花的好时候。据介绍,数码印花在2010年以前价格昂贵,只有卖几千块一件衣服的专柜女装才能承担,而2010年~2013年价格降到每米40~20元,2013年后降价到了每米十几块钱。

  “快速反应吧,很头疼”

  石榴找到了钱,也找到了合伙人。去年4月,女装品牌石榴集 Pom&Co在淘宝上线。

  “她在服装行业呆了十多年,本科和研究生读的是服装设计和品牌管理,审美也和我很像,人情世故和管理都比我懂。” 所以石榴集就成了她俩审美的集合。她们一起去国外见一些印花设计师,有设定主题,联系他们定制,也有从现成的花样里面做挑选。“一般都是我们确定能用了才付款。”

  她们也有考虑在国内招印花设计师,但到现在为止只招了一两个,国内相关的人才非常稀缺。

  正因为有了印花的环节,生产工艺就会复杂一些,生产周期天然地比别人多一些时间。尤其是服装生产工厂在北方,面料制作在南方的情况下,中间会有运输过程,供应链的快速反应成了石榴最头疼的事。目前整个生产周期理想情况下是12~20天,有时候会更久达到30天。“没翻单几次,这季就过去了。” 

  经过一年的磨合,从印花、面料商、印花工厂、加工厂,石榴集已经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合作的印花厂有7、8家,加工制作厂和面料厂各10家。慢慢地, 量大了之后她想把生产线往南方转,控制成本,也加快反应速度。

  刚刚,石榴集换了面料工厂,换成国际一线轻奢品牌的面料加工厂,想进步一提高品质,提高复购。喜欢印花服装的女性是相对有粘性,目前石榴集的月复购是18%,季复购是30%,旗袍也成了其中比较有特色的产品线,卖得都不差。

  “我当不了网红,特别讨厌自拍”

  石榴集的第一批用户是用2篇PR稿积累起来的。

  第一篇爆款PR稿写的就是石榴从布朗大学辍学去卖裙子的故事,瞬间微信有了7万多的阅读,官方微信号粉丝数也从0变成了几千。

  “我们认为爆款pr稿是可以策划出来,有套路。” 之后她们又策划了一篇石榴穿着旗袍走过三大洲的稿件,发在微博等账号,一时间被很多账号转载了。“就被转火了,给店铺增加了好多粉丝。”

  石榴分析,PR稿和营销稿有区别,营销稿里面有链接,大号不会去转载,而PR稿会有很好的传播,虽然当时累积了几百万的阅读,搜索比较少,销量不会有很大的增长,但之后给投放转化是有帮助的。

  “石榴石榴”的账号还在持续更新,大部分稿件的阅读量都可以过万,比如《别人家的21岁,和你》,是石榴21岁生日写下的,比如《参加中国式相亲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是她去上了电视综艺节目的体验。

  “既然这样有想过成为网红吗?”

  “我比较没有网红的潜质,特别讨厌自拍。”

  对于做网红她用了“臣妾做不到”来形容,她不爱跟粉丝互动,不爱拍照,“每周照上新的图就要照死我了。”比起成为单纯看颜值的网红,她说更愿意成为专业的KOL。

  可以看出,与传统“淘品牌”刚起步时候的运营思路不同,石榴集的引流方式大多靠站外,除了爆款PR稿的策划外,还有微博运营,找明星和KOL合作送衣服,植入到街拍账号、时尚账号、电视剧中。

  当然,这也是为了努力提升品牌调性,为开线下店做准备。

  最近,石榴集在上海大悦城开一个快闪店,来做线下消费的测试。石榴说,如果效果好会在下半年全面铺开。“北京、上海之类的一线城市,一线商圈,好的商圈宁可贵也要开。”目前,石榴集的客单价达到了500~600元,这样的客单价也是为了未来开线下店考虑,“印花的实体店体验很重要。”

  对话

  Q:记者 A:石榴

  前有神奇百货王凯歆跌落神坛转型微商,石榴也同样是被徐小平的真格基金看上的95后少女。她对于95后创业人身上被贴上的各种标签怎么看?

  Q:怎么跟比自己年长的员工保持好的关系?

  A:目前石榴集有二十多个人,版房就五个人,其他生产和运营一半一半,所有人都比我年纪大。95后要虚心去学习,也要让他们服你,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你有你的优势,当然也有不擅长的地方,我觉得我们公司所有人专业都比我干的好,把事情给他们干只需要盯住成果,把时间节点盯住了,跟他们说清楚你要什么,结果来了给他们做分析、鼓励他们。利用自己的优势,让他们弥补你身上的不足 这就是一个好的team 。

  Q:你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吗?

  A:95后创业人我知道有跟员工关系搞得不好的,有很难控制自己情绪的,尤其是女性创始人,压力大一个人在办公室哭。我情绪挺稳定,是个特别理性的人,这种性格挺不近人情,但在公司的管理上,天生逻辑发达 ,这是大家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

  Q:95后创业你觉得有什么优劣势?

  A:我不能代表95后说什么,但我们毕竟还年轻 ,一个品牌做10 年你才30岁,人家才刚开始创业。95后年龄不重要,不要给我贴这个标签,而是看他本身的人品如何,他怎么选择与员工相处 。

  Q:会害怕吗,别人拿着95后的标签炒作?

  A:身正不怕影子歪。其实,大家会越来越觉得95后这个标签越来越不值得炒作,真正在乎标签的投资人,也不太值得你去拿他的钱。有的投资人对确实年轻创业者比较友好,比如真格,不会排斥90后。

 

相关阅读

版权说明

1.本网站部分文章为网上转载,如有侵犯您的版权请与本站联系,本站核实之后将对其进行删除。

2.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来源"中国服装工业网"并保持文章完整性及原创性,对于违反以上说明的,本站将追究其相关 法律责任。

3.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